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调查显示:大学生观看网络直播主要为了获得生理刺激

发稿时间:2016-07-19 16: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杨多)近日,papi酱在多家直播平台推出首次个人直播,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直播吸引几千万人围观,惊爆眼球,让世人一同见证了网络直播的力量。作为新兴现象,网络直播一直备受争议。一方面网络直播以新颖的形式载体传播丰富的节目内容,满足了受众多样性的需求;另一方面,因缺乏相应的法律制度的约束,网络直播内容不免低俗、价值观难免偏颇。

  大学生是互联网的主要使用者,他们见证了网络直播的产生发展,甚至身处于这种乱象之中。面对社会各界对网络直播褒贬不一的评价,他们是如何看待这种新兴现象的呢?围绕观看频率、场景、目的等方面,中国青年网联合中国传媒大学对北京地区大学生进行调查研究。调查发现,大学生观看直播主要为了获得生理刺激,但他们观看网络直播频率并不高。

  大学生最爱观看的网络直播内容为搞笑娱乐类

  从节目类型来看,大学生最爱观看的网络直播内容为搞笑娱乐类,电子竞技、体育户外类分列二、三位,美女表演和音乐类直播紧随其后,部分课程辅导和时事资讯类直播占据小众市场。

  大学生观看网络直播频率较低,大部分不愿意在网络直播平台消费

  在接受调查的大学生中,超过67%的大学生表示一周观看一次网络直播,仅有23.36%的使用者承认会经常观看网络直播。

  总体而言大学生观看网络直播的频率较低,且近84%的受访者表示一次观看网络直播时长不超过60分钟。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近九成受访大学生表示不会在网络直播app上进行消费。在网络直播平台上月消费500元以上的不足受访者的1%。

  过半大学生更喜欢独自一人观看直播,宿舍为最佳观看场所

  受访大学生普遍认为观看网络直播是一种较私密的行为,56.9%的受访者表示更喜欢独自一人观看网络直播,喜欢与室友、男女朋友、家人等一起观看网络直播的受访者占23.1%。其余的受访者表示,不论是自己看还是与他人一同观看,都可以享受观赏过程。

  此外,受访者表示寝室是他们观看网络直播的首选地,如果条件不满足,街道、公交车、图书馆和教室这类公共场所也可以作为观看直播的场所。

  大学生观看直播主要为了获得生理刺激

  在受访大学生观看直播的原因中,获得生理刺激位于首位。其次,由于电子竞技类直播软件的相对成熟,观看游戏高手的比赛也是大学生观看网络直播的主要目的之一。此外,体验新技术、观看名人直播等原因紧随其后。

  大学生使用网络直播app后对其的评价显示,直播app对他们的信息、娱乐、社交、追逐潮流、生理五个方面的需求都有不同程度的满足,网络直播app提供信息和娱乐的能力最让他们满意。(中国青年网、中国传媒大学联合出品策划、制图:孙思齐 李莹璇 崔梦瑶 姜智勇 李青昱 张武军)

责任编辑:西湖雨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