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就"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进行解答

发稿时间:2016-07-19 07: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6年7月13日,共青团中央、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印发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全面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就《规划》的出台进行解答。

  问:《规划》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答: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一项跨部门的战略性、全面性、系统性工程,是党政关心、社会关注、青年关切的重要工作,既涉及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等有关部委,也涉及团内各相关战线,在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提出建设青年信用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我国是青年人口大国,青年的成长成才关系着政治繁荣、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建设青年信用体系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社会诚信氛围形成的重要抓手。建设青年信用体系也是挖掘和发挥信用资产价值,进一步满足社会和市场不断增长的信用产品和服务需求,积极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创新内容。

  2.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制度化载体。“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道德基石。青年信用体系通过记录和评价青年的诚信状况,把志愿服务、获奖、培训等“正面”信息作为加分信息,应用到青年教育、就业、创业、融资、婚恋等方面,营造激励守信的良好氛围,将有效引导青年注重诚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3.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是共青团深化改革,引领和服务青年的重大创新举措。“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可以说,信用是当代青年最重要的资产之一。建设青年信用体系,通过采集、分析和管理青年大数据,掌握青年的信用状况、能力品行、性格特点、职业取向、创业意愿和动态需求等关键信息,帮助青年构建个人信用档案、积累个人信用资产,通过信用产品和服务整合资金、项目、人脉、平台等各类资源,在教育、就业、创业、婚恋、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提供精准服务。

  问:《规划》编制的背景是什么?

  答:自2015年6月11日团中央书记处会议决定启动实施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以来,团中央按照“全团统筹、分步实施、试点先行、社会参与”的总体思路,以优化政策环境、建设信息系统、推动试点应用和落实资金保障为工作着力点,推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

  一是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为平台,协调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政策”。团中央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成立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建设工作。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内容写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列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对优秀青年志愿者进行守信联合激励,建设青年志愿者信用信息系统。团中央积极开展跨部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参与制定和发布多项联合激励、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起草优秀青年志愿者守信联合激励行动计划,率先探索针对自然人的守信联合激励机制。协调公安部等单位对志愿者信息实时验证给予支持。

  二是以注册志愿者信息系统建设为先导,收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数据”。建成并运营“志愿中国”网站,归集2500多万名志愿者数据,上线运营“志愿中国”微信客户端。拟建设的青年志愿者守信激励系统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项目二期工程,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专项资金支持。

  三是以公益基金和社会资本双投入为途径,筹集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大资金”。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紫光集团以及“一行三会”下的主要金融行业协会等十家单位发起成立中国青年信用发展专项基金,对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进行基础性、公益性投入。我们与紫光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参照PPP模式推动青年信用体系建设。

  四是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同步并行。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人民银行批复北京、天津、广东、江苏、浙江、湖北、福建、宁夏、成都9地开展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探索实践经验。

  《规划》是按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和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编制的青年信用体系建设纲领性文件。编制发布《规划》,既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落实情况督导意见的一项重要内容。

责任编辑:吴章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