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献智献力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再助力文物保护

发稿时间:2016-07-16 14: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议召开,各理事获颁证书。 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开可)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会议于7月16日在京举行。会议总结回顾了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修改了协会章程,推举了第五届理事会领导机构、理事会理事,明确了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理事会会议选出杨华山担任协会会长兼法人,于今任常务副会长,李仲华等六人任副会长,齐振祥任秘书长,来自全国各界知名人士、社会活动家和学者111位当选本届理事。

  杨华山在致辞中表示,新一届理事会将继续发扬民族文化保护事业的优良传统作风,把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工作与本职工作有机结合,用改革创新的思路破解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工作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进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工作创新发展。

  于今代表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第四届理事会的五年工作,并对第五届理事会工作进行部署。

  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充分发挥专家、学者的智囊优势,在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工作中建言献策,并积极参与到少数民族的文物保护工作实践中。“2010年玉树地震发生以后,协会第一时间向全国发布了《关于玉树震区民族文物抢救和修复的倡议书》,呼吁灾后要及时展开文物抢救修复与保护工作,使一批稀有文物得到了妥善保护。”于今介绍说。

  不仅如此,协会充分发挥社团组织民间外交的作用,积极展开国际合作。2014年,协会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签署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年,协会与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在华沙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双方今年在北京签署了《引进波兰文化遗产保护修复技术和人才培养备忘》。

  于今表示新一届领导班子将研究制定出台《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理事会员自律规则制定办法》,健全自律规则、制定制度,用改革的精神全面加强非政府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和监督制度建设,提高理事、会员的学习力、执行力、创新力和非政府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中国的少数民族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传统文化和丰富多彩的民族文物,为中华民族的形成和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长期以来,由于种种原因,我国很多珍稀的民族文物已近绝迹,若干尚待科学记录研究的民族习俗正在发生变化,一些民族传统工艺面临失传的危险,大量民族文物不断流往国外。

  为了尽快改变这种状况,更好地继承和保护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由杨静仁、伍精华、任英、吕琳等发起的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于1993年6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注册登记,在北京正式成立。协会成员由中国各团体、政党以及各界知名人士、社会活动家和学者组成。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关注“学习者”(ID:youth_xuexi)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学习动向。

责任编辑:范乐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