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无锡市青年交友服务中心赵清:融入青年之声平台做共青团的好伙伴

发稿时间:2017-02-27 19: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无锡市青年交友服务中心赵清在“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冬伟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27日电(记者 朱梦琪)为深入推进“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深化“四个融合”工作,2月27日,“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西安举行。无锡市青年交友服务中心赵清在推进会上做了题为《融入青年之声平台做共青团的好伙伴》的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我是来自江苏无锡市青年交友服务中心的赵清,也是无锡青年之声婚恋交友服务联盟的负责人。我们中心于2014年12月在无锡市青年社团联盟指导下建立,目前有专职人员6名,兼职工作人员11人,是一家专门服务青年婚恋交友需求的社会组织。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明确提出,要“加强联系、服务、引导,把青年社会组织紧密团结起来”。这让我们社会组织深深感受到了共青团的开放性与包容性,团组织正在成为社会组织的伙伴,团组织与社会组织的合作空间也变得越来越大。下面,我就服务中心参与青年之声平台工作、与共青团建立伙伴关系的相关情况做一汇报。 

  一、借力团属平台,接触青年零距离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适龄单身男女青年变得越来越多。据无锡民政部门统计,2016年无锡共有4万6千多对登记结婚,同时登记离婚的有1万6千多对,其中80、90后青年的离婚率有逐年攀升趋势。我身边的很多团干部在联系走访团员青年的过程中也发现,婚恋交友已经成为青年集中而又迫切的需求。 

  正是基于这种现状,我们成立了无锡市青年交友服务中心。但是在开办之初,由于会员基数少,会员量增长缓慢,单身青年匹配难度大,致使中心在开办的第一年发展情况并不是特别顺利。如何找到单身青年,把他们留在这里,让他们愿意参加我们的交友活动,是我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青年之声”互动社交平台的出现为我们中心的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因为对婚恋交友机构来说,拥有一个稳定且数量庞大的单身青年数据库是机构生存发展的重要基础,而作为一个由共青团打造的、面向全体青年开放的新媒体平台,我认为青年之声具有吸引青年群体、聚焦青年诉求、获得青年认同的天然优势。一方面,我们可以在青年之声上“零距离”接触到大量团员青年,从中精准地找到有交友需求的单身青年,再利用平台上的“点对点”互动,跟这些单身青年逐步建立联系、交上朋友,最终将一部分有意向的青年纳入会员库。另一方面,我们交友服务中心一直坚持做青年人的靠谱“红娘”,我们开展的活动、提供的服务也多为公益性的;青年之声作为共青团平台,在平台理念、服务对象、工作路径上与我们有许多吻合之处,具备良好的合作前提。通过和青年之声平台的合作,很大程度上能够帮助我们提升青年交友服务中心的社会公信力和美誉度,让更多的青年能够放心主动地走近我们,让更多的青年把他们的终身大事交给我们。 

  二、打造专业“红娘”,双线并举出实招 

  带着上面几个可能,2016年初,我们交友服务中心与无锡团市委达成了合作意向,在青年之声线上线下“双入驻”,共同打造团员青年专属的“红娘”品牌。 

  线上捕捉青年诉求,寻找工作切入点。我们委派了10名工作骨干长期担任青年之声婚恋交友委员会的专家,主要做两块工作:一是在线答疑,解决青年情感困惑。在遇到有交友和恋爱困惑的青年时,需要进行一对一引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和情感观。截至目前,我们已经在线解答青年提问达2万余条。二是主动介入,发掘青年需求痛点。在前期的工作中我们发现,青年之声平台上经常会有这样的问题出现:“身边有很多单身青年想参加交友活动,应该去哪报名?”“想找合适的单位搞交友联谊活动,求推荐!”“单位领导要我搞相亲交友活动,我没经验请教网络大神!”……通过进一步交流,我们发现提这类问题的大多是企事业机关单位的青年骨干或是团干部。因此我们总结出,青年自身需求大,从员工稳定角度出发,单位重视青年婚恋交友问题,但活动策划和执行有难度、活动后续服务跟不上,导致活动收效甚微。这些是很多基层单位的共性问题,所以专业的交友活动定制服务是他们最需要的也是最缺乏的。因而,我们以此为切入口,联系到了一批有需求的基层单位,根据各单位青年的不同特点,设计了一系列交友活动菜单。目前,已经有多家银行、学校、医院和科研院所以及大型企业等青年集聚的单位定制了我们的交友活动服务,成效非常明显。他们的购买行为同时也解决了我们服务中心的生存和发展问题。 

  线下做强服务品牌,探索工作新亮点。作为无锡青年之声婚恋交友服务联盟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承接了团无锡市委的“缘来是你love课堂”青年之声线下工作项目。按照“主题既定、线上招募、线下活动、沟通反馈”的工作流程,每两周一次常态化开展,活动形式包括文化交流、体育竞技、观影团、登山或徒步环保等志愿公益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从来不是仅单纯地开展相亲交友活动,而是结合青年兴趣爱好设计时尚的活动形式,并在策划实施的过程中控制单身青年的男女比例,这样的做法得到了单身青年的广泛认同。所以每次有新的活动一经发布,很多单身青年都会主动通过青年之声、共青团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报名。截至2016年年底,我们累计举办了50多场青年之声线下交友活动,覆盖超过8000名单身青年,共有162对成功牵手。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青年之声婚恋交友服务的品牌效应在江苏无锡得以初步显现。 

  三、加强资源融合,跨界协作谋共赢 

  一年的实践证明,我们社会组织通过与共青团的合作,团组织做强了服务青年的专业性和精准度,而我们则获得了新的发展空间,逐步壮大。真正实现了共青团的事业活起来,社会组织的发展火起来的合作共赢局面。那么作为共青团的忠实小伙伴,下阶段,我们希望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强化与共青团及青年之声的跨界、融合、协作: 

  一是做精拳头产品。打造升级版“缘来是你love课堂”,在共青团的推动下将青年婚恋交友作为一项民生工程,由我们承接购买服务,彻底解决活动经费的资金来源问题。引入活动策划、文创设计、心理专家等专业人才担任团队顾问,从活动频次、覆盖人群、联谊形式、品牌包装等多个层面进行提升,提高“缘来是你love课堂”的品牌影响力。 

  二是探索个案服务。进一步梳理团内资源,探索“社会组织+青少年事务社工+青年志愿者”工作模式,建立个案联动响应机制,在遇到婚恋观有偏差的青年时,服务中心可以流转青少年社工或是心理志愿者跟进,让他们用更专业的方法对这些青年进行心理疏导和跟踪服务,拓宽青年婚恋交友服务内容的外延。 

  三是推动组织发展。与共青团结成优良的合作伙伴是我们的组织成长壮大的重要原因。从松散的团队发展为规范的组织,社会组织的成长离不开团组织的扶持、培育和引领。因此,我们也希望借助共青团改革的东风,进一步强化团组织的资源供给、资源链接和资源整合,从政策、资源、项目、人才培育等方面为社会组织的发展排除障碍、增添助力,让更多青年社会组织成为共青团事业上的可靠伙伴,让更多青年体会到共青团的温度。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