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汉语盘点聚焦社会焦虑 于丹:关注小目标是时代进步

发稿时间:2016-12-22 08: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杨月) 12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揭晓仪式在京举行。专家表示,年度十大网络用语中的“葛优躺”“蓝瘦香菇”、年度十大新词语中的“吃瓜群众”等词都在不同程度上折射了人们的焦虑,网络语言全面来袭背后的社会心态引人关注。

发布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杨月 摄

  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十大网络用语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依据大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在监测数据的基础上提取的,全面、真实地反映了中国媒体视野中的世间万象和社会变迁。对于近年来方兴未艾的网络造词浪潮,不少学者认为,大部分网络词汇都是社会现实的投射。

  比如,在不少专家眼中,用来表示不关己事、不发表意见仅围观的状态的热词“吃瓜群众”,就反映了网民们热衷于调侃、自嘲的心态。而热词中的“空心病”则反映了一些年轻人价值观缺陷所致的心理问题,最主要的表现是不愿融入世界、内心空荡荡、强烈的孤独感和无意义感。

  “年轻人要去主动适应这个世界,一个人光有‘小’是不行的,越年轻越要有一个大格局。所谓‘局限’,就是格局太小,被自己所限。”知名学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于丹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希望年轻人把可能性做大,而不是只盯着确定性。要掌握扎实的东西,在职业生涯中有自己的职业尊严,并能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有声有色,拿得起、讲担当,然后才有资格放得下、讲洒脱。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雷颐也表示,“网络时代给了年轻人更多了解世界的机会,但也要警惕因长时间沉溺于社交网络造成的自我迷失。”

  此外,一些年度热词也受到关注。今年,由于王健林的一段调侃而火起来的“小目标”成了年度国内词,于丹说,“我们小时候,‘小’往往是不被提倡的,那时候小孩子都有一个大目标,比如‘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等等,但今天,我们开始关注‘小目标’,这其实是时代的进步。”她认为,小目标聚集起来,就能看到大方向。方向大,才不会走偏;目标小,才可以实现。

  据了解,今年活动共得到10000余条网友推荐字词,投票阶段点击量达587万,微博相关话题阅读量上亿次。最终,“规”“小目标”“变”“一带一路”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度汉字评选活动热度不减。2016年马来西亚年度汉字为“贪”,新加坡年度汉字为“变”,日本年度汉字为“金”,中国台湾年度汉字为“苦”,反映出本年度各国家地区的社会发展和民众关切,也充分说明了汉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国际传播力。

  附:

  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长征精神,两学一做,杭州G20峰会,南海,里约奥运会,脱欧,美国大选,亲信干政,天宫二号,阿尔法围棋。

  2016年度十大新词语:两学一做,冻产,表情包,洪荒之力,阿尔法围棋,网络大电影,摩拜单车,山寨社团,吃瓜群众,闺蜜门。

  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蓝瘦香菇,老司机,厉害了我的哥。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芮喆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