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贵州”探索服务新思维 “专家问吧”“青春show”彰显青春活力

发稿时间:2016-12-26 07:2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充分发挥了共青团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构筑了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推动了“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个性化、有形化平台,2016岁末,我们特别推出“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飨一年来全国各地“青年之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张群)“平时我就很喜欢看相声表演,请问学习相声有什么方法吗?”“相声需要思维比较跳跃一点还是按部就班一点?”“我是个相声爱好者,您最近在贵阳有演出吗?”……12月23日,在“青年之声·贵州·专家问吧”特色平台上,青年网友向“青年之声·贵州”文化服务联盟专家、相声演员穆伍提出对相声表演的疑问与好奇,表达对相声艺术的关注与喜爱。

  “相声学习分为基本功学习、技巧学习、表演学习,讲究细节雕琢。”面对网友们的热情提问,穆伍认真回答说。

  “青年之声·贵州”文化服务联盟专家、相声演员穆伍。团贵州省委供图

  通过在“青年之声·贵州”平台上留言提问,网友们心中的疑惑得到及时、快速解答,而这种“线上提出疑问,线上线下同步解决”的全新工作模式已成为“青年之声·贵州”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妙招。其中,“专家问吧”和“青春show”就是“青年之声·贵州”为转变服务思维、挖掘平台体验感而倾力打造的最新特色平台。

  挖掘平台特色体验 “专家问吧”激发专家网友活跃度

  “毕老师您好!最近因为要考试觉得压力好大,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压力的?”

  “晚上睡觉多梦,第二天特别疲倦,请问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睡眠?”

  “患了抑郁症以后就不能安心睡眠了,而且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密集恐惧症有点严重,不愿意使用强化疗法,能有什么别的方法吗?”
  ……

  #我是心理专家毕斌,欢迎来问我吧~#话题专区。网页截图

  12月21日,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精神心理学组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专家库科普专家、共青团贵州省委“青年之声·贵州”特聘心理咨询专家服务联盟省级专家毕斌开设#我是心理专家毕斌,欢迎来问我吧~#话题专贴后,就收到网友们络绎不绝的提问。

  “与以前相比,网友们的积极性有了非常明显的提高。这几天收到了很多留言,主要是生活、学习、工作压力和个人健康等方面的困惑。”毕斌告诉记者。

  而对于每个提问,毕斌都会仔细思考、认真回答。关于考试压力的提问,毕斌认为考试前有压力感是正常反应,建议从考试心态、有序复习、劳逸结合、相信自己等四个方面进行调整,并预祝其考试成功;关于预防青少年寻短倾向问题,他指出,消极想法一旦出现肯定是有原因的,而预防的关键在于找到原因所在,并从青少年的心理发展特点着手积极沟通;关于失眠多梦的困扰,他认为原因有很多,建议网友到专业医院就诊,同时要在平时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专家问吧’能把有相关专业咨询需求的网友聚集在一起,在这里,可以随时随地提出和回答问题,确实为我们与网友沟通、互动提供了很大便利。”毕斌说。

  “现在回答‘青年之声’的提问已经取代了我刷朋友圈和微博的时间,利用业余时间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同时把我的专业所长得到更大的发挥,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毕斌说,一旦有时间,他就会去“专家问吧”转一圈,看看是否有最新提问,顺便回答几个问题。

  而很多网友在“青年之声·贵州”看到毕斌的专业回复后也会慕名前往他所在的医院就诊。“今天就有2位病人提到,来找我看病是因为在‘青年之声’上看到了我的相关信息。”12月24日,毕斌告诉记者:“其中有一位5岁孩子的妈妈,她因为婆媳问题而导致生活、工作都出现了一些状况,非常苦恼,就来医院咨询,临走的时候,情绪已经缓解了很多。”

  “开设‘专家问吧’的初衷是因为此前回答问题的有效性不高,很多网友找不到专家,专家又不清楚去哪儿有针对性地回答网友。”“青年之声·贵州”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设这个特色平台后,由领域专家开贴,网友在该帖子下提问专家所擅长的问题,从而获得更加专业的解答,既实现了受众细分,又提高了专家的积极性。”

  “专家问吧”开通一周来,已邀请心理、文化等领域的6名专家入驻,接下来,将持续快速推进其他领域专家前来入驻。

责任编辑:王书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