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决胜1000天 习近平谋划史上最强“扶贫记”

发稿时间:2017-09-02 08:2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川 潘倩倩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日电(记者 李川 潘倩倩) 久困于穷,冀以小康。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孜孜以求的梦想。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并多次发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讲话,到2020年,要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全面小康社会。

  据统计,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 2013年至2016年,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四年来贫困地区群众收入增长较快,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庄严承诺正在一步步实现。

  今年6月,在山西吕梁,习近平总书记曾发出动员令,讲道,“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完成的任务,全党同志务必共同努力。”如今,距离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1000余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这一场脱贫大决战的号角已经奏响。

  2014年4月27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新疆考察。这是4月28日上午,习近平在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村民阿卜都克尤木·肉孜家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兰红光 摄

  对症下药凝心聚力打造基层堡垒

  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位于新疆南疆三地州的喀什地区进行调研。疏附县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在疏附县阿亚格曼干村,习近平总书记一一向村民了解中央惠民政策是不是深入人心,并叮嘱地方干部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喀什,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们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我们的农村党组织,一定要成为团结带领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坚强堡垒。有了这一条,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

  艾力江·麦麦提,一位维吾尔族80后青年,自毕业伊始便选择来到条件艰苦的喀什地区疏附县站敏乡木苏玛村(1村),他扎根基层,狠抓脱贫攻坚工作,这一干就是7个年头。

  “既然乡亲们、党员们信任我,上级领导支持我,我就决不能辜负领导和乡亲们的期望,当一天支部书记,就要干好一天,带领全村脱贫致富。”这是艾力江·麦麦提上任后当着全村群众说的一句话,也是一个承诺。

  以前的木苏玛村(1村)曾是全乡绩效考核靠后村,也被列为2018年计划脱贫村,村民的收入基本依靠农业种植,来源单一,加之村干部调整变动频繁,人心涣散,工作难以形成合力。

  上任伊始的艾力江·麦麦提首先决定整顿村班子,理顺工作关系,并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统一思想认识,健全“以制度管人,按章办事”的运行机制,凡重大事项坚持“四议两公开”,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集体研究、民主决策,坚持村财、村务按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最终将班子队伍扭成一股绳。

  而为了啃下脱贫攻坚这块硬骨头,抓好全村脱贫工作,艾力江·麦麦提走遍了全村237户,认真听取每位村民的心声及对脱贫工作的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做好80户贫困户的建档立卡工作,依托地方实际制定脱贫计划。

  “利用县委鼓励‘干大林果业,大干林果业’的契机,我们及时召集‘四老人员’、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商讨,在统一思想之后,挨家挨户给贫困户进行宣传,引导贫困农户利用嫁接技术把老品种全部嫁接成薄皮、挂果率高的新品种。”艾力江·麦麦提说。

  在艾力江·麦麦提的积极联系对接下,1800余株新品种核桃苗顺利发放到贫困户手中,由此使得全村核桃种植面积从不足1000亩达到现在的1573亩,其中贫困户嫁接种植核桃550亩。

  “目前挂果核桃一年收入户均可达850元,占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的35%,如此使得普通的核桃树变成了村民的‘摇钱树’。”艾力江·麦麦提谈道。

  俯下身子沉下心,才能发现问题所在,做到精准扶贫。主动靠前的艾力江·麦麦提正是如此。

  扶贫工作中,艾力江·麦麦提发现很多村民家庭院荒废闲置,利用率低。为此,他积极引导村民提高庭院利用率,令40户贫困户庭院利用率由不足30%提高到85%,户均增加0.5亩至1亩地。

  而在征求完贫困户的种养殖意愿后,艾力江·麦麦提积极与包联单位联系、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沟通,利用好扶贫项目,为贫困户买了18只羊、680只鸡和鸽子,以及菜苗等,切实把“小棚圈”打造成农民群众的“小银行”、把“小菜园”做出“大文章”、把“小鸡舍”做出“大效益”、把“小鸽子”做成“大扶贫”。

  如今的木苏玛村(1村)已有40户168人越过“贫困线”,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一提到艾力江·麦麦提,各族群众都会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异口同声称赞“艾力江·麦麦提,亚克西!”

  扶贫攻坚工作始终任重道远,在谈及未来时,艾力江·麦麦提说,“既然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农村我就无怨无悔,我要在农村广阔的舞台上演绎好新农村建设这场戏,不管今后如何,我只想走好现在的路。”

  早在2011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林芝县八一镇巴吉村,了解新农村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看望慰问村民。图片来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邹畅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