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贯穿着一个鲜明理念

发稿时间:2017-09-14 16:58: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贾立政 中国青年网

   “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习近平同志“7·26”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一个鲜明的理念:问题导向。 当代中国在转型与变革中积累起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动能,同时也面临错综复杂的矛盾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

  坚持问题导向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问题是实践的起点、创新的起点,抓住问题就能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纵观人类发展历史,一切发展进步无不是在破解时代问题中实现的。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革中,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

   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根本要求,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和我们党的领袖都是运用“问题论”的大师。马克思提出,“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正是在认识和把握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等时代问题的基础上,马克思创造性地提出了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资本主义发展的历史规律,为全世界无产阶级提供了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科学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程,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通过回答和解决中国面临的时代问题,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指导实践突破的历程。毛泽东思想就是在回答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等问题的过程中形成的。改革开放以来,在正确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中,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同时也面临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在矛盾和问题面前,是遮掩回避还是直面担当?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方面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问题导向,扭住深层次矛盾和重点难点问题持续发力、精准发力。5年来,正是以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为目标任务进行开拓性、创造性工作,才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使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重大成就。

  坚持问题导向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同志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重大问题中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境界。

   以问题为导向形成新思想新理论。认识和解决复杂多变的时代问题,仅靠经验是不行的,必须以科学的理论把握时代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断形成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不断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深刻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刻洞悉历史和时代发展的规律,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科学严谨、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新战略新举措。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需要化解的风险、需要克服的困难、需要补齐的短板,都是促进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实践证明,谁能更好发现问题、把握问题并且解决问题,谁就能赢得发展的先机和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等等。这些新举措新战略瞄准问题、解决问题,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新体制新机制。坚持问题导向不能就事论事,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要着眼长远,以完善体制机制为更高目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问题意识,强化问题导向,进而形成解决问题的新体制新机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从反“四风”、应对“四大考验”、化解“四种危险”,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再到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都贯穿着鲜明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都着力在解决问题中完善新体制新机制。这些新体制新机制,使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以问题为导向满足新需求新意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意愿新需求,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社会新意愿新需求,着力解决与人民群众利益攸关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环境等问题,人民群众的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有了更多的获得感。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重大成就的直接体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的实践依据。

  坚持问题导向需要有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依然任重而道远。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是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完成的历史任务。未来的路并不平坦,需要面对和解决各种艰难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要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好重大战略问题,才能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此,我们要深刻领会坚持问题导向这一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核心要义,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将其自觉运用于认识和解决问题的实践。

   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为,问题是矛盾的外化,是事物内在矛盾运动的外在呈现。矛盾无时不在、无处不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正视问题就是正视矛盾,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同时,事物是在矛盾运动中向前推进和发展的。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握事物发展的内在矛盾及其运动规律,抓住关键问题、难点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实践证明,只有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才能正确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需要创新思维。发展起来后的问题一点也不比不发展的时候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如今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强起来”后的新课题新难题。如果不能及时提出新理念、新思想、新举措,理论就会苍白无力,实践就不能向前推进。习近平同志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都离不开创新思维。建设社会主义是人类对理想社会的探索,在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更是亘古未有的事业,这必然是一个不断创新的过程。在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时候,我们党必须勇于和善于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使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使社会主义向全人类展现它更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

   坚持问题导向需要担当精神。读懂一个时代需要读懂这个时代的问题,改变一个时代需要解决这个时代的问题。客观世界多样多变,问题同样是错综复杂的。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社会利益分化日益明显,思想观念日趋多元,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同时意味着巨大的阻力和困难。坚持问题导向需要有担当精神,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分析问题,最终解决问题。习近平同志强调,“面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遇到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全党同志要有所作为、有所进步,就要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直面困难,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将会碰到更多更难的问题,尤其需要担当精神。能否坚持问题导向、担当历史责任,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真正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只要下定决心、勇于担当,任何困难和阻力都是可以克服的。

   (作者为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

  《 人民日报 》( 2017年09月14日 07 版)

原标题:在坚持问题导向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