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河南”创业就业行 做出“营养均衡”的创意大餐

发稿时间:2016-12-29 06: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充分发挥了共青团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构筑了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推动了“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个性化、有形化平台,2016岁末,我们特别推出“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一年来全国各地“青年之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 张群)“中间的老总请笑一笑”、“滴滴,老司机快开车了”、“我跪着做完了天一的卷子”、“嘛嘛,我上头条了!”……12月15日,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道德大讲堂主席台微信墙上,一条条留言“争先恐后”地跳跃出来。 

  华赞传媒博鳌论坛英语总教练、CEO许欢与学生们交流互动。团河南省委供图

  奥巴马式“美式英语”精彩演说、“鲁豫有约”式现场访谈、实时互动的现场直播……在“青年之声·河南”青年创业就业行第三期活动现场,全都毫无保留地呈现出来。 

  每匹千里马首先要做自己的伯乐 

  “下面有请90后创业者,北京仟询校企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CEO张溪桥。” 

  “90后”这个敏感词,引起场下一阵嘁嘁喳喳的讨论声。 

  “九几年?” 

  “91年。” 

  突然,场下自发性地爆发出雷鸣般地掌声。 

  北京仟询校企互联科技有限公司 CEO张溪桥(左三)分享创业经验。团河南省委供图 

  “同学们要做自己的伯乐,找准喜欢的方向,敢于实践,并坚持下去。”张溪桥此次演讲的主题是“每匹千里马首先要做自己的伯乐”,这也是他关于就业创业的核心观点。 

  “要做自己的伯乐!”、“哇哇哇哇九一年”、“厉害啊”、“为90后鼓掌”、“同样是90后……”、“然而他在台上,我在台下”……微信墙上的留言明显多了起来。 

  “90后”的标签和个性化的观点,引起了同样是90后学生们的强烈共鸣。 

  对张溪桥来说,创业是从小就有的梦想。 

  直到2013年,这个梦想开始一步步实现。 

  当时,张溪桥正在读大三,影视制片专业出身的他召集了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师、同学,创办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一家传媒工作室,承接纪录片、宣传片拍摄制作。 

  后来,张溪桥辗转到两家大型公司历练了两年。2015年底,他再次走上创业之路。然而,2016年初,困难就出现了,公司产品市场反响很好,但是由于软件外包给了其他公司,对方开发的系统出现了很大问题,这给张溪桥带来了沉重的打击。 

  于是,他开始组建自己的技术团队,搞自主研发。如今,公司已步入正轨,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人品和作品,是我最看重的。”张溪桥认为,无论是就业还是创业,首先要学会做人,人品一定得过关,而在校期间的作品或实习经历会为个人积累丰富的职场经验,等毕业步入社会后,与同龄人相比的优势就会显而易见地体现出来。 

  “坚持、有魄力,是我最大收获” 

  “刚刚步入大学,我觉得很迷茫,对未来充满期待和恐惧,想来听听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希望自己能从中得到启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一新生孙淑琼是“青年之声·河南”青年创业就业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站的聆听者之一。 

  活动现场学生们反响热烈。团河南省委供图

  高考结束后,孙淑琼在家闲着无聊,就琢磨起创业的事情。 

  “现在出去玩,有很多不方便,看电影得跑到电影院,想K歌得去KTV,若玩累了想吃饭还得搜一下附近的店。为什么不能把所有的服务都放在一起呢?” 

  基于生活中的小苦恼,孙淑琼产生了这样一个“天马行空”的创业想法:“开一个集餐饮、娱乐、休息等于一身的店,以提供一体式服务的私密性日租房或开放性的固定场所为主,并在全国连锁开店。” 

  孙淑琼不好意思地笑着说:“这只是一个很不成熟的想法。” 

  而她听取这场就业创业交流会,最想弄清楚两个问题,一个是“大学生在人际资源和创业资金欠缺的情况下,该如何创业”,另一个则是“大学生创业遇到困难时,该如何坚定创业目标”。 

  通过嘉宾们的演讲和现场解答,孙淑琼对创业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对孙淑琼来说,能与成功人士近距离接触,接受创业经验的洗礼,是一件感到非常荣幸的事情:“华赞传媒博鳌论坛英语总教练许欢给我印象最深刻,他英语讲得棒,讲话有趣又有条理,非常擅长调动现场的气氛。” 

  与孙淑琼不同的是,大三学生岳鑫即将面临人生的十字路口:“我想大四考研,但是也想对就业创业多做一些了解,等以后进入社会,也好提前有个心理准备。” 

  关于创业的想法,岳鑫头脑中是模糊的,也不知道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他说:“可能会做水利行业附加产业,毕竟四年的专业学习也不能白学了。” 

  “坚持、有魄力,是我从嘉宾UFO联合创始人、创投执行董事李玄一身上感受到的,也是我参加这次交流会的最大收获。”岳鑫说。 

  岳鑫特别喜欢“青年之声·河南”青年创业就业行这种可以与企业家直接面对面交流互动的活动,并希望类似的活动能经常举办。 

  青年创业就业行,做出“营养均衡”的创意大餐 

  “青年之声·河南”青年创业就业行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时,正值四六级考试前夕,华赞传媒博鳌论坛英语总教练、CEO许欢的“奥巴马式”英语秀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许欢还独创用豫剧腔调说英语,带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视听感受。 

  “青年之声·河南”青年创业就业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站活动现场。团河南省委供图

  “英语作为一种工具,在就业创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学习英语的过程也跟创业一样,重在脚踏实地的实践。”许欢说。 

  交流会上,除了许欢等应邀嘉宾介绍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创业经验,还设置了企业家与学生们的互动提问环节。 

  “滴滴的覆盖范围将来会不会发展到农村?”、“您创业时遇到了哪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创业前期,该做哪些准备?”……学生们积极踊跃提问,嘉宾们也耐心地予以回答。 

  “偶像,请给我的书签个名!” 

  微信墙上为何会突然飘出这样一句留言? 

  原来,嘉宾们还给学生们带来了英语四级及《粉丝经济学》等书籍和水杯等小礼品。 

  “我们建个微信群吧?同学们还有好多问题想问。”活动结束后,有人提出建微信群的要求,嘉宾们也都非常乐意地“入群”。同学们可以随时随地在群里提问,嘉宾们也可以及时回复。活动虽已结束,但是学生与嘉宾依旧保持着良好的联系与沟通。 

  “活动‘营养均衡’地邀请了媒体、教育、软件等各个行业的嘉宾,七位嘉宾有七种性格和人生,能给学生们带来新鲜感。”许欢认为,“青年之声·河南”青年创业就业行这种有趣、有意、有味道的创意交流形式非常容易让学生们接受和认可。 

  “青年之声·河南”创业就业行旨在采用“导师+项目”方式,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创业、就业辅导及资源对接提供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举办三期,邀请滴滴打车河南分公司负责人杨青青、天一教育董事长董国梁、小米科技河南站站长赵严冰、今日头条河南区负责人李庚等9位“青年之声·河南”专家智库优秀创业就业专家及2位优秀青年创业者,同共计1100余名师生进行面对面交流,深度剖析了青年就业创业问题。 

  作为“青年之声·河南”重点打造的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特色品牌活动,“青年之声·河南”创业就业行系列活动将不断完善,并在河南省内高校持续开展。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系列报道: 

  ①“青年之声·贵州”探索服务新思维 “专家问吧”“青春show”彰显青春活力

  ②大四女生父母双亡扛起一家四口重担 “青年之声·山东”牵头帮其诉讼讨回公道 

责任编辑:杨青山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