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初心不忘 匠心筑梦——专访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人

发稿时间:2016-09-05 19:1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12年来,“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既是选手晋升职业资格、展示职业技能的舞台,也是职业青年培养职业精神、学习职业榜样的课堂。本届“振兴杯”大赛有哪些全新的办赛理念?大赛工种设置有哪些创新?围绕工匠精神,大赛又举办了哪些相关活动?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人。

  记者:本届大赛倡导的全新办赛理念有哪些?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人:本届大赛更加突出“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服务企业生产实际”的办赛理念。赛务规则更加严密,严格参赛资格审查、全程现场监督、严控加密保密,确保评分环节裁判与选手实现“背对背”,加强其他非密环节的透明度,确保大赛公平公正。

  考核方式更加贴近国家产业需求和企业生产实际,网络课件设计师项目紧跟互联网产业技术的前沿,不仅课件制作标准精细化,制作和发布环节还与虚拟现实技术紧密结合;服装设计定制工项目考察范围涵盖服装定制的全流程,从打板制样、缝纫到成衣制作,全面考察一个裁缝工匠的技能手艺;机修钳工比赛在制图和装调的基础上,增加滑阀修配环节,滑阀多一分则抽拔力过大、少一分则密封性不足,为青年工匠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的舞台。

  记者:与往届相比,本届大赛的工种设置有哪些创新点?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人:本届大赛决赛首次举办服装设计定制工项目。为了最大范围覆盖职业青年,“振兴杯”大赛不断根据青年的就业结构调整决赛工种,推动大赛向第三产业延伸,逐步加入美容美发、快递业务员、服装设计定制工等吸纳就业多、覆盖区域广的竞赛工种。服装设计定制工从业者中青年集中度高,职业契合服装行业“私人订制”的发展方向,既是本届大赛中女选手占比最高的项目,又是参赛选手平均年龄最小的项目,其中女选手54人,年龄最小的选手仅17岁。

  记者:本届大赛决赛期间是否组织相关主题活动?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人:以大赛决赛为契机,团中央青年发展部组织多项主题活动。

  举办“走近青创先锋”(沈阳)主题活动。2015年11月,在第十一届“振兴杯”大赛决赛闭幕式上,“青创先锋”系列活动正式启动。近一年来,“青创先锋”创新创效行动在各行业、各省(市、区)广泛开展,成为职业青年提升创新能力、学习创新理念、进行岗位创效的重要平台。为总结好经验,展示好成果,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启动了“走近青创先锋”巡回展示交流活动,决赛期间,巡回展第一站“走近青创先锋”(沈阳)主题活动同步开展,引领职业青年投身创新创效实践。

  在机修钳工比赛现场举办“振兴杯”十二年回顾展,介绍“振兴杯”大赛历史、展示历届选手的获奖作品,引导职业青年以冠军为榜样,传承匠心、精研技能。回顾展围绕“初心不忘,匠心筑梦”的主题,在广大职业青年中弘扬“工匠精神”。12年来,“振兴杯”大赛既是选手晋升职业资格、展示职业技能的舞台,也是职业青年培养职业精神、学习职业榜样的课堂。

  开展创新创效工作载体示范展示交流。以沈飞集团为样本,全链条展示共青团组织在一线青年职工中广泛开展的岗位练兵、创新创效、技能比武、导师带徒、安全生产示范岗等活动,引导企业团组织把增强青年职工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与提高其技能水平结合起来,建设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素质青年职工队伍。

  在决赛现场开展“导师带徒”技能点评活动。组织技能导师赴多个现场进行实操指导,开展赛场“导师带徒”活动,以赛代练、以赛带训,帮助青年提升职业技能。

  记者:举办“振兴杯”大赛的意义和成果是什么?

  团中央青年发展部负责人:

  “振兴杯”大赛是青年职业发展的捷径和展示本领的舞台,十二年来培养了一大批青年高技能人才。职业资格晋升是青年技能工人职业发展的主要途径,在岗晋升对于工作经验提出了明确要求,职业技能竞赛获奖是青年快速晋升职业资格的捷径。青年在“振兴杯”大赛的各级比赛中展示技能本领,使他们的职业能力获得企业、市场和社会的认可,既是一种自我实现,也能带来更好的职业发展机遇。很多企业和猎头公司瞄准“振兴杯”大赛的获奖选手高薪挖角,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振兴杯”大赛的价值。

  经过十二届的打磨,以“振兴杯”为重要载体的青工培养长效机制日益完善,形成了赛学相长、以赛促用,个人成长、企业受益、社会发展的多赢格局。“振兴杯”大赛与导师带徒、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五小”活动、寻找“最美青工”、青创先锋创新创效行动等活动紧密结合,形成了全链条的青年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这一培养模式在历届大赛中不断完善,为青年技能工人提供了一条成长成才的有效通道。

  “振兴杯”大赛是共青团服务经济建设中心大局的有力抓手。目前,在我国技能人才领域,存在“一将易得,千军难求”的窘境,大量职业(工种)存在人才断档,社会对于青年技能人才的职业认可度较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我们的人才基础应该是技工”“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在今年7月15日,首个“世界青年技能日”到来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要求,“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引导广大青年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走上技能成长成才之路。”“各地区、各部门要多措并举,创造良好环境,培养造就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技艺精湛的青年技能人才队伍,促进就业结构优化,推动中国制造实现转型升级、中国经济发展跃上中高端”。

  在“振兴杯”大赛搭建的舞台上,一批一批青年技能人才从各级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奖励、受到关注、赢得荣誉,打造了可堪大用的技能人才队伍,形成了传承匠心的良好氛围,为技能人才队伍基础和经济建设大局夯实了青工人才的基础。

  “振兴杯”大赛举办十二届以来,全国31个省区市(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金融、铁道、民航、煤炭、钢铁、汽车等行业系统共举办省级青工技能竞赛2953场,市级竞赛11984场,累计1290多万名青年技术工人参加各级竞赛,21.1万名青年通过技能竞赛活动晋升技术等级,在青年职工中形成了“技能成才、岗位建功”的良好导向。

责任编辑:王冬伟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