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聚焦青年需求整合各方资源 打造“青年之声·云南”个性服务平台

发稿时间:2017-01-03 07: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编者按:“互联网+”时代,青年在哪里?青年在网上。“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反映青年呼声、回应青年诉求、维护青年权益、服务青年成长,积极聚合线上线下青年诉求、打通机关基层工作通道、联动团内团外全盘资源,充分发挥了共青团改革“试验田”和“排头兵”作用,构筑了共青团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的工作新品牌,推动了“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为更好地聚焦青年需求、回应青年诉求,为服务改革发展提供个性化、有形化平台,2016岁末,我们特别推出“青年之声建设巡礼”系列报道,与青年网友分享一年来全国各地“青年之声”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系列报道⑤: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3日电(记者 张群)“管理越来越信息化规范化”、“一定坚持写”、“支持支持,很有必要这样做啊”、“满满都是正能量”、“很好,用这样的方式,各地区的人可以通过网络相互学习交流”……12月8日,云南共青团在“青年之声·云南”社会交互平台设置#云南青年信息网报稿专区#话题,呼吁省内广大团组织积极通过“青年之声·云南”向云南青年信息网投稿。

  此话题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烈支持和全省各级团组织的广泛参与,截至12月30日,共收到1481条回复,4980个点赞,800余篇投稿。

  作为云南共青团借力新媒体创新共青团工作的有益探索,“青年之声·云南”自上线以来,就始终致力于以“互联网+”的全新工作模式,搭建起贯通各战线、各层级的运行体系,推动“青年之声”与共青团工作全面融合,全省各级团组织开通平台251个,累计访问量高达1.24亿次,问题留言总计85.83万条,累计回答问题61.64万条。

  整合团内外资源 让团青工作更具个性特色

  “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成功的几率才会更大”、“心过去,成绩也会跟着过去”……

  在茂山小学阶梯教室里,老师以真实感人的典型故事,通过通俗易懂而又不失幽默的语言,向孩子们进行心理健康与生命安全教育。

  “青年之声·云南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流动教室”活动。团云南省委供图

  “这些孩子的父母大部分文化水平相对低下,家庭教育理念不合理现象严重。”团云南省委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而且,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力量也极度缺乏,‘青年之声·云南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流动教室’活动正好弥补了这两方面的不足。”

  “青年之声·云南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流动教室”活动是“青年之声·云南”携手云南昆明12355青少年服务台共同打造的公益活动。此外,“青年之声·云南”还先后组建了婚恋交友、创业就业、志愿服务等七大服务联盟,为青年学习成才、创业就业、权益维护、情感婚恋等现实问题排忧解难。

  “我想创业,但是没资金,也没人脉,应该怎么开始呢?”、“家里希望我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可是我觉得年纪轻轻应该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好矛盾,我该怎么办?”、“如何处理本职工作与志愿服务之间的关系,并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五四”运动97周年之际,在团云南省委举办的青年交流日微访谈活动中,青年网友通过“青年之声·云南”社交互动平台询问着自己的困惑。

  “创业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还要有相关行业的专业知识储备,同时要密切关注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创业扶持政策。”针对青年网友的创业困惑,团云南省委副书记罗永斌认真回答道。

  除了举办五四青年交流日在线微访谈,“青年之声·云南”还组织开展了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微访谈、“青年之声·12355助力高考”微访谈等围绕社会热点、重大时间节点及青年网友关注焦点开设的在线微访谈,邀请各领域专家进行在线解答,指导并引导广大青年更好地学习、生活、工作。

  激活高校战线 让服务青年更加方便快捷

  “为什么图书馆不摆放一下桌椅?”9月26日,网友“清风徐来4489”在“青年之声·大理大学”社交互动平台上发出提问,认为在图书馆摆放一些桌椅既可以方便同学阅读书籍,同时还能提供自习环境,营造一个良好的阅读氛围。

  “学校团委在学生活动中心一楼设立了自习室,有免费热水、咖啡、茶、WIFI,欢迎同学们来哟。”当天,热心网友李松立即回答了“清风徐来4489”的困惑,建议他可以前往学生活动中心自习。

  而“青年之声·大理大学”平台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会将该网友的建议反馈给学校图书馆,并对他的提议表示感谢。

  除了线上设置话题,回应青年诉求,“青年之声·大理大学”还经常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民族文化等各类特色品牌线下活动,在丰富同学们课余生活之余,通过社会实践不断学习,并服务社会。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12月3日,伴随着整齐划一汉服学子的朗朗读书声,大理大学“青年之声”国学教育联盟第二届祭孔大典正式开始。

