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科大高校共青团改革:让“青年之声”聚青年人气接校园地气

发稿时间:2017-01-09 06: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刘尚君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充分发挥了共青团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构筑了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推动了“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个性化、有形化平台,2016岁末,我们特别推出“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享一年来全国各地“青年之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之⑨: 

    

  2016年12月29日,以“对话‘卓越计划’高等工程师学院学生,探讨行业发展与自身培养”为主题的北京科技大学“青年之声·啡常时光”主题活动正在进行。北京科技大学校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9日电(记者 刘尚君)雾霭重重的冬季,品一杯冒着热气的香浓咖啡,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与数十位青年挚友围坐在一起,对话“卓越计划”高等工程师学院学生,探讨行业发展与自身培养。 

  同学们积极发言勇于提问,校长传授经验倾力解答,在阵阵笑声与掌声中,2016年12月29日,北京科技大学本年度最后一期“青年之声·啡常时光”主题活动完美落幕。 

  “咖啡时光”,是校长与北科大学子的专属约定。自2013年9月起,北京科技大学每月举行一期“啡常时光”主题活动,这个“约会”被安排在每个月最后一周的周四下午,迄今已整整28期,历时3载,风雨无阻。 

  提升高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扩大工作有效覆盖面,大力推进网上共青团建设,建设好“青年之声”平台,2016年,是高校共青团改革的实践之年。为此,以师生交流与分享为主题的“啡常时光”活动被赋予了共青团改革新内涵,变身为北京科技大学“青年之声·啡常时光”线下活动。 

  老品牌迸发新活力,“青年之声·啡常时光”这一年围绕新生教育、毕业生教育、本科教育教学、学风建设、创业创新活动、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等主题,已成为学生参与校园管理、学校开展调研的重要渠道。 

  “在交流中能充分地感受到自己是学校的主人,对学校的感情和参与学校事务的积极性都无形中增加了。”在同学们心中,北京科技大学改革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很有成效。 

  围绕高校育人中心任务,针对学生学习就业创业、创新创造实践、身体心理情感、志愿公益和社会参与等普遍需求,推动高校共青团工作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健全针对困难学生的多样化、常态化帮扶机制,加大对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问题、人际沟通困难、上进心不足及毕业未就业等学生群体的帮扶力度……通过“青年之声”品牌、“青年之声”平台,开发精品内容产品,建设网络工作队伍,加快高校共青团互联网战略转型,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北京科技大学已交出漂亮答卷。 

责任编辑:周学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