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北京警方三个月发147万张居住证卡 三分之一为网络办理

发稿时间:2016-12-22 12: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拓

  一位老人在回龙观派出所内领取刚刚办理完成的居住证。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回龙观地区居民在回龙观派出所内进行现场居住证办理。  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拓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记者 李拓)12月22日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获悉,自今年10月1日正式启动居住证办理以来,至今全北京市共办理居住证和居住登记卡超过147.1万张,其中居住证72.8万余张,居住登记卡74.3万余张。目前,北京市日均受理居住证、卡办理约三万件。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总队流动人口管理大队大队长杜永明介绍,目前北京全市各派出采取每周7天工作制,周六周日照常办理居住证。在办证需求大的派出所和流管站,实行了早上班、晚下班、取消午休、歇人不歇设备等措施,并在办证量较大的派出所,增加了警力投入,目前办理证、卡的设备已增加到3650套。 

  同时自10月28日开通北京市居住证网络服务平台以来,截至12月21日,平台累计访问量超过500万人,累计注册74.5万人,目前已预约办证、卡51.3万人。其中,网上预约办理居住证16.5万人,预约办理居住登记卡34.8万人。根据统计,警方利用网络受理一张居住证卡办理业务的时间约为3分钟。 

  杜永明表示,经过与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协商研究,公安机关把因任职受雇而取得工资薪金并连续缴纳6个月个人所得税的凭证,及连续缴纳6个月社保的凭证作为流动人口在京居住已满半年和在京合法稳定就业的证明,放宽了办证条件,解决了一部分流动人口没有暂住证,不能证明在京居住时间的问题。 

  此外,为了方便网上申请居住证业务人员了解本人是否通过系统审核、何时可以到选定网约站点办理证件等问题,北京市公安局关于12月17日推出了短信通知审核结果的试运行服务。目前,系统共向9.2万余名网约群众发送了短信通知。 

  杜永明特别提到,对于目前已有工作居住证的14万居民,北京警方目前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完成相关居住证的制证工作。从明年1月1日起,新领取工作居住证并有意申领居住证的居民,则需持相关证件证明,到居住地派出所进行现场办理。 

  据了解,对于外来人口密集地区,北京市公安分局也推出了一系列方便居民证、卡办理的新措施。 

  北京市公安局昌平分局人口大队大队长何保国介绍,目前昌平公安分局已经办理了居住证8.9万张、居住登记卡9.5万张。其中,仅回龙观一个派出所已办理居住证7945张,居住登记卡7455个。 

  据了解,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派出所辖区面积达到8.8万平方公里,实有人口16.7万人,其中流动人口有8.6万人。 

  回龙观派出所所长王超表示,居住证办理初期曾经出现居民集中大量预约的情况。为此派出所采取了采取前置审核、预约办理等措施,使日办理量从30个提升至了200个,最终在11月中旬完成了所有的预约业务,转入常态办理 

  王超介绍,目前派出所有2个居住证线下受理窗口,4个网约受理窗口,11个居住登记卡受理窗口。 

  在回龙观派出所办证大厅内,居民杨女士表示自己仅用5分钟就完成了从填写信息到窗口办理的办证流程。她表示,最初因为办证人数过多,自己并未选择扎堆办理。一周前,杨女士进行了网络预约,并选择与今天到现场完成后续流程。 

  拿着刚到手的“居住证受理回执单”,杨女士表示:“推出新办法以后,效率比以前提高多了。” 

  此外公安机关表示,暂住证在有效期内的人员,可以尽量避开人员集中的高峰时段申领北京市居住证,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张瑞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