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11
以需求为导向 “青年之声·山西”探索实现服务青年新路径

发稿时间:2017-01-25 10:0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充分发挥了共青团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构筑了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推动了“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个性化、有形化平台,岁末年初,我们特别推出“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飨一年来全国各地“青年之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5日电 (记者朱梦琪 通讯员韩国华) 如果不是一年多以前那场突如其来的变故,家住山西长治市沁县定昌镇良庄村的两岁女孩黄秀玲,现在应该能像村里其他同龄的孩子,爬下炕头,走到家门口探出头,望一望外面的世界。

  经历的不幸并没有使这个两岁女婴的人生变得更加糟糕。在“青年之声·山西”和各单位的接力救助下,现如今,她已经赴京做完第四次整形手术,曾经被烧焦的手脚,也在一点一点康复。

  2016年1月,经过两个月的治疗,小秀玲的病情得到控制。图为小秀玲姑姑黄沁茹抱着她感谢大家。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高明摄

  其实,救助黄秀玲并不是个例。在“青年之声·山西”互动社交平台上可以看到很多青年表达的实际诉求,为了能更实际有效地帮扶青年,“青年之声·山西”通过线上设置“问题季”,线下配合激活服务联盟开展活动,实现了线上线下、团内团外、上级机关和基层组织的有效融合,探索出了一条“线上问答、线上活动”的新路径。

  推出“问题季”,激发青年专家活跃度

  “有没有相关奖学金的介绍?”不久前,“青年之声·山西”工作人员看到有青年这样提问后,便联系到山西希望工程办公室,并在线上发起了“公益季”为农村贫困中小学生募捐活动。

  想获得更多信息的青年们只要进入青年之声·山西互动社交平台心互动栏目,就可以看到有关小学、初中、高中生奖学金项目介绍,同时还可以直接联系到山西希望工程办公室了解具体事宜。

  “问题季”是“青年之声·山西”是在充分整合、细分现有14052名专家资源的基础上,结合共青团山西省委各部门轮值制度,针对青年关注的热点领域,集中答办青年提问,实现最大限度服务青年的新模式。

  其实,早在2016年4月,“青年之声·山西”就开设了“就业创业季”,通过邀请山西青年创业导师服务联盟导师对青年就业创业方面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解答,同时在线下配合举办“青年之声就业创业大讲堂”主题活动,为广大青年现场答疑,受到了青年的喜爱。

  2016年10月10日,“青年之声·山西”“运动健康季”活动之一,“认识情绪,关注健康”专题讲座举行。团山西省委供图

  同年9月,还开设了“运动健康季”,邀请青年健康及心理专家12人,就青年运动健康及心理健康等问题进行了专题解答。“问题季”的设置,不仅有效地激活专家资源,提升了专家的平台参与度,更为广大青年提供了精准帮扶,有效提升了平台的用户黏性,真正做到“专帮青”。

  不仅如此,“青年之声·山西”还通过建立问题答复办理、督办落实、数据分析管理等机制,确保青年问题能得到及时、有效回复,突出服务落地, 努力为有困难和诉求的青年提供有效服务。截至目前,山西省“青年之声”平台累计访问量为5812万余次,提问120523条,回答90957次,吸纳专家14052人。

  激活线下服务联盟,真实有效服务青年

  线上问题的搜集、解答,为开展有针对性的线下活动提供可有效依据。

  “古代婚礼是什么样子的?我们能参加这样的婚礼吗?”根据青年们的实际诉求,青年之声·山西青年文创服务联盟与太原团市委联合举办了“七夕集体汉式婚礼”活动,共招募新人22对,通过着汉服,行汉礼,完成沃盥礼、对席礼、同牢礼、合卺礼、解缨礼等汉式婚礼仪式,重温中华传统婚嫁礼仪,表达了夫妻举案齐眉、百年好合的美好愿景,也通过活动引领广大青年移风易俗、革故鼎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青年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健康文明、温馨祥和、庄重俭朴的婚嫁新风。

  2016年7月,“‘青年之声·山西’送票进校园”活动来到山西省中北大学,受到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团山西省委供图

  面对大学生假期买票取票难的问题,“青年之声·山西”联合山西省学联、太原南站“李静导购台”开展了送票进校园活动,基本覆盖了太原市各类高校校,受到了高校学生青年的欢迎。

  面对引导青年践行环保理念,积极参加环保活动的意愿,“青年之声·山西”青年运动健康服务联盟主办了“绿色公益骑行”活动,招募骑行爱好者400余人,有效践行了低碳出行、公益环保的理念,得到了广大青年的一致好评。

文创嘉年华现场。团山西省委供图

  面对青年关注传统文化的热情,“青年之声·山西”青年文创服务联盟联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山西省青年书法家协会等单位开展的“根在民间”文创嘉年华活动,汇集了近百种传统民俗工艺品,还邀请了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现场展示制作工艺,让广大青年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活动覆盖青年达1万余人次。

  截至目前,“青年之声·山西”省级平台组建线下服务联盟13个,地市县区组建服务联盟22个,开展线下服务活动200余次,涵盖了畅通青年建言献策渠道、帮扶困难群体、关爱留守儿童、服务青年成长、传播优秀文化、促进青年创业创新等多个领域,打造了品牌响亮、管理清晰、目标明确、机制完善的服务联盟体系,形成了“党帮青、团帮青、专帮青、社帮青、青帮青”的工作闭环。

  现如今,“青年之声·山西”已建成省级平台1个,地市级平台11个,县区平台119个,实现了省市县的全面覆盖,同时建成高校平台48个,企业平台6个,最大限度的实现了对青年的全面覆盖,而通过“线上问答、线下活动”的模式,使得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创优、维权工作、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行动等团的重点工作也逐步纳入“青年之声”工作链条,充分发挥了平台在服务团重点工作中的作用。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系列报道:

  ①“青年之声·贵州”探索服务新思维 “专家问吧”“青春show”彰显青春活力

  ②大四女生父母双亡扛起一家四口重担 “青年之声·山东”牵头帮其诉讼讨回公道

  ③“青年之声·河南”创业就业行 做出“营养均衡”的创意大餐

  ④“青年之声·河北”:服务青年暖意盎然 爱心牵动燕赵大地

  ⑤聚焦青年需求整合各方资源 打造“青年之声·云南”个性服务平台

  ⑥“青年之声·浙江”:品牌创新 构建服务共享新格局

  ⑦“青年之声·内蒙古”:共筑网上网下同心圆 共建团青互动朋友圈

  ⑧“青年之声·江苏”:创新服务 让共青团工作“潮”起来

  ⑨北科大高校共青团改革:让“青年之声”聚青年人气接校园地气

  ⑩广东“青年之声”:服务更精准更走心 共青团离青年更近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