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用坚定 青年怎样稳稳走好这条路

发稿时间:2017-08-18 06: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68年前的初夏,在中华全国青年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周恩来提出“学习毛泽东”这一命题,他说,“决不要把毛泽东看成一个偶然的,天生的、神秘的、无法学习的领袖”。68年后的初秋,在革命圣地延安,参与扶贫的创业大学生表示,要像习近平青年时代那样,立下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创新创业梦融入伟大中国梦,以青春和理想谱写信仰和奋斗之歌。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目标。祖国的青年一代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中国青年网特推出主题系列报道,引领广大青年“树立四个意识,投身四个伟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② 

  用坚定 青年怎样稳稳走好这条路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8日电(记者 李川 刘芊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7月26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这些重大问题并进行深刻阐释和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作为承担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使命的青年一代,更是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主体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志存高远、朝气蓬勃。青年一代,勇敢肩负起时代所赋予的重任,这是历史所给予青年人的职责和使命,也是复兴中华民族的希望和能量。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上,青年一代勇立潮头扬远帆、引吭高歌踏浪行,必将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稳舵稳航,书写出精彩的青春华章。 

  匠心筑梦 这条路追求着“中国制造”的精度和速度 

  早在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时就曾强调,“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永远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在“7·26”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继续强调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根本性和重要性,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的进一步深化和总结。 

  肩负令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之重任的青年一代,他们虽处在不同的工作岗位,身在祖国的四面八方,但此时此刻,在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7·26”讲话后,深刻感受到的是激越昂扬,是青春热血使命与祖国道路自信的交汇熔融,更是坚定了跟党走、为国兴、谋民富的理想信仰。 

  中国北车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铝合金厂机械钳工高级技师、数控装调维修工高级技师张雪松是一名优秀的技术能手,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张雪松说,“在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的回答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我们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我想这就是我们当前青年的历史使命。 

  作为一名青年工匠能手,张雪松也谈到自身践行中国特色道路的责任和使命,“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我们技术工人的使命不仅仅是流汗吃苦的辛勤劳动,同时还要掌握世界先进技术,打造我们中国自己的竞争力。制造业是国家的基础,青年是中国制造业的主力军。我们青年应当主动担负起自己的使命,在工作中创新,在岗位上成长,在两个一百年伟大目标的实现过程中做出更多的贡献。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是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铁建所副所长胡所亭对于青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最直接感悟。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胡所亭在铁路桥梁工程领域优化提出高速铁路桥梁设计关键参数,完善了我国高速铁路桥梁技术体系。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他参与构建了“高速铁路标准梁桥成套建造技术”,应用总量达30余万孔、总长超过1万公里,占高速铁路运营里程的50%以上,在国家快速、大规模高速铁路建造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所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7·26”讲话令青年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高铁更长了、距离更近了,高铁让‘说走就走的旅行’越来越多,正日益改变着人民的时空观念和生活方式,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我从事高速铁路桥梁工作不像高速列车那样为人所知,但总长度超过10000公里的桥梁工程支撑着高铁向祖国各地延伸,能够为高铁安全、舒适运营提供坚实的基础是作为铁路桥梁人的自豪。” 

  “作为一名新时期铁路青年科技工作者,我切身感受到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推出的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营造的良好创新环境。时代给予我们青年一代奋斗的机会,这是最美的青春礼物,只有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胡所亭讲道。 

  卫国安邦 这条路守护着“国泰民康”的富足和丰悦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 

  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其实,早自五四运动以来,一代代有志青年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青春之我在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历史洪流中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青春乐章。而今,当青年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夕之时,更应以时代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的身份一往无前。 

  解放军火箭军某部发射连连长尹东自入伍以来,屡屡立功,2016年9月,作为火箭军第一次党代会代表曾受习近平主席接见。 

  尹东深深觉得,青年正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一个能干事业能圆梦的时代。“作为一名军人,这五年我最大的获得感就是战斗力的跃升,无论是重塑军队形象还是国防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无论是武器装备不断更新还是对抗训练强度不断加大,让我们感受兵味儿越来越浓,能力越来越强,自信心越来越足。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日可待,身在这样一个时代,我们青年更有责任有义务承担起国家建设、民族复兴的使命职责,这是我们应有的家国情怀,也是青年人应有的担当,把本领练好、把武器装备用到极致,用实力来保证使命的履行,捍卫国家利益,战胜一切来犯之敌。”尹东讲道。 

  从警27年,曾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被誉为“缉毒先锋”的辽宁省辽阳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张喆始终认为“有国才有家”,这也是他对家国情怀最简单而又最深刻的理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作为国家一份子,青年要充分认识到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走稳这条路不能动摇。”张喆认为,作为一名党员,就要一心为人民谋福祉、为民族谋前途。 

  “作为一名警察,从穿上警服的第一天起,无论何时面对犯罪,都要挺身而上。作为一名缉毒警察,做到毒品一日不绝,战斗一刻不止。无论何时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哪怕会流血牺牲,都要始终坚守正义必定战胜邪恶的信念,永不退缩。”在张喆看来,这才是他对自己国家和人民所展现出来的深情大爱,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展现出来的理想追求。 

  为民谋利 这条路添助着“美好生活”的热忱和温暖 

  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牢牢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牢牢把握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可以说,“两个牢牢把握”是我们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引导青年开展工作的重要目标和方向。 

  对此,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导航中心副主任、高级工程师王淑芳深有感触。这位已经为中国北斗事业奉献了22年青春的“巾帼英雄”觉得,“今天,交通发展到了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交通运输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道路是否通畅、车次是否正点、如何方便买票等,都是人民对更可靠的社会保障的强烈需求。 

  “人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将北斗卫星导航、大数据等先进产品及先进技术应用于交通建设中,提升道路通行率、降低运载工具空驶率、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管理,建设人民满意的交通,需要我们广大交通运输从业者,特别是青年骨干,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多一份使命和担当,让人民出行多一份安心和坦然,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添彩助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发挥更大作用。”王淑芳讲道。 

  同样通过自身努力践行服务人民群众之路的还有首届全国道德模范、孝基金创始人杨怀保,一位通过数年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而改变自身境遇,并将更多的爱和温暖洒向社会的追梦青年。 

  杨怀保觉得,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他对明天充满了期待,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作为一名青年社会组织工作者,全面贯彻总书记给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锻炼高尚品格’的要求,我要坚守坚实推动中国青年社会组织建设的初心,坚定无论何时何地都跟党走的信念,做对社会有用之人,深入青年群众工作,做好青年人的模范带头作用。”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讲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青年人朝气蓬勃,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广大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养成高尚品格。要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为己任,胸怀理想、志存高远,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并为之终生奋斗。 

  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凝聚着党和国家智慧和勇气、凝聚着亿万国人期待和憧憬的康庄大道正是风光无限美好。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作为青年一代,要坚定信仰和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敢于做先锋,让青春年华在这条伟大的路途中焕发绚丽光彩。 

  “树立四个意识 投身四个伟大”系列报道①:

  立信仰 青年如何高高举起这面旗

责任编辑:张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