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对话"社会主义有点潮":让马克思给你一把解读中国的钥匙

发稿时间:2016-05-11 06: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1818年5月5日,全世界因为一个人记住了一个伟大的日子,这个人是卡尔·马克思,这一天是他的生日。

  提起马克思,或许如今大多数青年想到的是高校里人人必上的公共课,抑或是那个大胡子德国人的画像,却鲜有人铭记这位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在人类文明史上不可磨灭的思想贡献: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

  正是由于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缺乏系统了解,不少青年人眼中的马克思笼罩着一层意识形态的迷障。近日,一批80后、90后年轻人利用新媒体技术,在网络上对马克思及其思想进行视角独特的阐释,重新燃起了大家关注的热情。

  在五四青年节和马克思诞辰198周年到来之际,中国青年网推出特别策划“您好,马克思”,深入在京高校调查了解学生马克思相关课程情况,采访学术界知名大家、青年学者教师以及网络意见领袖,通过图文、视频、图表和H5等多种形式为你呈现最真实、最炫酷、最深刻的马克思。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⑦

对话“社会主义有点潮”:让马克思给你一把解读中国的钥匙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1日电(记者 杨月 见习记者 岳巍)社会主义“潮”吗?为什么“潮”?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何在?“虽然面临众多挑战,但这并不意味着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已经过时,它实际上植根于一个人的内心,也植根于我们的文化基因之中,这种力量生生不息。”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鄢一龙在“社会主义有点潮——重读马克思,登大道之行”主题论坛上说。

  为纪念马克思诞辰198周年,弘扬“五四”精神,由清华大学学生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协会、长安街读书会、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和中信出版社联合举办的“社会主义有点潮——重读马克思,登大道之行”主题论坛于5月6日晚在清华大学主楼后厅举办。

  活动中,《一篇读罢头飞雪,重读马克思》《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两本书的作者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韩毓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鄢一龙、复旦大学中文系副教授白钢、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何建宇,与现场师生一起就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当今世界经济危机、中国经济金融改革、中国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等话题展开了深入交流。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一起探讨了社会主义为什么“潮”。

  “社会主义有点潮”——重读马克思,登大道之行主题论坛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炎良 摄

  马克思离我们远吗?

  如今,当我们面对一个众所周知的伟人时,总会有“进退维谷”的窘境。人们一方面对伟人的思想理论推崇备至,另一方面却在现实中将它束之高阁,并为这样的行为添上“时过境迁”的外衣。

  马克思便是如此。

  “马克思到底离我们有多远?他又是如何去争取青年、征服人民的?”论坛上,何建宇率先向韩毓海抛出了这一问题。

  “这个问题不成立。”韩毓海的回答有些“语出惊人”,但这种直截了当的方式也表明了他的态度,那就是马克思主义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韩毓海说:“马克思主义理论提出,人的生产活动分为物质生产、社会再生产和意识形态生产。其中物质生产可以形象化地理解为‘为了吃饭而干活’;社会再生产是社会为人能够成为合格劳动者所进行的活动;而意识形态生产就如弗洛伊德所说的‘在脑子里产生的我们自己’。”

  在韩毓海看来,人所有的活动就都包含在这三条之内,马克思主义有些时候就这么简单,因为你永远跳不出这个圈子。

  如何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破解当下困局?

  如果以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仅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的工具的话,那就错了。学者们以生动的例子告诉大家,马克思主义还是解决问题的手段。

  论坛中,鄢一龙回应了由“莆田系”医院引发的社会现象。他指出“公立医院不能过度市场化,不能将重要科室承包给社会医院,形成灰色的逐利链条。从本质上讲,基础医疗是公共产品,具有公益性和信息不对称性,不能市场化。即便对于市场化的高端医疗服务,也具有信息不对称性,国家必须加强监管。‘莆田系’所谓的“市场化”,其实是按资本逻辑运作的方向,中间存在着巨大的灰色利益链条。”

  鄢一龙介绍,“三明模式”跟莆田系刚好走了不同道路,三明医改不是把公立医院市场化,而是坚持走医改的公益性方向,也就是社会主义方向。这一模式的根本要义就是要改变医院把看病人当作赚钱的对象,靠开大处方挣钱,从以药养医,转向以技养医,根据医生的专业能力,以及医风、医德和病人对医生的评议来确定医生的收入。从而从根源上破除了医疗的逐利机制,最终实现医生的收入提高、病人的看病成本下降、医保盈余这样共赢的格局。”

  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循环在每个人生活中不断上演,其背后隐藏的是“实践—认识-再实践”这条永不停止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路线。认识“莆田系”该如此,认识“三明模式”亦该如此。

  当前重读马克思意义何在?

  “对于西方最伟大的一位伟人,要靠颜值去传播他的思想,我们这个民族让人害羞。”在韩毓海看来,重读马克思非常必要,而当前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长期忽视,青年人甚至对其产生了逆反和厌倦情绪,令人警醒。

  今天我们为什么仍然需要马克思?“我们研究、学习马克思主义,首先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对我们有用,是因为马克思是解释和改造我们所处世界的指南,是因为马克思主义可以救中国。”在韩毓海的视野中,马克思主义与信仰密不可分。“马克思主义首先是信仰。我们当年那些红军战士,他们知道什么科学?他们知识比我们差远了,但他们就知道为工农打天下,流血牺牲,几十万、几百万、几千万就这么牺牲了。”

  谈及信仰为何对当下的中国如此重要,何建宇用《夜上海》和《南泥湾》两首歌曲的对比强调信仰的重要性。他说,《夜上海》给我们讲述了一个消费型的理想社会,以及在这个消费社会中人的异化,在这个歌舞升平的不夜城里,一切欢歌笑语实际上就是为了衣食住行,因此人们虽然表面上欢歌笑语,内心却苦闷,直到最后蹉跎了青春。而曲风完全不同的《南泥湾》,则讲述了快乐向上的生产模式,一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各种社会背景的人,来到了一块贫瘠、荒凉的土地,通过劳动将其打造成一个遍地是牛羊、处处是花香的福地,在这个用“生产”创造出来的田园中,人民得以组织起来,并通过劳动,获得了理想中的生活。这是两种不同的自我救赎方案。他指出,马克思的“人民主体”思想,是我们理解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 

  白钢则以苏联共产党人为例,指出,在苏联共产党人具有理想主义情怀的阶段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为人民群众献身的战士,但苏联共产党核心的缺陷在于,只有党领导群众、党教育群众这个环节,而没有党要向人民群众学习、党要接受人民领导这个环节,这也直接造成这个党的理想主义热情退却之后,就迅速退变成一个高度官僚化的机构。

  而相反,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克服重重阻力,带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根本就在于信仰人民,而信仰人民就是信仰马克思主义。在白钢看来,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有效地将人民群众的主体性和党的主体性并重。因此,中国共产党在转型过程中,仍然能保持自己传统中的活力,并且这种传统有新生的可能。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才可以理解,为什么理想、信念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永远不应该只停留在宣传意义上、字面上,而是中国共产党得以成为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得以领导中国人民革命、建国,并且能够领导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国家最核心的本质所在。”白钢表示。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相关报道: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①:“多真诚少套路” 将马克思rap进更多青年人的心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② :85后美女思政教师 教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打开方式”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③:一图读懂:马克思主义是党的政治灵魂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④:青年教师谈高校马原课:要“到课率”更要“抬头率”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⑤:青年眼中的马克思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⑥ :北大青年教师:认为马克思主义洗脑 本身是一种被洗脑的表现

责任编辑:罗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