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全力推进浙江“青年之声”工作向纵深发展

发稿时间:2017-02-27 18:5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朱梦琪

  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在“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发言。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彭志楷 摄 

  中国青年网西安2月27日电(记者 朱梦琪)为深入推进“青年之声”平台建设,深化“四个融合”工作,2月27日,“青年之声”建设“四个融合”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陕西西安举行。会上,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做了题为《以做好网上青年群众工作为统揽全力推进浙江“青年之声”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发言。 

  以下为文字实录: 

  2015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指出,群团组织中存在的问题,实质是脱离群众。秦宜智书记在“青年之声”推进会上指出,建设“青年之声”是共青团破解根本问题的必然要求,是共青团在网络空间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载体,是共青团转变作风的重要举措。浙江共青团深入落实团中央部署要求,围绕构建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以共青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理念为引领,强化“四种思维”,促进“四个融合”,精心打造“青年之声”四大抓手,即“亲青筹”“亲青恋”“亲青创”“亲青帮”,扎实推进青年之声工作稳步发展。主要做了四方面的工作: 

  一是强化“痛点”思维,困境青少年得到精准帮扶。我们以公益众筹理念打造“亲青筹”平台,聚焦疾病、留守儿童等困境青少年,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去年7月,杭州建德花季少女徐小慧突发白血病,在青年之声求助后,我们第一时间发起众筹募捐,不到5个小时就筹得8万元的爱心善款。目前,“亲青筹”累计众筹702.5万元,实际帮助困境青少年336位。 

  二是强化“体验”思维,线上线下实现有效互动。对于线上青年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我们积极整合阵地资源,在线下予以回应,如去年G20峰会在杭州举行,基层干警小陈在青年之声提出,因为任务延误了原定婚期。我们依托“亲青恋”平台,联合相关厅局开展“青年之声”公安卫士婚礼专场,帮助全省30对青年干警喜结连理。截至目前,省本级超过1.2万名青年在平台报名,近百对青年男女成功牵手,我们还将陆续建设“青年之家”20个省级婚恋交友基地,服务青年实际诉求。 

  三是强化“闭环”思维,团干部能力作风得到有效转变。我们建立“即时响应、限时办结”制度,实行专职人员24小时在线值班,对网上提问第一时间梳理、回答、转办,做到“两小时内回应、一周内办结”,累计回答问题42.7万个。同时,结合“8+4”“4+1”“1+100”工作,开展“五进五联五办”活动,全省1.1万名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39.4万人,解决现实问题93.7万个,切实形成工作“闭环”。 

  四是强化“黏性”思维,团内团外资源实现高效融合。我们积极整合工作资源,延伸工作手臂,依托五大专家服务联盟力量,吸纳1万多个青年社会组织入驻青年之声,吸纳青年骨干成为共青团的工作力量。如青年社会组织浙中车友会负责人“牛排”在青年之声上发起项目,旨在为1200名藏族学生筹集资金购买电脑,短短一周内筹得资金24.6万元,帮助藏族学生圆梦。通过青年之声,越来越多这样的热血青年成为共青团工作的有生力量。 

  近两年的工作实践,我们有以下四点深刻的感受: 

  第一,“青年之声”着力去除“贵族化”现象,为普通青年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强的归属感提供了解决方案。我们坚持面向普通青年,通过在“青年之声”打包上线服务项目,努力克服传统工作模式不接“地气”、辐射面和受益面偏窄的问题,让更多的普通青年获得实惠。坚持依靠普通青年,倡导微公益和众筹理念,汇点滴之情、聚磅礴之力,如亲青筹参与众筹人数达到94284人,除去企业配捐外,人均捐款49.65元,改变了以往团组织发动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大包大揽的公益格局。坚持凝聚普通青年,注重青年为本,根据青年的特点设计、推进项目,让青年有自主选择权,在参与的过程中受教育,继而发展成为团的工作力量。 

  第二,“青年之声”着力去除“娱乐化”现象,为团工作克服形式主义、提升工作实效提供了示范样板。我们坚持主业导向,牢记服务是手段、引导是目的,不仅把“青年之声”作为服务的平台窗口,更把“青年之声”作为思想引导的阵地,寓教于乐、寓引导于服务,有效实现对青年的价值引领。坚持需求导向,我们的所有工作项目都来自于鲜活的青年诉求,青年有什么问题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为工作而工作,为活动而活动”的问题。坚持效果导向,强调一抓到底、攻坚克难,不解决问题誓不罢休,坚决克服“重数量不重质量、重场面不重效果、重启动不重后续”的倾向,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第三,“青年之声”着力去除“机关化”现象,为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服务青年提供了实践机遇。“青年之声”强调打捞青年声音、提供精准服务,这就倒逼团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与青年近距离交流,增进与青年的朴素感情。“青年之声”强调问题解决、工作推动,这就倒逼团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避免关起门来拍脑袋决策,在问计于基层、问计于青年中,找到帮助青年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提高做群众工作的本领。 

  第四,“青年之声”着力去除“行政化”现象,为团组织上下联动、团内外资源整合提供了实现路径。我们通过创新动员方式,改变了传统的“用召开会议来动员群众、用行政命令来下达任务”等工作模式,广泛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扩大工作影响,实现了最有效、最广泛地动员。在“亲青筹”和“亲青恋”推进中,我们深入市县、深入学校、深入一线,开展“地推”活动126场,直接吸引了3万多青年现场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通过转变工作理念,以项目化运作为纽带,积极争取党政资源、挖掘团内资源、整合社会资源,加强资源的统筹和对接,最大地为服务青年凝聚了合力,打响了共青团主导、全社会参与的青年工作品牌。对照更高标准,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具体问题,如线上回答的专业性需要进一步提升,线下整合资源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工作的不平衡性需要进一步治理等等,我们将不断改进提升,确保“青年之声”工作取得实效。 

  接下来,我们将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特别是秦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团中央部署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一是通过“青年之声”,将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渗透在各个环节,进一步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二是依托“青年之声”平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将青年海量提问内容进行深度挖掘整理,将青年的温度动态准确地反映给党和政府;三是切实以“青年之声”倒逼共青团机制改革;四是围绕四个“全面融合”,构建服务青年供需对接的制度性安排。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