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广东“青年之声”:服务更精准更走心 共青团离青年更近

发稿时间:2017-01-13 07: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充分发挥了共青团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构筑了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推动了“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个性化、有形化平台,2016岁末,我们特别推出“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飨一年来全国各地“青年之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⑩: 

  广东“青年之声”服务更精准走心 共青团离青年更近 

    

  广东“青年之声”互动页面,“亲,有事您吱声”。网页截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刘尚君)1月6日一早,刚上班的广东团干部马发腾点开广州“青年之声”后台,首先查看1月份“找活动”版区新发布的54个青年活动的实名报名和评价情况,春运返乡摩骑免费加油、免费坐大巴活动两天已经报满了300个名额,用户评分达到了4.9;昨天发布的南沙区穗港澳青年定向越野活动也不错,有30个用户参加,还有不少人在留言区评论点赞;联通公司青年文明号风采展示会似乎有点够呛,3天了,才2个用户有自主意愿去参加…… 

  马发腾心里有欢喜也有些小失落,紧接着,他又打开用户在“找咨询”互动问答版区查看青年集中关注的问题占比:情感类11.6%、学习类10.2%、职场类7.8%…… 

  系统提示有3个问题是10分钟前用户专门指定广州团市委要回答的。”马发腾心里一边想着,一边开始联系熟悉业务的处室给予回复,按照广东“青年之声”平台的要求,所有定向组织回答的问题,必须在一个小时内回复。就在这时,他手机上的“青年之声”微信服务号响了,提醒他广州市花都区有个用户刚刚在平台上发起了求助申请…… 

  广州“青年之声”是广东“青年之声”平台的分站,马发腾从去年起开始担任项目组专员,上面这些工作是他每日的必修课:“经过数据分析,我们对广州各类青年现实需求的了解从未如此清晰,我们各级组织的工作是否真的受到青年欢迎也从未如此地直观。” 

  以前坐在办公室与文件、材料、方案打交道,对基层存在问题的紧迫性认识不足、体会不深,“隔靴搔痒”的感觉尤为明显;广东“青年之声”开启了青年线上“找活动”、“找帮助”、“找咨询”的工作变革,只需要有一部智能手机,青年们就能够时时提出需求,时时发现服务,机关干部就能随时发现在青年的具体喜好、需求、困惑乃至遇到的困难,和青年的联系直接而具体——包括马发腾在内的不少广东团干部,工作方式和思维方式正悄然发生变化。 

  “青年之声”平台的出现,成为广东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切入点,让各级团组织和干部找到践行改革、服务青年的抓手。在团中央的指导和部署下,广东“青年之声”平台目前已完成了三次全面升级迭代,经过详细的市场需求调研,最新的V4.0版平台围绕“青年服务提供者、青年困难帮助者、青年疑惑解答者”的基本定位,实现了平台功能的拓展+聚焦,逐步形成了“找活动、找帮助、找咨询,上广东青年之声(12355.net)”这一具有明晰社会认知度的产品形象。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