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学者:发展创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对当下中国极重要

发稿时间:2016-12-22 09:3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李正穹) 新时期以来,面临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如何实现社会经济以人民为中心的可持续发展转型,成为经济学界关注的重点领域。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经济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充分肯定,但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仍存在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极具、部分地区困难增多等突出矛盾和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建设,提升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与发展的实践进行理论的总结和指引,成为当务之急。

  12月17日上午,北京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讨会举行。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正穹 摄

  在日前举行的北京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及研究机构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者针对构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创新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点难点以及如何完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体系等问题,发表真知灼见。与会学者表示,政治经济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当中最重要的三个核心组成部分之一,其发展与创新对当下的中国极为重要。

  如何才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奠基人之一卫兴华教授表示,目前需要认真处理学好政治经济学、全面总结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验和吸取经验教训、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三个问题,以进一步探索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他表示,目前经济理论界存在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有误解的现象,而只有学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才能用好,所谓学好是指真正正确按照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把握真谛。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陈德华从北大经济学院,尤其是经济学系学科发展的角度回顾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曾经的辉煌和在建设方面发生的变化,强调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要利用好时机,振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使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中国经济理论中的基本指导和理论基础。

  经济学家、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则提出,以中国经济为研究对象的所有学科都应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根本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方法论。他特别强调,学习西方经济理论不是当搬运工,而是为我所用。

  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在发言中以“回归马克思”为题演讲。他从回归马克思的研究范本、回归马克思的研究方法和回归马克思对社会主义的基本认识和重大原则三个层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关系,研究主线是发展。

  据了解,北京大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讨会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主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筹)承办。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希望研究中心成为原创性思想库,引领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