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徽闪耀 安徽农村共青团组织铸抗洪砥柱

发稿时间:2016-07-17 19:0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周学磊 谢婷

望江县高士镇基层团员青年参加抗洪抢险 团安庆市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周学磊 通讯员 谢婷)入汛以来,地处长江中游的安徽省望江县遭遇罕见暴雨袭击,境内泊湖水位急剧上升,各大圩口全部超警戒水位,面对严峻防汛形势,望江农村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共青团员给出了感人答案……

  洪灾面前,团徽闪耀,基层团组织成砥柱

  望江县,古雷池所在地,"不敢越雷池一步"之典便出此地,辖8镇2乡,村级团(总)支部135个,全县共青团员共计37623人。

  "你动起来了,才能够发动群众",凉泉村团支部书记罗群对记者说。因为是女同志,在堤坝,背不动砂包,她便承担挖土工作,手磨出泡了也不吭一声。

  曹优,金堤村团支部书记,汛情之初便驻守大堤。7月2日,在巡堤中,他听到有人呼救,来不及脱衣服就跳入水中,救起了年过8旬黄荣枝老人。

  汪鹏飞, 90后小伙子,太慈镇小学校长,自告奋勇承担起为抗洪一线武警官兵送饭的重任,每天中午出发,走田埂过险湖,路上往返要3个多小时。一次送饭途中,三轮车突然歪向一边,他本能地跳入河水中,死死抵住车体,用年轻的身体保住了100份盒饭,"如果官兵们吃不上饭,抗洪工作肯定受影响",他说。

  不能上抗洪一线,慈湖村团支部多名女青年就为驻扎武警官兵洗衣烧饭,贡献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据介绍,抗洪救灾至今,望江县118个村团支部积极组织本村青年加入青年突击队和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走到抗洪一线,走上险工危段,进入官兵驻地和各居民安置点,与抗洪官兵、基层干部一起,筑起了一座坚固的生命之坝。
  战斗堡垒依然在 农村共青团员更加凝聚

  "村级团组织在抗洪救灾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团干部都冲在第一线",团望江县委书记石庆龙说。他表示,通过村级团组织,还可以及时了解灾民最真实的需求信息。

  据介绍,以往村级团组织建设长期处在"真空"状态,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年返乡,村"两委"中80后的比重不断增加,加上信息沟通手段日益多元、便捷,农村基层团建环境有了较大改观。在此基础上,望江县团委通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村校联建等多种方式建起了一批村级基层团组织,实现了团组织多重覆盖,增强了团组织影响力和凝结力。

  在高士镇童岭村,为给重病青年募集生命资金,该村团支部撰写募捐倡议书,联系上级各部门申请资金,借助轻松筹等网上募捐途径,多管齐下,终于为他们筹集到所需的手术费用。

  此外,农村团积极参与本地"脱贫攻坚",发动团员青年结对帮扶贫困户脱贫,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渠道,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脱贫致富;积极参与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全面二孩政策宣传,倡导婚育新风;开展希望工程暑期贫困生助学摸底申报工作,宣传防溺水活动,推进关爱农民工子女生活状况调查活动等等。

  洪水中,百里大堤处处飘扬着鲜艳的团旗;工作中,在古雷池大地坚实的土地上,基层团组织活力四射。

责任编辑:杨晓霖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