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云上贵州日日晴——网络媒体走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发稿时间:2016-10-18 18:2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卢冠琼

  10月18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人走进了位于贵州省贵阳市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网络媒体人在试验区的展示中心内参观。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拓 卢冠琼)“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这是过去人们说起贵州时的刻板印象。然而就在10月17日,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贵阳市举行,在多彩贵州体验了一把“云上贵州日日晴,网上贵州一马平”。10月18日上午,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媒体人再次齐聚,参观了位于贵阳市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体验尖端信息技术为贵州带来的巨大变化。

  2016年2月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这也是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在试验区的展示中心,网络媒体人参观了以“体验大数据”为主题的贵州大数据发展展示,从“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情况”“贵州大数据应用案例”“云上贵州”“贵州大数据创新创业展示”等方面全面了解了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的发展目标、举措及成效。

  如今,大数据正全面刺激着贵州省的经济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贵州全省有电商企业1200家,电商交易额达到了1015亿元。在发展呼叫服务方面,2015年贵州全省呼叫中心坐席数量达到了10万的数量级。未来3到5年,贵州还将打造100万席规模,带动200万人就业,联动黔中经济区六个市(州)及贵安新区共同打造中国呼叫中心产业发展新高地。

  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吴艳鹏说:“大数据已经成为了贵州在后工业时代产业的起点。”

  他表示,对于贵州来说,大数据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品牌效应。贵州应该利用这一优势,在国家大力支持的背景下,不断引入高端人才,并且发挥地域资源带来的硬件方面的优势。

  对此,来自海外网的于洋懿也表示了赞同。

  她认为,今天的贵州作为国家级的大数据中心平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资源和数据,这将有利于贵州各行业的发展,并对整体经济产生很大的带动作用。

  于洋懿也提到,独有的民族特色文化是贵州省的一大优势,而今天这里又多了大数据这样一个处于科技领域的优势。因此,作为网络媒体人,未来应该更多的将目光关注到贵州,在报道贵州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将促进这里多民族文化的良好传承。

  在展示中心,一个实时显示来自于世界各地黑客攻击的屏幕吸引了网媒人的目光。这正是全国首个由省级政府主导建设,能够实现政府和企业之间数据共享、数据交换的系统平台——云上贵州系统平台。通过这一平台,贵州省实现了政府各部门之间的数据资源交换共享。平台自建立以来,优秀的防御系统使得超过2000万次的黑客攻击没有一次能够成功。

  光明网记者张紫璇表示,过去提到贵州,大家都认为这是中国一个经济发展很落后的省份,按照传统经济发展的路径,这样一个地区想迅速发展不是容易的事情。

  张紫璇说:“新时代和新思路给贵州发展提供了‘弯道超车’的重要机会。如今来到贵阳,看到这座不断发展中的智慧城市,惊异于大数据发展给经济建设带来新的发展机遇,让我们相信贵州可以通过大数据等新经济产业,走出一条有别于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道路。”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金歌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