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档国史节目出奇招 特型演员讲历史吸引3亿观众

发稿时间:2016-12-22 09: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杨月) 历史纪录片枯燥乏味没人看?黑白影像没市场?你OUT了!日前,记者从央视《国家记忆》节目组了解到,这部历史纪录片创造了开播两个月内有近3亿中国观众收看的纪录。

  一部纪录片,收视率高靠什么?以该纪录片“1955万隆风云”系列第一集——《消失的“克什米尔公主号”》为例,该集讲述人是播音界泰斗李立宏,而翻开更多的节目列表,能发现纪录片的讲述人多是名人组合,还有很多特型演员。比如扮演邓小平的特型演员在讲述邓小平的故事,扮演周恩来的特型演员在谈周恩来的故事。而这,成为了《国家记忆》的一大特色,即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场景,并通过真实生动的讲述,把观众带入到纪录片设置的历史情境中来。

《国家记忆》截图

  “这种评书的讲述方式,对历史类纪录片故事的展开有很好的引导作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淞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评书在中国有2亿固定群众,还有8亿的非固定群众。其特点就是用剧情演绎纪实,所以它解决了纪录片的枯燥问题。同时,纪录片里还加入了科技元素,比如主讲人走进历史现场时设计了“推开门”动作,产生了穿越感,并有科幻大片的视觉效果。

  据了解,《国家记忆》是中央电视台2016年度重点创新节目,也是我国第一档国史节目,周一至周五每晚八点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播出。据央视市场研究公司统计,《国家记忆》(第一季)开播两个月内,已有近3亿中国观众收看,在全国专题类节目中收视率排名第一,还打破晚间电视剧和综艺节目为王的情况,形成了一个晚间八点档的收视热点。据悉,第一季即将在12月底播出完毕。

  “当下的人应该做当下的事,当代就应该做对得起前人和后人的事。”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指出,无论钱学森、邓小平,还是其他书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的英雄,我们都应该用影像把他们记录下来,然后告知未来。作为回应,制片人贺亚莉表示,《国家记忆》用“国史”诠释“中国梦”,题材涉及新中国从建立到发展,以及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努力做到“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

  据了解,2017年3月,《国家记忆》将继续在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CCTV-4)晚八点与观众再次见面。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