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曾在毛主席身边的他 这样评价“很不平凡5年”

发稿时间:2017-08-24 12:54:00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国青年网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才能不断走向胜利”

  问:您从延安时期就在党中央、毛主席身边工作。在您几十年的革命工作生涯中,经历了我们党和国家成长发展的变化历程。对这五年来党和国家的巨大变化,您有哪些感受和体会?

  李继伟:党的十八大以来这几年的变化,我觉得可以概括为十六个字:时间不长,亮点不少,开局精彩,起步稳健。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国家越来越强盛,这是很不容易的。从历史上看,96年来,我们党由弱到强,经历过许多挫折和磨难。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才能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国家这几年变化很大,日益强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改善,老同志们都感到非常高兴。年轻人可能体会不深刻,但像我们这些老同志,吃过苦受过累,挨过冻扛过饿,一步步走来,看着人民的生活由温饱到小康不断提高,感受深切。现在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那时候就觉得,能吃饱穿暖就很满足了,哪还奢望吃好穿好?

  

  “作为共产党员,什么时候都要考虑大局,考虑老百姓,考虑党的事业,不能偏离,偏离了就很危险”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在这方面,让您感受最深的变化有哪些?您认为发生这些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李继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特别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毫不留情地向一些大“老虎”开刀,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现在的社会,谁没有三亲六故,没有亲朋好友?勇于按照党的原则办事,依法依规办案,大公无私执纪,确实很不容易。

  对党而言,反腐败是好事,是在挽救党。如果不搞反腐败,天长日久,党内更多人被腐蚀以后,我们党就很危险,国家会变成什么样也很难说。看看落马的那些官员,很多都掌握着很大的权力。还有些“一把手”带头搞腐败、不作为,破坏了当地的政治生态,带坏了一批人。

  腐败分子落马,不仅是个人的损失,更损害了我们党的形象,降低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这些干部如果不挖出来,人民就会有看法,那就真像老百姓讲的,“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汤”。我们共产党是光明磊落的,能够正视自己的缺点,并主动纠正。所以,我们要相信我们的党,相信我们党的事业,相信中国共产党会把祖国建设得更好,这个信任和自信要有。

  现在我们党的队伍壮大了,有8900多万名党员。这么多人没有规矩去约束那怎么行?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后,社会上公款大吃大喝、公款送礼的现象确实减少了,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取得这些成就的原因,我认为有两个: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正确领导;二是党员领导干部的觉悟和党性不断提高。作为共产党员,什么时候都要考虑大局,考虑老百姓,考虑党的事业,不能偏离,偏离了就很危险。为什么那么多党员干部落马?关键是他们党性不强,没有把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放在第一位。

  

  “同志犯了错误,领导也有责任”

  问:您离休前曾长期在中央纪委工作。作为一名纪检监察战线上的老兵,您如何看待各级纪委严惩害群之马、严防“灯下黑”等举措?

  李继伟:党的纪律和规矩要严守,这是前提。所以,纪委出了“内鬼”,该处理的肯定要处理。但平时也要加强预防和警示教育。同志犯了错误,领导也有责任。看到系统内一些同志犯错误,我觉得很惋惜、很难过。有些人还很年轻,没那么多社会经验,刚一开始犯错误的时候也许还意识不到。如果那时领导对他抓得紧点、要求严点,平常多提醒教育一下,也许就挽救了他们,避免最后落得锒铛入狱的下场。

  我以前当处长的时候,对处里的同志有几个要求:一是要严守保密纪律,不要泄露内部情况;二是到有景区的地方出差,不能接受公款旅游;三是不能认为自己是中央纪委工作人员,就颐指气使,高高在上。那时候,有些同志还觉得我要求太严,不太高兴。我就告诉他们,将来工作时间长了,你们就知道,我是爱你们而不是害你们了。

  当然,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更要处处谨慎。别人能干的事情你不一定能干,别人能讲的话你不一定能讲。此外,选拔任用干部的时候,就得把好关、选对人、用好人,等干部出了问题再回过头来反思,那就晚了。

  

  “反腐败是我们党内的一项长期工作,不是搞一阵子,也不是搞一个时期”

  问:对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方面,您当前比较关心哪些问题?为什么?

  李继伟:第一,这几年反腐败斗争成效显著,但还要长期坚持搞下去,不能半途而废,也不能一阵风刮过就算了。反腐败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不是搞一阵子,也不是搞一个时期。此外,还要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让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这样才能长久坚持下去。

  第二,党内的学习和教育要经常抓。人的觉悟是逐步提高的,没有谁生下来就懂很多道理,都得通过不断学习才能逐渐进步。对此,我深有体会。我参加革命一到延安,就开始学习。那时候党内的学习和思想教育抓得很紧。虽然我只是个小青年,也不是党员,但平时除了演节目、唱歌,我还要学文化、学政治课。工作后,党内的思想教育也没间断过。我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能够多少为党做点事情,除了要感谢父母生养我,更要记得党恩,真正培养教育我的是党,是革命老前辈。

  我讲个过去的故事。参加革命那会,有一天,我们几个小孩在聊天,有说有笑。毛主席看到后走过来问,“你们几个小同志聊什么呢,这么热闹?”我就告诉毛主席,说我们政教科的张教员过去从来不跟我们说笑,这几天见了我们却兴高采烈的,原来是提政教科副科长了。大家觉得张副科长升官后,怎么跟变了一个人似的。毛主席听后说:“原来是这样。小同志们,张科长高兴也很正常。但如果他高兴的是能够为党、为人民再多做些工作,多帮助教育你们,把你们的文化提高,这就对了。如果他高兴是因为当个科长,好像升官了,这就不对了。我告诉你们,谁要是想通过参加共产党的队伍来升官发财,那他就是走错门,走错地方了。如果谁要是想一心一意、老老实实地为人民工作一辈子,干一辈子,这个门就走对了。”

  这几句话我一辈子没有忘记。随着年龄越大,入党、参加工作的时间越长,体会越深刻。学习是终身的事情,须臾不可放松。党内的学习和教育、革命老前辈们的教育、好的传统等等,都必须要学,这样才能走好未来的路。

  “希望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学好党章,学好党史,学好中国近代史”

  问:今年下半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您对十九大有哪些期许?

  李继伟:我希望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内的领导干部,一定要学好党章,学好党史,学好中国近代史。同时,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自己的工作学好、学深、学透。

  “朝阳无限好,夕阳火烧云。心中牢记党,终身为人民。”我也希望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蓬勃的朝气,心中牢记着党,一辈子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

  李继伟简介

  李继伟,男,汉族,山西省孝义市人。1929年12月出生,1938年2月参加八路军,1940年1月到延安,1945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调入中央纪委工作,历任六室西北处处长、干部室老干部处处长、机关党委副书记和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1989年12月离休。2011年5月,经中央组织部批准,享受副部长级医疗待遇。2009年、2014年两次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