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内 >> 正文

青年强,则国家强

发稿时间:2022-11-01 09:50:00 作者:康 岩 来源: 人民日报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首位80后系主任汪玉奋楫攻关智能芯片,“东一飞”飞行管理部部长宋寅上天下海救人于危难,重庆市巴南区皮肤病防治院医生蒋朝辉时刻把患者放心上……青年强,则国家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中国青年们在各自领域独当一面,绽放着亮丽的青春风采,迸发出豪迈的青春激情,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青春乐章。

  一个有远见的民族,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一个有远见的政党,总是把组织的基础根植于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回首百年峥嵘路,矢志不渝跟党走是中国青年百年奋斗的宝贵财富。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青年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中国青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服务人民。北斗卫星团队重要成员平均年龄36岁,支援武汉医疗队护士队伍80后、90后占90%,数百万青年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从跨越星辰大海,到探索未知奥秘,从国家重大战略工程现场到乡村建设一线,广大青年同心协力,为推动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而用心用情用智慧,敢打敢拼敢创新。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只有树立刚健自信、担当有为的人生态度,青春岁月才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基层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黄文秀舍小家为大家,用生命在脱贫攻坚主战场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杜富国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危急时刻冲锋在前、保护战友,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在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中做好一件件实事小事,青年们才能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

  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一张张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年轻面孔,在天安门广场上喊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新征程唯弄潮儿勇立涛头,新时代唯奋斗者乘势而上。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壮美青春投入新的伟业,在无比广阔的舞台上施展才干,在无比光明的前景中追逐梦想,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