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有担当 青年如何把旗弄潮中国梦

发稿时间:2017-09-01 07:5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编者按:68年前的初夏,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提出“学习毛泽东”这一命题,他说,“决不要把毛泽东看成一个偶然的,天生的、神秘的、无法学习的领袖”。68年后的初秋,在革命圣地延安,参与扶贫的创业大学生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青年网特推出主题系列报道,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四个意识,投身四个伟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⑤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李晓伟)7月26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既是讲给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的,也是讲给广大青年的。“7·26”讲话,是对青年担当、青春奋斗的又一次召唤。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一年前,美丽的西子湖畔,习近平在G20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引用的这句古诗,成为最打动人心的佳句。时值钱塘潮起的农历八月,习近平主席将此千古咏潮佳句信手拈来,赞扬不畏艰险、勇立潮头的“弄潮”精神,期待二十国集团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承担起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责任使命。 

  

  2016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扬帆前进的青春中国是世界的“弄潮儿”,而广大青年是青春中国的“弄潮儿”。有担当,勇挑时代重任和自身责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程,正是广大青年把旗弄潮、书写青春华彩篇章的最大舞台。 

  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继续前进 

  2016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告诫全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这让青年激情澎湃,牢记宗旨勇于担当积蓄前行的力量。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到现今,96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96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带领中国人民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实现国家的团结统一,实现了十几亿人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现今中国来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这是当代人新的长征,是共产党人和广大青年的新的历史使命,此刻“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无疑是最强的时代声音。作为中华民族的未来,国家的生力军,广大青年当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勇敢担负起时代赋予当代青年的历史使命,走好我们的青春长征路。  

  奋发有为 让青春适配伟大中国梦 

  “‘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2013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学生的回信中这样写到,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走进延安。    

  今天,扶贫攻坚战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这正是青年把旗弄潮中国梦的广阔舞台。今年4月和7月,教育部依托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平台,组织开展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两批参赛团队分赴延安,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青春勇担当,把个人梦想与中国梦对接起来,这些青年给我们做出了好榜样。习近平总书记盛赞他们“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在亿万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的伟大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奋发有为,让青春适配伟大中国梦,当代青年才能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扎根基层 潜下心来艰苦奋斗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宏伟的奋斗目标,是全体国人共同致力的梦想。“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习近平总书记曾用这句古语勉励青年迈稳步子、夯实根基。中国梦的涛涛江河,是由我们每个人的涓涓细流汇聚而成,中国梦的宏伟图景,也要由我们每个人一笔一笔绘就。这需要当代青年能够扎根基层,潜下心来艰苦奋斗。 

  现今正是创业创新的黄金时代,然而有个别青年人总是抱着不切实际的想象,他们言必称要做大老板,要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业;他们胸怀壮阔,却两脚悬空,构建的只是空中楼阁;他们满腹经纶,却不切实际,不屑于小事,不安于基层,幻想一步登天……梦想需要脚踏实地的精神,要从基层一点一点做起。在写给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的大学生们的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当代青年能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 

  基层条件艰苦,没有大都市的车水马龙、霓虹闪烁,也没有天天的热血沸腾。投身基层,更多的是意味着琐碎而复杂的事务,意味着平淡的日常。但基层离祖国大地最近,离群众最近,是把旗弄潮中国梦的广阔海洋、苍茫天穹,基层是一座座蕴藏丰富的矿藏,青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相关链接: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①

  立信仰 青年如何高高举起这面旗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②

  用坚定 青年怎样稳稳走好这条路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③

  讲理想 青年如何撸起袖子加油干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④

  靠奋斗 青年怎样绽放出彩新人生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