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赵启辰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 畅谈"一带一路"下的《河西走廊》

发稿时间:2017-05-25 23:3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刘一梦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朱梦琪 实习记者 刘一梦)“人的命运和历史环境是息息相关的,河西走廊的命运与中国西域历朝历代的发展也是息息相关的。作为历史纪录片的青年创作者,我们应该讲中国故事,应该有传承中国源远博大历史文化的担当。”5月25日,在“青年之声”V故事第六期活动现场,85后新锐导演赵启辰分享了拍摄历史纪录片《河西走廊》过程中的点滴与收获。 

    

  5月25日,85后新锐导演赵启辰受邀做客“青年之声”V故事,同大家讲述“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历史纪录片《河西走廊》。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正值纪录片《河西走廊》进入拍摄中期。谈及对“一带一路”的理解,赵启辰说:“我印象最深的是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上表示,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千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这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 在赵启辰看来,河西走廊在地理上的独特性和文化上的包容性,都是他想通过纪录片《河西走廊》表达出来的,可以说这部纪录片正是观众了解古丝绸之路的一扇窗口“从地缘上说,河西走廊是古代沟通中原和西域的唯一通道,从历史角度看,河西走廊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主干通道,从文化上看,河西走廊东来西往的便利性,它保留了很多中西方民族文化交流的历史痕迹。”  

  《河西走廊》一经播出就受到颇高的评价,有网友认为,《河西走廊》人、物、名联接成了一幅具体而生动的历史画卷,彰显了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和璀璨的文化。面对这样的评价,赵启辰表示,既在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意料之中是因为纪录片主要采用的是故事化的叙事表达,我们以大家喜欢的方式在讲故事,意料之外是因为这部纪录片的播出一定程度上带动了甘肃旅游的发展,增加了去敦煌的游客,这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青年之声”V故事活动现场,观众向导演赵启辰提问。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邢燕 摄 

  《河西走廊》纪录片中运用到大量情景再现的表现手法,这也是这部纪录片的一大特色。在活动现场,不少观众对于演员的挑选颇为好奇。“以张骞为例,通过史料上的记载,我们推测出张骞很可能是一个‘处女座’并具有‘强迫症’的人,不达目的不罢休是他的性格特点,所以我们会寻找性格坚毅、品行端正的演员。”赵启辰介绍,在剧本创作初期,创作团队就通过各种史料,对主要呈现人物的性格进行推测,针对特定性格寻找长相合适的演员,从而更好地诠释历史人物角色。 

  据悉,本次活动由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指导,“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中国青年网、未来网、中青视讯·手机电视台联合主办。团中央“青年之声”直播厅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直播。 

  欢迎拨打青年之声”新闻热线010-57380782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qnzsbjz@163.com;关注“青年之声”微信公众号(ID:qnzs20150428青年之声官方微博@青年之声,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周学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