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报告称目前北京实际承载人口已近3000万

发稿时间:2016-10-18 19:2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杨月) 日前,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主办的“2016中国特大城市高端论坛——从国家规划到城市治理”在京开幕。会上,首经贸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北京在绝大多数时间点上,承载的人口已提前超过3000万,报告建议制定非首都功能疏解方案时应考虑到流动人口的变化因素。

  “2016中国特大城市高端论坛——从国家规划到城市治理”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曹海鹏 摄

  根据北京人口抽样调查结果,2014年末,全市常住人口为2153万人,常住人口中包含了一些实际居住半年以上的外地户籍人口,但没有统计居住时间不满半年的外地人口和短期停留人口。报告指出,根据北京市公安局的数据,2013年底首都的流动人口约为758万,加上社会上散居未登记人口,以及短期来京探亲访友、商务旅游、就医疗养、借读求学的流动人口,在北京的流动人口应超过1000万人。也就意味着,北京在绝大多数时间点上,承载的人口超过3000万,而不是2150万人。

  而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年-2020年)》的预期,到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目前的实际数据已经远远超过了这个预期。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报告指出,要有序疏解,关键是摸清楚人口流动尤其是就业人口规模、结构、流向情况,以及疏解相关产业对地区和国家资源环境、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可能影响。报告称,城市能提供多少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不仅应考虑常住人口,更应该考虑到满足任何一个时点所有在京人口的需求。

  因此,课题组认为,当前基于常住人口统计分析基础上的城市规划和决策依据有一定缺失,所以基于该数据提出的非首都功能疏解方案的可行性也值得商榷。未来,建议通过多部门协作来整合数据资源,并且数据向社会公开。如卫生部门的就医人次、交通部门的运输量、民政部门的救助人数、公安部门的住宿人数等,从而避免和减少统计盲区的存在。

  据了解,本次论坛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建校6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论坛中,与会专家围绕“新常态背景下的区域经济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区域政策保障”和“京津冀环境污染问题与综合治理思路”等话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和互动交流。论坛得到了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办公室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邹畅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