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之声”“六一”特别分享会亮相书博会 著名作家浬鎏洋向小朋友讲述大自然的故事

发稿时间:2017-06-02 15: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暴英霞

  6月1日,“青年之声”“六一”特别分享会在第27届全国图书博览会重庆展区举行。大自然文学作家浬鎏洋受邀为廊坊的小朋友们讲解大自然的故事及作文写作技巧。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中国青年网6月2日电(记者 暴英霞)是不是所有的马鹿都有角?黑熊醉酒是怎么回事?6月1日下午,“青年之声”“六一”特别分享会在第27届全国图书博览会重庆展区举行,大自然文学作家浬鎏洋向到场的30多位小朋友分享了大兴安岭奇妙动物的故事,讲述了大自然作文的写作技巧。

  据了解,作家浬鎏洋长期生活、工作在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致力于以大兴安岭少数民族民俗、风情、自然、动物为题材的大自然文学创作。在分享会现场,他生动地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小猫钓鱼、猫蛇大战、蛇偷鸡蛋、黑熊醉酒等故事,并结合图片展示了大兴安岭的飞龙鸟、野猪、黑貂、狼、狍子、马鹿、猞猁等飞禽走兽,以及鄂伦春狩猎等民风民俗,小朋友们听得津津有味。他通过这些有趣的故事,向小朋友们讲述了大自然故事写作的五大要素:时间、地点、人物、情景、结尾,“写故事要讲清楚,故事是发生在春天还是秋天,故事涉及到的人物都有哪些,猫是怎么样斗蛇的,结果是谁获胜了等”。

  浬鎏洋在现场分享。共青团廊坊市委 穆宝海 摄

  浬鎏洋还现场分享了自己写作第一套书《猎犬贝特森林奇遇》的经历。他说:“在与猎人交谈、亲身体验大自然之后,一个个动物的形象开始在我脑海中形成。我在想,怎么把他们写成长一点的故事呢?经过长时间的构思,我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写完了这部书。”他告诉小朋友,一篇作文的产生,构思很重要,要先在大脑中形成轮廓,然后一气呵成。

  由此浬鎏洋引出大自然作文写作的五大法则:勇于一气呵成、善于情感发挥、敢于发表议论、精于读书、勤于观察。浬鎏洋就此一一进行讲解,鼓励小朋友善编善造、敢编敢造,多读老师、家长推荐的书,读自己喜欢看的书,善于观察记录生活中的点滴。 

  认真听讲的小朋友。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此外,浬鎏洋还讲述了大自然故事写作应该把握的五个问题:作者要感悟自然,这是创作的基础;要抓住人们普遍关切的问题,如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等;所写情节必须合乎自然逻辑,“如果是一只小兔子,就不能写成小绵羊的形态。”此外,要情景交融,给读者以亲临其境的感觉;主题立意必须清晰,“要热爱大自然,同情、关爱、保护动物。”

  在演讲中,浬鎏洋不时与小朋友们互动,向小朋友提出如何在大自然中巧烧开水、巧焖米饭等问题,小朋友们纷纷举手,给出自己的方法。小朋友还提出自己的疑惑,浬鎏洋也热情地进行了回答。

  浬鎏洋与小朋友互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暴英霞 摄

  “很生动,挺受益的!”管道局中学第三附属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孝慈,整场讲座全神贯注,认真听、用心记。“孩子能在廊坊接受知名作家的辅导,真是太难得了!”妈妈张晓薇说,老师抓住孩子的兴趣点,穿插写作结构的讲解,对孩子写作一定很有帮助!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委员会、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共青团河北省委指导,重庆出版集团、“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青年之声”少年儿童校外活动联盟、共青团廊坊市委、中国青年网、未来网共同主办。“青年之声”是共青团面向青年开通的互动社交平台,目前线下已成立了包括“青年之声”读书出版服务联盟在内的20个服务体系,为青年提供切实的服务。

责任编辑:王书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