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做强"青年之声"品牌奏响共青团改革最强音

发稿时间:2017-02-27 1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群

  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在“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记者朱梦琪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27日电(记者 张群)2月27日,“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现场推进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会上,团陕西省委书记段小龙作了题为《做强“青年之声”品牌 奏响共青团改革最强音》的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在这生命蓬勃向上的美好季节,非常有幸在西安迎来大家,非常感谢团中央为陕西共青团提供了这次难得的学习的机会,也非常欢迎兄弟省份的同志们来陕西传经送宝。 

  一年多来,陕西共青团坚持把“青年之声”作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作为落实四维工作格局的关键举措,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根据“四个融合”的目标要求,持续整合优势资源,实施“青年之声”与智慧城市融合建设试点工作,打造“青年之声”工作品牌。截至目前,累计浏览量6162万,留言问答量66.9万,覆盖青年197万人,21万青年参与互动点评形成了团网深度融合、线上线下一体化建设、团青充分互动、全力服务青年的良好工作态势。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紧跟时代步伐,探索团网深度融合的新路径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青年即网民”的互联网时代里,共青团要吸引凝聚青年就必须用好互联网,树立“以青年为中心”的用户思维,建立交互式的工作体系,让团的工作真正在互联网上“安家落户”。 

  我们利用“青年之声”平台掌握团情青情,结合专题调研,通过大数据交叉分析,获得了涵盖陕西青少年思想状况、就业创业、权益维护和团青关系等十个方面1264项56.25万条重要数据,并以此为基础,设计谋划全年的重点工作。 

  我们利用“青年之声”邀请有代表性的青年一同参与工作讨论、项目设计,和青年实时互动,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打造了一批深受青年喜爱的青春品牌。大家看到的大屏幕,是我们举办的“情定七夕相亲会”活动,青年利用平台反映相亲会地点能不能选在一个景点里,纪念品要是电影票就好了,参加相亲的小伙伴们能不能建一个微信群,收集到这些意见后,我们立即改进活动方案,选择大唐芙蓉园作为活动地点,团购了三百张电影票作为奖品。短短两天时间,900多人通过“青年之声”平台报名参加活动,全员加到微信群里,并让婚恋交友联盟里的专家、团干部也加到群里开展服务,当天活动现场牵手成功了22对情侣,还有很多青年在活动之后一起游大唐芙蓉园、一起吃饭看电影,最终收获了一份幸福的爱情。 

  我们利用“青年之声”平台整合团属资源,在各类团属新媒体和网络平台的显著位置开通“青年之声”链接,将就业创业、公益志愿等能聚集青年、惠及青年的工作项目与“青年之声”运营全方位对接,将团组织的“优质资源”在“青年之声”集中投放,打造团青联系、常态服务、沟通交流、典型引领的互联网产品。 

  二、打通最后一公里,打造团属阵地一体化建设的新模式 

  服务青年既需要“键对键”,打捞网上青年的呼声,更需要“面对面”,直接回应青年的诉求。我们把“青年之声”作为设计工作的“最初一公里”,把“青春驿站”也就是“青年之家”作为直接服务青年的重要阵地,通过实施共享共用共办“三共模式”推动“青年之声”与“青春驿站”互联互通,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 

  我们推动阵地共享,将“青年之声”与“青春驿站”合署办公,通过共享办公设施及配套服务的方式,打造“青年之声”实体化服务阵地。我们建成了718家3万平方米的实体化阵地,实现了对全省12个市(杨凌示范区、韩城市)、106个县(市、区)阵地全覆盖。 

  我们推动人员共用,以专兼挂等形式配强省级“青年之声”工作人员36人;推动县级以下青春驿站负责人同时担任青年之声负责人;通过西部计划地方项目、争取政府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为各级“青春驿站”配备一名青年志愿者,具体从事“青年之声”工作,充实了“青年之声”在基层的工作力量。 

  我们推动活动共办,通过“线上发动、线下组织、线上互动、线下参与”的形式,根据“线上活动一周一次、线下活动一月一次”的原则,以“线上”互动联系与“线下”精准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共开展“最靓开学季”“母亲节最美三行情书”“青年创业导师服务季”等线上线下活动395场次,建立起O2O式的工作新模式。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