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叶莎:给职场人做“媒人”

发稿时间:2016-08-20 10:58: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两个年轻人坐在叶莎的办公室,眉毛皱成八字。这对上海的小夫妻,正因为工作的事情闹别扭。“都是你,让我辞职,原来工作蛮稳定的,你看看现在……”丈夫小陆埋怨起身旁的妻子。女孩也毫不示弱:“你工作,我休息;我休息,你工作了,你这是干什么?”

  坐在两个年轻人对面的叶莎并没有着急“断案”,而是专心地听着小俩口把话说完。

  他们新婚半年,三个月前,妻子看到有一份在外企的工作薪酬还不错,妻子就要求丈夫辞职。妻子有些“任性”,说如果丈夫不答应,就做他的“24小时贴身保镖”。小陆就辞去了国企稳定工作。没料到他跳槽去的外企工作节奏快,加班是常事,导致小陆与妻子的工作、休息时间不一致,两人的矛盾就此爆发。

  见到双方情绪平复下来,叶莎提问:“你们未来5年的设想是什么?”这对小夫妻就从谈恋爱的时候说起。她很快发现了他们的问题所在--夫妻双方缺少有效沟通,家庭与职业的关系没有理清楚。

  “表面上看,他们的矛盾在于家庭与职业选择上的冲突,其实归根结底是因为职业生涯规划没做好。我的工作就是帮助他们作出理性选择。”叶莎分析。

  叶莎的真实身份是一名高级职业指导师,是上海市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职业介绍所副所长。说白了,她的工作就是职场“媒人”--帮年轻人找到合适工作,为企业推荐适合的人才。

  叶莎获得的荣誉不少,曾获得“振兴杯”第三届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职业指导工种竞赛冠军、上海市职业指导大赛二等奖;她还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先进工作者、国家星级职业指导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十佳职业指导师”等荣誉称号。

  说叶莎是职场的“媒人”一点儿也不过分,她有一个习惯--手机总是处于开机状态,以便第一时间了解企业的招聘需求,及时发布岗位信息,并根据企业的特殊需求,搜集人力资源信息,为企业推荐人才。

  有一次,叶莎因病住院动手术,住院期间,她接到当地一家大型超市的招聘电话。她二话不说,直接拿起笔记本电脑,在病床上“办公”,帮助企业寻找对口的人才。

  这家企业的人事部门负责人说:“小叶,到你这儿来招人,我们放心!”

  叶莎是个热心人,不少找到工作的年轻人,喜欢给她发微信聊聊近况,有时还向她咨询如何处理好同事关系等方面的问题。

  叶莎告诉记者:“职业介绍工作不是冷冰冰的‘一锤子买卖’,不能止步于成功推荐一个岗位。要对上岗的年轻人进行跟踪,不仅要让青年有一个工作,还要实现稳定就业。”

  “新一代求职者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中的一些人缺乏人际沟通能力;有的还处于‘青春叛逆期’,甚至有的是‘啃老族’。”叶莎意识到,要教会青年求职者与人沟通,应该从疏通亲情入手。

  在徐汇区就业促进中心,她首创“亲情职业指导法”,即“疏通亲情,教会沟通;巧借亲情,精心激励;注入亲情,不舍不弃”,探索出一条符合85后和90后青年求职者特点的职业指导新路子。

  一位母亲找到叶莎,老人因为儿子的工作还没有着落而情绪激动。沟通之后,叶莎很快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也理解这位母亲“恨铁不成钢”的心情。

  她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我和老人家说先好好了解她儿子的想法,多多关心和鼓励他,建议母亲不要过多干涉儿子,要经常赞扬孩子,我还与老人的儿子约定了见面咨询的时间。”

  一周之后,叶莎和这名年轻人见面,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做职场分析、讲解求职技巧,还帮助他与用人单位联系。

  最终,这名年轻人求职成功,成了一名复印机维修员。事后,母亲为了表示感谢,送来了蛋糕券,但是被叶莎婉言谢绝。

  叶莎的“媒人”事业有了进一步发展,2013年11月8日,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徐汇区青年乐业起点正式启动。这个项目充分利用职介分所原有资源和设施,以青年为服务对象,以实体服务场所形式,形成青年就业服务线上与线下互补模式,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场所功能建设提供了参考。

  作为上海市首创,叶莎在该项目的创建与运作过程中,带领创建团队完成了方案策划、场馆装饰、项目设计、运营管理等系列工作。2015年9月徐汇区青年乐业起点顺利完成了场所搬迁和调整,并形成了常态化运作,创建“乐业起点”微信公众号,创新研发新课程,成为青年的聚集地。

  该项目被评为2013年上海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创新项目,获2014年全国职业指导优秀成果二等奖。叶莎作为牵头单位的主要起草人,承接《职业介绍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从2014年8月开始筹备工作至今,经过深入思考、梳理和总结日常工作流程等工作,完成了草拟稿、工作讨论稿、征求意见稿、送审稿,2016年6月顺利通过国标委审查,目前正在报批。

  “职业指导师可不好干,能指导别人就业,我们自己也要有‘金刚钻’。”作为部门负责人,叶莎建立了团队业务能力培训长效机制、引入外部专家资源、深化首席职业指导师特色团队建设,帮助团队成员能力提升。

  叶莎所在的团队,先后获得上海市青年文明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徐汇区新长征突击队、上海市阳光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优秀共建单位”等荣誉。团队成员分别在2013年、2014年、2015年上海市职业指导大赛中屡次获奖。(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


责任编辑:王冬伟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