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科环青年:创新显担当 为实现“双碳”目标勇毅前行

发稿时间:2022-11-04 21: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先藕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国家能源集团烟台龙源公司青年技术带头人张文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段话印象深刻,他感触颇深地说,“在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的道路上,青年要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

  作为国家能源集团所属的科环集团青年,在科技创新中显担当,让青春在实现“双碳”目标的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烟台龙源40MW燃煤锅炉混氨燃烧试验台运行控制室。

  2022年1月12日晚,时针指向11时,伴着窗外纷纷扬扬的大雪,在山东省烟台市开发区的一个厂房里,传来一阵热烈的欢呼声,烟台龙源40兆瓦燃煤锅炉混氨燃烧试验顺利通过性能考核,世界首次在工业尺度燃煤锅炉上实现混氨燃烧热量比例达35%,这意味着通过在燃煤锅炉中掺烧氨气,改变燃烧方式从而减少煤炭使用以及二氧化碳的排放。

  走出实验室的队员们,呼吸着海风携来的凉爽空气,内心无比畅快。张文振心潮澎湃,他深知这背后是整个团队通宵达旦,不断碰壁、不懈求索的结果。

  2021年10月底,张文振带领着团队完成了混氨燃烧试验方案的确定和试验台的搭建。但第一次混氨燃烧试验,结果却让人失望——指标远远未达到技术要求。“是技术路线有问题?”“是操作环节出现了失误?”团队成员们陷入了沉思,项目研发一度陷入困境。

国能智深自主可控iDCS软件研发青创队员在工作中。

  “我们拥有国际领先的煤粉燃烧技术和燃气燃烧技术,能不能将煤粉燃烧器和燃气燃烧器耦合在一起呢?”夜黑如墨中,张文振的话点燃了灵感的火花,队员们连夜埋头钻进新方案构思中……

  张文振带领团队将原有的方案全部推翻,重新构建氨煤混燃低氮燃烧器,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攻关。

  2022年1月20日,“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开发”项目终于顺利通过科学技术成果评审,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有重大促进作用。

  国家所需,青年所向。科环青年聚焦国家发展需要,强化科研攻关、促进成果转化,为创新突破一项项“卡脖子”技术,踔厉奋发。

  为增强国家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发电,攻克发电厂控制系统国产化的“卡脖子”技术难点,国能智深自主可控iDCS软件研发青创队长期奋战在研发一线,致力于iDCS的研究和实践应用。

  DCS(分散控制系统)被誉为现代工业的大脑和神经中枢。对工业控制技术的探索与开发,连接着国家安全,也掌控着产业的命脉,是大国竞争的战略高地。

国能信控风电变桨控制技术骨干进行现场讨论。

  “分散控制系统是国家能源安全的核心。我们不仅要让发电厂‘会思考’,而且要完成控制芯片的全国产化替代。同时,要全面应用人工智能、先进控制以及信息安全等新技术,实现控制系统自主安全可控和智能化升级。”国能智深研发人员秉承这一信念,攻坚克难,只争朝夕。

  在研发最紧要时期,这些年轻人几个月无法与家人团聚,出发还是盛夏,完成任务归来时却已寒衣加身。“大家一干就是一整天,常常一抬头,已经到了晚上。有人开玩笑说都不知道天上的太阳是什么样子了。”公司软件研发部经理、青创队队长李文笑言。

  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该公司推出全国产化EDPF-NT+4.0版本,并在同年5月首次应用于布连电厂660兆瓦辅机单列机组,于同年年底再次成功应用于上海庙电厂1000兆瓦机组,为iDCS在大型机组的应用打下坚实基础,将能源生产安全的关键核心技术牢牢的掌握在了自己手中。

  科环集团青年平均年龄36岁,获得集团公司2022年“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的青年平均年龄33岁,“科环十大青年”平均年龄32岁。他们当中有埋头深耕,积极引领青年改革创新的研发人员,有技能突出、吃苦耐劳,披星戴月的运维工程师,也有迎难而上、化身客户“快递小哥”的销售精英。

  集团公司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科环集团龙源环保公司姚宣,5年来从初出茅庐的环保新人成长为独当一面的技术领头人,带领团队先后研发出新型脱硝喷氨、氨法脱硫多项新型环保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实现国内污染物超低排放技术的突破,以创新助力环保技术发展。

  90后张春勇,是科环集团国能信控公司变桨技术骨干,多年深耕风电变桨系统技术研发,主导研发的全新一代变桨系统产品更具技术优势和市场竞争力。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朝气蓬勃的科环青年们用实际行动展示着新时代“追梦人”风采,在实现“双碳”目标的道路上勇毅前行。(图片来源:科环集团)

原标题:科环青年:创新显担当 为实现“双碳”目标勇毅前行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