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中铁举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6-08-25 11:3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今年7月15日是第二个“世界青年技能日”,李克强总理对青年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为落实好总理要求,7月29日,由中国中铁劳资社保部、团委共同举办的中国中铁第十五届青年技能竞赛工程测量技能大赛在哈尔滨拉开了帷幕,期间套开了中国中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中铁电气化局技术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巨晓林,中国中铁股份公司副总裁章献,中国中铁劳资社保部常务副部长张贺华,团委书记曹彬,劳资社保部副部长李景贵,中铁一局五公司精密测量队分队长、全国最美青工白芝勇,以及股份公司23家单位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部分公司团委书记和来自生产一线的18名青年技能工人参加了研讨,搭建了一个一线青年技能工人与企业高管和中层交流的好平台。

  中国中铁历来高度重视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工作,其中青年技能大赛就是中国中铁的“青”字号品牌活动,是专为青年技能人才搭建的一个竞技、交流、成才的平台,已开展了半个多世纪。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中铁开始在全公司层面举办自下而上的全面系统的培训、选拔、竞赛,到2016年共开展了十五届次,竞赛内容覆盖了高铁接触网、盾构机械操作、工程测量及实验、电工技能、CAD制图技能、BIM技术应用等20多个工种,配套举办青年技能培训班1240多个,开展青年职业技能鉴定60余次,5400多人晋升了技能等级,从技能大赛里走出了全国最美青工获得者青年测量工白芝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年电工侯金秀、全国劳模获得者青年电焊工曲岩、国务院津贴王保利等一大批青年典型。中国中铁青年技能大赛还获得了团中央“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的关注和高度认可,被列为全国二类竞赛,对每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前三名特别授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殊荣。

  此次中国中铁创新性的在“世界青年技能日”前后、在青年技能大赛期间套开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旨在集思广益,进一步探索中国中铁技能人才培养的新思路,探讨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为企业“十三五”人才培养提供智力支持。

  研讨会上,章献副总裁代表中国中铁作了讲话,对近些年中国中铁在人才培养的制度建设、平台搭建、结构优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指出当前还存在着的培养机制不健全、结构不够合理、素质不够优良、激励措施不够全面等问题,要求全公司:要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做好顶层设计;盘活存量,严控增量,调好队伍结构;创新培训,注重实效,提高整体素质;加强考评,落实奖励,激发人才活力。会上,章总还同与会人员特别交流了新时代下人才如何定义和培养、企业员工总量控制与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关系、企业技能人才的权益保障等问题。

  此次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全国劳模、全国农民工楷模巨晓林和全国劳模、全国十大最美青工、全国知识型职工白芝勇进行了个人成长经历分享和交流座谈。巨晓林在研讨会上谈到,目前一线班组里还存在核心技能人才非常匮乏,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技能人才结构不科学的问题,建议公司在班组里大力开展技能导师带徒活动,还要特别注重对技能人才的责任心培养,确保技能传承。白芝勇谈到,在第二个“世界青年技能日”上,李克强总理对技能人才培养作了批示,说明技能人才在被关注、地位在提升。他还举例谈到基层实际问题,一些工程项目开工一年了却找不到一个好的测量工,六个同班同学里现在还在从事测量的只剩下自己一人,说明目前对于技能人才激励机制和权益保障还不够健全,建议建立技能人才的台阶式发展通道,健全技能人才薪酬保障机制,用环境留住有经验、有能力、有责任心的技能人才,这对于企业发展和工程建设效率提高非常有益。

  研讨会上,与会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团委书记、青年技能人才代表分别结合单位和岗位实际,围绕着技能人才建设的领域和方向、技能人才培养的政策支持和制度建设、技能人才引进和社会合作、技能人才培养的平台和渠道构建、“少精专特”的技能人才培养、形式多样的导师带徒活动开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通过研讨,引发了在座与会人员的思考和观点碰撞,为中国中铁今后一个时期的技能人才培养提供了许多思路。

  张贺华部长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全公司人力资源和共青团要通力配合,变被动为主动,大力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要把握好培养领域、结构匹配、数量来源、薪酬待遇、观念转变、通道建设等方面的要素问题,重点做到全方位的关心关注关爱技能人才,努力做好技能人才转录工作,努力做好技能人才的引进工作。

  接下来的三天,将有来自全公司23个单位的92名选手进行工程测量专业的理论考核和实作竞赛,对于大赛涌现出的优秀选手,中国中铁将给予免于考核的职称破格晋升的奖励,并推荐参加中央企业、全国层面的青年技能竞赛和“青年岗位能手”评选。

责任编辑:彭志楷(见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