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管高校晒巡视整改清单:清理校企 规范科研经费

发稿时间:2017-08-31 07:4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北京8月31日电(汤琪)连日来,中纪委网站密集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中29所中管高校的巡视整改情况。针对校办“僵尸”企业、科研经费存“猫腻”等问题,各高校给予了重点关注和整改,一些高校还加强追责问责,对相关违纪人员给予党纪处分。

资料图:清华大学清华园。

  资料图:清华大学清华园。王文波 摄 图片来源:CTPphoto

29所中管高校巡视整改

  ——列明整改时间表,有人遭党纪处分

  在今年2月开始的本轮巡视中,中央巡视组进驻29所中管高校的消息备受社会关注。由于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在此前已被中央巡视组巡视,因此,本轮巡视实现了十八大后中央巡视对31所中管高校的全覆盖。

  自8月25日起,中纪委网站陆续公布了本轮巡视中29所中管高校的巡视整改情况。中新网记者注意到,多所高校列明的整改项目超过100项,有的还列清了整改时间表,供社会监督。

  例如,清华大学介绍,该校形成了包括3大方面、10大重点任务的整改方案,并细化为包括31个专项、150条整改措施的整改清单。截至目前,128项整改措施已如期完成,其余按计划需要继续整改和长期整改的22项正在全力推进。

  武汉大学则制定了139项整改措施,截至8月20日,共计完成整改措施119项,占全部整改措施的85.6%,其余20项正按照计划推进,将于年内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大学党委在推进整改落实、深化整改效果的过程中,强化追责问责,给予10人党纪处分。

  北京大学则针对“天价班”做出整顿,对2014年8月至2017年6月立项的、学员付费10万元以上的52个社会招生培训项目进行深入排查,对存在办高价班、招生管理混乱的学院进行严肃批评,责令其限期清理整顿。

  继续教育招生管理方面,北京大学明确自2018年起,全面停止校本部网络学历教育、夜大学和自学考试招生。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浙江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浙江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校办企业”问题突出怎么破?

  ——清理关停僵尸、空壳、对教学科研无促进作用企业

  从此前巡视组对中管高校的反馈意见来看,“校办企业”的问题多次被披露。北京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都被巡视组指出校办企业廉洁风险大。

  今次公开的整改报告中,多所高校都对“校办企业”问题做出相应的整改部署。

  北京大学要求着力加强校办企业党建工作,将于2017年9月30日前启动实施《关于加强北京大学校办企业党建工作的整体方案》,制定下属企业党组织(含方正集团党委)换届工作方案,完成方正集团党员组织关系调转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成立校办企业清理小组,着力对校办企业整顿、清理、瘦身、正风,认真清理长期亏损的僵尸、空壳企业,首期拟清理25家。

  武汉大学则出台《武汉大学校办企业董事、监事派驻管理办法》《武汉大学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议事规则》等多项制度,并清理无偿占用学校资源的企业,关停并转一批长期不分红、对教学科研无促进作用的企业,注销一批“僵尸”、空壳企业。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北京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向北京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摄

  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猫腻”咋处理?

  ——清华退回违规款项,北理工严处违规者

  除了校办企业,在此前公布的中管高校 “问题清单”中,科研经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等领域也是高校廉洁风险较高的领域。有媒体指出,校办企业、基建工程等领域已成为中国高校腐败的“重灾区”。

  观察中管高校的整改报告,多所高校为此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例如,科研经费方面,清华大学开展专项治理,对汽油费、差旅费和关联事项等进行真实性和规范性的重点核查,全部违规款项已如数退回。

  北京理工大学则对2698项横向科研项目进行结题结账处理,结算金额2.37亿元;严肃处理使用科研经费违规报销问题,给予相关人员党纪政纪处分,收回违纪所得;召开情况通报会,进行了警示教育。

  基建工程方面,中国科技大学重新梳理基建领域的风险点,细化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措施,修订《维修改造项目管理办法(试行)》,严禁各级领导插手干预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南开大学则要求,从2018年1月1日起,将基建财务核算工作划归学校财务处直接管理。

资料图: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资料图: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图片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各大高校如何除“四风”?

  ——北航设“无会日”,北大制定公务交往收受礼品管理规定

  据了解,本轮巡视开始以来,中纪委网站就曾多次披露部分高校存在的“四风”问题,其中包括违规办理购物卡、违规发放节日慰问金、变相公款出国境旅游等。

  针对“四风”问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等高校都展开自查,并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

  其中,北京航天航空大学要求,纠正会议多、办事难等问题,精简会议数量,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将每周三确定为“无会日”,原则上不安排全校性会议。

  再如,北京大学对照“八项规定”“六项禁令”逐条核对,制定、修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共计16项;制定了《北京大学公务交往中收受礼品的管理规定》《北京大学接待用餐管理规定》《北京大学公务用车管理办法(试行)》。以上制度都将于近期完成审议程序开始实施。

  同济大学则称,学校纪委已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起,涉及4人,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其中2人还分别受到降低岗位等级和记过的行政处分,另有5人受到诫勉谈话处理。

原标题:中管高校晒巡视整改清单:清理校企 规范科研经费
责任编辑: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