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外交部:中国愿为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发稿时间:2022-11-15 18:18:00 作者:胡文利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11月12日,“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在北京举行。在外交部15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毛宁介绍了此次论坛的有关情况,以及中方为维护全球粮食安全所作的努力。

  毛宁介绍说,11月12日,“杂交水稻援外与世界粮食安全”国际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书面致辞,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出席论坛。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半个世纪前,杂交水稻在中国率先成功研发并大面积推广,助力中国用不足全球9%的耕地,解决了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杂交水稻远播五大洲近70国,为各国粮食增产和农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粮食短缺问题提供了中国方案。

  毛宁表示,中国高度关注全球粮食安全问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粮食安全作为八大重点合作领域之一。中方在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提出国际粮食安全合作倡议,就建立大宗商品合作伙伴关系、维护全球粮食安全提出八方面建议。在刚刚结束的第25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各方一致通过《中国-东盟粮食安全合作的联合声明》,就粮食供给、获取、利用和稳定性加强合作达成重要共识。

  毛宁强调,粮食安全是事关人类生存的根本性问题。中方愿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坚持命运与共、和衷共济,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加强粮食安全和减贫领域合作,为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没有饥饿贫困的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