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软实力”提升“战斗力”

——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二支队精心打造军营文化建设纪实

发稿时间:2017-09-14 15:1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爱栋 龚海峰

  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领导“三湾改编”,明确规定连以上单位要建立士兵委员会,其任务之一就是做好士兵政治教育工作。组织好连队的文化娱乐活动,作为做好士兵政治教育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不只是陶冶情操,更重要的是以文化建设增强思想自觉,促进战斗力的提升。然而,反观90年后今天,部分单位在军营文化建设方面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文化设施重建轻用、文化活动形式呆板等问题,难以满足官兵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近日,武警北京总队十二支队党委紧跟时代发展变化和部队建设形势任务要求,坚持把政治文化环境建设作为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和提高部队战斗力的有力抓手,充分发挥每名官兵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发挥文化工作鼓舞士气和提振战斗力的作用,让军营文化充满朝气,打造出展现当代军营风采的先进文化品牌,不断用文化"软实力"提升“战斗力",推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用官兵喜爱的文化活动,营造浓郁的警营政治文化氛围

  近日,笔者走进武警北京总队第十二支队营区,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映入眼帘:由数十人组成的飞镲队在操场这边长舒彩带、腾挪起伏;由数十人组成的武术队在操场那边尽显本领,八面威风;由爱好钢琴弹奏、吉他弹唱的战士组成的合唱队在礼堂前紧张排练,用音乐演绎出警营男子汉的阳刚与豪情……

 

 

  据了解,几年前该支队的文化工作与今天有着天壤之别。由该支队驻扎在条件艰苦的清河农场,成为武警北京总队唯一一支远离北京,远离上级党委机关、全员担负看押勤务、横跨京津两地的部队。“驻地环境恶劣,经济条件相对滞后,文化资源匮乏、文娱设施简陋,文体活动仅限于打篮球和唱歌”的落后文化工作现状支队党委班子很是揪心挠头。于是,支队党委常委痛下决心坚持把思想文化建设纳入党委议事日程,纳入首长职责范围,纳入支队全面建设上来,狠下决心要用"软实力"提升"战斗力"。他们利用节假日和训练间隙,组织官兵驻地周边一日游、特色文化小分队培训等活动,丰富官兵业余文化生活;做好电影放映机下基层,歌唱强军兴军歌曲工作,切实铸牢官兵扎根茶淀建功立业的思想观念;积极开展“人手一本书,月读一本书,周周有心得”为主题的读书实践活动,引导官兵将学习当成一种习惯。同时该支队党委还注重发挥基层官兵在文化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组织文艺骨干广泛开展“兵写兵、兵演兵、兵唱兵”活动,支队官兵自编自演的武术《精忠之魂》、劲舞《强军路上》、群口快板《警营颂》等作品,成为支队文化建设的名牌亮点。倡导“三土理念”,即守住安全寸土、维护茶淀净土、大造官兵乐土。 

 

  用红色忠诚的文化基因,提升浓郁的警营政治文化品味

  笔者走进该支队机关大院,映入眼帘的是“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的二十三个大字。办公楼前的6块宣传橱窗既有历届"武警十大忠诚卫士"的典型事迹又有本支队“优秀党员”风采展示;主干道旁的8个英模灯箱光彩照人;散落在草丛中的"励志石",块块催人奋进……

  据悉,该支队党委紧紧围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这一主题,大力营造战斗精神政治文化环境氛围。每逢重大节日,支队均都要求各中队组织全体官兵升举行国旗仪式,新兵入营、授衔、老兵退伍等时机,搞什么活动来强化官兵战斗精神;经常组织官兵至“平津战役纪念馆”、“抗震烈士墓”等爱国主义学习基地,学习英模人物先进事迹,激励官兵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将武警部队战斗精神、忠诚卫士守则统一印制成图板,悬挂于学习室、图书室以及班排宿舍等集体活动场所,让大家时时处处受教育。

  用勤俭节约的文化理念,改善浓郁的警营政治文化环境

  北京总队第十二支队某中队指导员王爱栋告诉笔者:“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从厉行节约的晏婴到“一钱大守”刘宠,从一代名相魏征到民主革命家孙中山,都为我们留下一份份忧苦万民、勤劳天下的珍贵遗产。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鞠躬尽瘁、艰苦朴素的光辉事迹,更是彪炳千秋。作为首都维稳精锐之师的我们更是需要这种精神,才能生生不熄、不断壮大”。 官兵们要改变文化环境,更要在自己营造的文化环境中熏陶自己。改造环境的过程就是体验文化的过程,许多知识和能力正是在这种潜移默化的过程中获得并提高。

  在环境改造中,支队党委以推进内涵式发展为目标,号召全体官兵争创家业、勤攒家底、力藏家珍,使得部队文化环境建设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从支队首长到基层干部,从班长骨干到普通一兵,人人挥锹抡镐、拉土担石,,硬是一身土、一身汗,硬是在杂草丛生的土地上建起了智能的温室大棚。走进大棚里,一畦畦整齐的蔬菜长势喜人,一个个悬垂式的感应器对室内温度和光照条件进行实时监测......大棚外“椒茄滴翠绿,蔬菜瓜果鲜”。实现了"春天有花朵,夏天有荫凉,秋天有果实,冬天有绿色"的标准。

  

  在“对党忠诚、艰苦奋斗、独立负责、创先争优”的茶淀精神引领下,支队新建了队史馆、互联网学习室、图书阅览室等场所,形成了以灯箱、橱窗、一网五电、绿色文化长廊、宣传栏、励志石等相互映衬的政治环境布局,不仅丰富了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为支队全面建设进一步创造了拴心留人的警营环境,更为早日实现支队党委确立的“两有三最”(在总队有位置、在全国有影响;建成“上级党委最放心、经常性工作最规范、内外风气最纯正”的支队)目标夯实了坚固的基石。(王爱栋 龚海峰)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