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征帆”再起 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大型航海活动在京启航

发稿时间:2016-10-20 18:1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褚延磊

  中国青年网10月20日北京电(褚延磊)10月20日,由中国青年网、中国邮轮游艇协会和北京市征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征帆——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大型航海活动启航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征帆号”船长高铭远、至善集团代表许林峰、广州传递希望活动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龙辉等人出席发布会并讲话。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马宗武担任新闻发布会主持人。 

  中国青年网副总编辑王海代表主办方出席活动现场,他说:“征帆启航,让我想起了三天前起飞的神舟十一号,因为中华民族复兴在望,而‘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神舟,目标是星辰;征帆,目标是大海。他们都是中国梦的投影,都是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壮举。”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征帆”响应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需求,是纪念并延续我们祖先不断征服海洋过程的恢宏行动。  

  活动发起者、“征帆号”船长高铭远介绍此次航海活动是用实际行动来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伟大号召,同时也是为了纪念郑和下西洋611周年。追慕先行者的勇气,他们将深度探索40多个国家,并在美国西海岸、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意大利罗马和法国巴黎等地举办纪念活动,“征帆”大型航海活动将创造21世纪中国航海的新传奇。 

    

  “征帆号”船长高铭远接受记者采访。中国青年网 褚延磊 摄 

  据了解,“征帆”行动堪称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重走海上丝绸之路的民间文化交流活动。自2014年宣布航海活动规划以来,高铭远团队已经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如确定航行团队、拍摄团队等。整个航海活动历时两年多,全程4.2万海里,分为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两部分。在2016年10月到12月将首先完成国内航线,“征帆号”帆船将从大连出发,自北向南,沿着中国漫长而曲折的海岸线依次停靠青岛、上海、舟山、厦门、深圳和三亚等城市。在停靠期间,征帆团队成员将一起探寻这七座城市的秘密、领略当地特色文化,沿线民众宣传和普及海洋意识 

  2017年3月到2018年11月,“征帆号”将完成余下的国际航线,在其中的亚非航线部分,征帆团队将寻着六百多年前中国伟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船队的足迹,重走海上丝绸之路,访遍东南亚、印度洋、亚丁湾及红海沿岸的国家和城市,然后将穿越地中海,横渡大西洋,沿着北美洲东部南下进入加勒比海域,再穿过美洲咽喉巴拿马运河,进入太平洋,最后经新西兰、夏威夷、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返回中国天津。航行过程中将同沿线各国人民展开多层次、多维度的交流活动,从而开辟一条全新的海上丝绸之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主持人马宗武主持发布会。中国青年网 褚延磊 摄 

  为了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航海的乐趣,培养中国人的海洋意识,此次活动将征集56人参与到各个航段的航行中。同时选拔一批青少年参与帆船培训和比赛,可以说将“征帆”航行同青少年教育结合在一起,是“征帆”与众不同之处。既可以让青少年们学会航行的必备技能、开拓眼界,更可以培育海洋意识,深刻认识到深蓝大海对中华民族的重要作用。不管是荣幸入选的56人,还是参与的青少年们,他们将亲自体会到搏击风浪的乐趣和徜徉在无垠大海中的心潮澎湃,并借助他们的独特视角,带领所有关心此次活动的人一起去感受异国他乡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 

  尤其值得指出的是,伴随着“征帆——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大型航海活动的开始,4部航海纪录片的录制也将同时开始,航行中遇到的阳光沙滩、风浪闪电、众志成城、惊险刺激都将被摄像机记录下以飨观众。发布会快结束的时候,嘉宾们一同走上前台,伸出双手按向LED屏幕,宣告“征帆——重走海上丝绸之路”启航和专题正式上线。 

    

  嘉宾走到屏幕前,宣告“征帆”启航。中国青年网 褚延磊 摄 

  至于航海结束后的打算,高铭远说他有四个心愿:建设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制作复原郑和宝船,建设希望学校,重回学校教书。自2007年被诊断为肝硬化晚期离死神只差一步到成功康复,高铭远告别学校的三尺讲台已经很久了。他在回答人民日报海外网记者时说道:“‘征帆’不是航海,或者说真正的‘征帆’除了精神之外更是一种对教育的关注”。他表示人终会一死,到了那一天他希望死在讲台上。这也正是他将“征帆”同教育结合在一起的个人情怀。 

  10月26日,“征帆号”帆船将载着船长高铭远及其团队成员从大连出航驶向茫茫大海,4.2万海里的伟大征程将迈出重要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孙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