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州大学冀娟:运用大数据思维实现“青年之声”与学校共青团的深度融合

发稿时间:2017-02-27 20:2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郑州大学团委书记冀娟在“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朱梦琪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27日电(记者 朱梦琪)为深入推进“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深化“四个融合”工作,2月27日,“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西安举行。郑州大学团委书记冀娟在推进会上做了题为《运用大数据思维实现“青年之声”与学校共青团工作深度融合》的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6年国庆节前夕,网友纷纷在“青年之声·郑大微博平台提问“怎样才能缓解乘车压力?”国庆公交乘车难成为了热门提问。接到学生的诉求,校团委联合郑州公交公司,开展校企合作,启动假期“学校——火车站公交直通车”试点,得到7000余名同学的关注。9月30日下午五个小时里,B12直通车发车10余辆,将原本23站,近2个小时的车程大大缩短,助力1500余名学生平安迅捷抵达火车站。 

  在“青年之声”上,这样的案例几乎每天都在校园里生动地发生着,点燃着青年人聚集的互联网上的温度。 

  一、运用大数据,问题导向解决现实需求 

  成立近2年来,“青年之声·郑大”完成了从无学生知晓,到学生主动使用的跨越,网站提问数17000余个,浏览量1500余万,微博解决问题3万余个,微话题#青年之声·郑大#阅读量达800余万。各类平台收到的问题中包含生活类问题1万余个,学习类问题8000余个,就业创业类问题5000余个,心理健康类问题4000余个,还有其他各类问题。问题的背后就是需求,数据的背后体现着规律。我们运用大数据的思维和手段,对网上的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切实找准学生需求,打造了“青”字系列专题品牌工作。 

  通过梳理问题,“青年之声·郑大”成立了“青椒学堂”,定期举办讲座,呼应青年思想需求;开展“青心服务”,举办校友谈人生、简历大赛、面试大赛等,为青年成长服务护航;开辟“青创空间”,让学生感受创新创业的魅力;打造“青火组织”,把资源下移,支持各班团组织建出活力,营造青年成长的良好微环境;线上开通维权微信平台“厚德助姐”,有件必受有件必复,切实做好学生权益维护贴心人。大数据使学校共青团更清晰了解学生需求,有利于整合资源,回应了学校关切的校园民主化建设问题,得到了学校的高度重视,更好地发挥了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生力军作用。我们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结合调研和实际工作,在全国高校率先编写了《青年之声·郑大案例集》3册,梳理、总结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探索平台利用与工作开展的契合点,就普遍问题提供典型工作做法,为高校共青团工作提供重要依据与思路。 

  二、构建大网络,纵横结合实现有效引领 

   “青年之声·郑大”诞生于15年初,但是如何让郑大7万余名学生了解、认可、使用青年之声却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为了切实将平台建“活”、建“火”,“青年之声·郑大”脚踏实地,不定期发布实用信息和生活小常识,让学生了解“青年之声”;同时,确保24小时内回馈问题,解决率保证100%,使学生信任“青年之声”;为了持久给予“青年之声”活力,我们探索了“网格化”工作法,用纵横思维理念,纵向打通团员、团支部、基层团委、学校团委各级团组织,使各个子节点互通有无;横向倾听“青年之声”,串联共青团工作,线下服务联盟建设全面铺开,逐渐使青年学生对平台从接纳到依赖。 

  在工作摸索中,“青年之声·郑大”已经成立了“心理健康”“、权益维护”、“职业规划”、“学业帮助”、“生活服务”、“成长服务”6个联盟,第7个“困难帮扶”联盟正在筹备,线下匹配建立校园“彩翼”基金体系,统筹校内微公益,解决青年遇到的困难。同时邀请党政领导、专家教授、团干部、辅导员200余人担任指导老师,学生干部、校园之星等500余人组成青年帮帮团,实现了各种资源与“青年之声”的对接。 

  三、拓展大格局,深入融合推动改革创新 

  “青年之声·郑大”的实施,带来了团青关系的明显转变,学生在团学工作中不再处于被动地位,而是成了团的工作的主人翁,团的工作也不再只是盲目地供给资源,而是贴近学生,把脉问诊,找准问题所在,以此来统筹和设计团的工作,以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工作成果服务广大青年学生。与此同时,“青年之声”也带来了团干部24小时工作状态,以及应对复杂问题,提升自身本领的新挑战。 

  是压力也是机遇,转变和挑战也拓展了团的工作新格局,形成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青年之声·郑大”曾接到新疆志愿者求助为家人看病,联系郑大一附院接站并第一时间救治,实现了团际之间的联通;为广泛受郑州市民关注,遭受家庭重大变故的郑州“鸡蛋哥”的鸡蛋销售解过急,实现了与社会的联通;对接学生实习实践需求和企业资源,实现了和企业之间的联通;为学生追回近2万元理发会员卡费用、建立校内二手平台等,实现了校内资源的联通;和学校共青团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素质提升、权益维护四大职能,实现了团内工作链条的联通……通过各项资源的整合,有效实现了“青年之声”的“四个融合”。 

  在接下来的平台建设中,我们会进一步深入支部团员,把握青年思想动态;着力线上线下融合,打捞青年沉默声音;增建服务联盟,充实平台服务力量;扩大专家队伍,精准帮扶青年困难;全面整合资源,提升平台服务水平,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共青团改革带来更多有益探索。感谢团中央、团河南省委对郑大共青团工作的关怀指导和帮助!2017,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