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书田:新闻人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发稿时间:2016-10-20 17: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正穹 刘书田 田邵君

  编者按:这个时代,毫无疑问,距离“中国梦”的目标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面对这样的时代机遇,青年一代如何做?“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2013年5月4日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这样说道。唯有实践,才能出真知,才能紧跟时代,在砥砺中前行。从即日起,中国青年网将持续推出2016年清华大学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系列报道,集中展示青年高校学子在实践活动中见证时代进步,实现自我成长的风采。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李正穹 通讯员 刘书田 田邵君)3年,23次社会实践,从贫困山区到发达都市,从香港志愿公益发展的情况到台湾的环保事业建设,从柬埔寨教育资源匮乏地区的支教到朝鲜经济改革复兴的考察,从国情调研到海外实践,刘书田,一名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新闻学子,用眼观察,用耳聆听,用心思考,用笔记录,实践不止,一直行走在路上。 

  公益梦想:脚在路上走,心有大未来 

  高考后的暑期,刘书田和一群练武的孩子一起去了聋哑学校表演节目。她看到聋哑孩子们大多体质柔弱、性格内向,怯于与人交流,但是对于精彩的武术表演却都表现出了强烈的兴趣。刘书田看着聋哑孩子们学习武术时露出的灿烂笑容,心中的一个想法慢慢萌芽。 

  “为什么不能义务给聋哑孩子们开设免费的武术兴趣教学呢?既能推广武术的传统文化,又能给他们提供新的兴趣培养的可能。”刘书田在新生梦想秀上这样说道。这个想法慢慢从萌芽变得成熟,她要做一个将公益与功夫结合,以武术教学帮扶聋哑儿童的公益实践项目。她将这个项目命名为“武动奇迹”,希望能通过这个项目让聋哑孩子们看到奇迹,在无声世界里用肢体表达自我,变得更加开朗、更能融入他们原本有些畏惧的世界。 

  不同于其他许多同学在新生梦想秀上开出的关于梦想的空头支票,刘书田决定扎扎实实地去做这件有意义的事情。她为此忙碌着,不断的沟通和努力之后,武术兴趣班终于开办了起来。聋哑孩子们开始系统地学习武术,他们中的有一些表现出了武术上的天赋,而更多的孩子是在武术学习中收获了快乐。孩子们的努力让他们最终登上了当地少儿春晚的舞台,有了展示自己的机会。 

  刘书田第一次真正地感受到,原来自己的努力真的可以带来一些微小的改变。 

  公益的初心来源于此,她决定继续做下去。 

  2014年8月,刘书田参加了building bridges 同在蓝天下中美大学生浙江庆元支教实践。除了常规化的教学兴趣课程,刘书田发现了中学乡村教育性教育缺失的痛点,征得学校的同意后,她和同行的美国朋友们一起尝试了性教育和自我保护为主题的课程,得到了当地媒体的关注。 

  而真正与公益实践结缘则是在加入唐仲英爱心社和薪火计划后,她和爱心社的同学们一起逐步把公益社团的寒暑期实践做起来,主题覆盖非遗传承、医疗改革等多元化的社会问题,她也和薪火计划的同学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两岸三地”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对于公益实践有了更深的认识。 

   “是公益把我引向实践之路的起点”,她这样总结道。 

  人文关怀: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 

  “离基层越近,离真理越近”,这句话从开学时就深深印在了刘书田的脑海中。 而“记者笔下有财产万千,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记者笔下有是非曲直,记者笔下有人命关天”,更是时刻鞭策着拥有记者梦想的刘书田。她坚信,新闻学子更应该走出去,去到最需要被社会关注到的地方,“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以实践的方式继承人文关怀的传统,帮助更多的人。 

   大一寒假,刘书田跟着人文学院的学姐前往浙江玉环县进行农民工讨薪问题的调研。之后的大一暑假,刘书田担任新闻学院赴汶川水磨镇灾后重建调研的支队长,在那里进行了为期十余天的扎根调研。而这些都让她觉得,实践不能仅仅停留在让自己长见识的阶段而已,要真正做到反哺社会。 

责任编辑:孙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