  祭孔大典。大理大学团委供图

  从启户,鸣炮,到诵读祭文,再到众人齐读经典诗文,学生社团敬献花篮等流程无不谨慎详备。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令大家耳熟能详的《论语》回荡在晴朗的上空,学子们一份发自内心的敬意感便油然而生。

  观礼,祭拜,观庙,通过零距离接触祭孔大典、实地参观孔庙,182名学生们更加深入地感受儒家文化一碑一文背后所蕴藏的情怀和魅力。

  除了大理大学,云南大学也积极利用“青年之声”平台开展相关活动,并在“青年之声·云南”平台上展示了该校组织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召开首届研究生讲坛--天泽讲坛等活动报道;昆明学院大学生艺术团也将其成功举办的美轮美奂的“我们·少年时”专场晚会精彩图片也在“青年之声·云南”上进行了一一呈现。

  云南高校战线“青年之声”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各市县级团委和企业战线也毫不例外,积极利用“青年之声·云南”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引导青年。在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团普洱市委举办“携手抗艾、重在预防”世界艾滋病日志愿服务活动;为有效控制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团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委开展“明眸·新视代青少年近视防控”大型公益义诊行动;瑞丽农场团委举办“三个一”活动,奏响青春乐曲,谱写农场赞歌……

  爱心温暖人间 让孩子小小“微心愿”开花结果

  “我想要一双球鞋。”

  “我的心愿是想得到一个热水袋。”

  “天气很冷,妈妈却还要去干活,她的手一定很冷,所以我想送妈妈一个热水袋。”

  ……

  孩子们准备写下自己的“微心愿”。团德宏州委供图

  “我真的很想要一个拉杆书包。因为我太瘦了,书包太重,上学路又远,妈妈又总是忙不过来接我。”姬佳乐是一个生活中单亲家庭中的小男孩,今年10岁,就读于陇川县陇把镇拉线小学四年级,一个拉杆书包,就是他一直以来的小小心愿。

  上二年级时,班里很多同学都买了拉杆书包,女生买的是粉红色的,上面印有小公主或米老鼠,而男生买的则是画有奥特曼和哆啦A梦的蓝色的。“书包上有两个轮子,还有一个拉杆,拉杆是伸缩的。”看着同学们每天放学抽出拉杆就能回家,乐乐羡慕极了。

  “我跟妈妈要过,可是妈妈说,要一百多块钱,太贵了。”虽然有一丝失望,但是乐乐是一个懂事的孩子,他知道妈妈一个人拉扯他长大有多辛苦,所以也没有催着妈妈买。

  乐乐说:“有了拉杆书包,我就再也不用背着重重的书包去上学了,希望这个愿望能早日实现。”

  12月29日,团德宏州委联合大榕树青年之家等开展的“点亮微心愿,迎接2017”晚会活动中,来自乐乐等101个小朋友的“微心愿”被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认领。
  “我们会将这些被认领的‘微心愿’在元旦、春节期间,分批送到孩子们手中。”团德宏州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不仅在德宏州,其实,早在2016年初,团云南省委就在“青年之声·云南”社交互动平台上发起了“春暖童心”微心愿公益活动,广泛征集来自省内特殊青少年、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困难中小学生、孤儿等青少年群体的“微心愿”。

  这些孩子大都是贫困留守儿童,对他们来说,一个人就是一个家,一个人哭,一个人笑,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什么都是一个人。

  “希望和妈妈一起打工,自己争取,买一双暴走鞋。”玉溪市江川区一个11岁小女孩的“微心愿”竟然是和妈妈一起打工,从小缺乏父爱母爱的他们最渴望的,就是父母的陪伴。

  一本字典、一支钢笔、一个足球、一双新鞋……在我们看来这些微不足道的小小物品,却是孩子们的大大心愿。

  10月至11月,团云南省委在机关内部也开展了“青年之声”爱心“微心愿”认领活动,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参与,团云南省委书记班子集体带头送温暖,为贫困儿童们送上了渴望和期待已久的小礼物。

  “‘微心愿’活动是‘青年之声·云南’的特色品牌活动,目前已经在德宏、丽江、玉溪、临沧等全省各级团组织呈放射式开展,至2018年12月计划共推出5期。”团云南省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系列报道:

  ①“青年之声·贵州”探索服务新思维 “专家问吧”“青春show”彰显青春活力

  ②大四女生父母双亡扛起一家四口重担 “青年之声·山东”牵头帮其诉讼讨回公道

  ③“青年之声·河南”创业就业行 做出“营养均衡”的创意大餐

  ④“青年之声·河北”:服务青年暖意盎然 爱心牵动燕赵大地

责任编辑:王书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