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长白山向世界发出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中国声音”

发稿时间:2016-10-18 1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长白山天池群山环绕,一平如镜。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冉京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 (记者 曹冉京) 用一个词形容长白山,你会想到什么?肯定是一个字:美。

  10月14日上午,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吉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中国吉林网承办的“网聚振兴路 筑梦大吉林”——第八届全国网络媒体吉林行采访团,走进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美誉的中国关东第一山——长白山,登顶主峰,一览雪中天池之美。

  下午采访团刚刚返回二道白河镇,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就热情地介绍了长白山及长白山管委会的情况,并回答了采访团的提问。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一杨接受采访。 主办方 供图

  “长白山是东北亚地区最主要的山脉,在主峰火山锥体顶部有著名的长白山天池,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湖,以长白山天池为代表,长白山是集瀑布、温泉、峡谷、森林、冰雪等旅游景观为一体的著名国际旅游胜地,拥有世界自然保留地、国际生物圈保护区、中国5A级旅游景区、中国国家地质公园、中华十大名山等众多荣誉。这里也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三江发源地,是满族的发祥地,朝鲜族的聚集地,所以长白山可以用12个字来概括,那就是‘生态之根、万水之源、民族之魂’。”一提起长白山,李一杨难掩喜爱之情。

  李一杨介绍,长白山管委会自2005年组建以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决策精神,历经11年艰苦创业,在认真总结发展经验的基础上,审时度势,科学分析,进一步坚定了“以特色化内容实现国际化,以国际化标准提升特色化,以世界唯一创造世界第一”的新理念和高站位,紧紧围绕“建设世界名山,打造文化名城,繁荣带动周边,服务全省发展”的总体目标,打好“生态”与“文化”两张名片,培育壮大旅游、文化、特色生态资源、矿泉水“四大产业”,努力走出一条“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发展道路,长白山保护开发事业取得长足进步。

  据了解,与成立之初相比,长白山2015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是2006年的4.7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是2006年的10.5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是2006年的26倍,全区旅游总人数达到313万人次是2006年的7倍。

  对于长白山管委会接下来的发展目标,李一杨表示,确立了“建设世界名山,打造文化名城,繁荣带动周边,服务全省发展”的工作目标,科学谋划了“大长白山”发展战略,“大生态”发展理念,“大旅游”发展格局。过去5年,长白山管委会聘请美国AECOM公司等国际国内一流规划单位编制完成了各类重大规划设计上百项,审核确定重点项目规划230余项。

  在与采访团记者交流环节,记者问到了关于长白山特色生态资源产业开发。

  李一杨回答说:“长白山管委会始终坚持‘保护第一’思想,做到‘保护面前再大的利益不动摇,再小的生态不破坏’。长白山拥有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生长最良好、最具有代表性的温带原始森林生态系统,被确定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中国东北虎种群恢复优先区和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区。已连续三届成功举办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发起设立‘国际自然保护区联盟’,秘书处永久设在长白山,向世界发出了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