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多真诚少套路”将马克思rap进更多青年人的心

发稿时间:2016-05-03 18:0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杜美辰

  【编者按】1818年5月5日,全世界因为一个人记住了一个伟大的日子,这个人是卡尔·马克思,这一天是他的生日。
  提起马克思,或许如今大多数青年想到的是高校里人人必上的公共课,抑或是那个大胡子德国人的画像,却鲜有人铭记这位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在人类文明史上不可磨灭的思想贡献: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
  正是由于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缺乏系统了解,不少青年人眼中的马克思笼罩着一层意识形态的迷障。近日,一批80后、90后年轻人利用新媒体技术,在网络上对马克思及其思想进行视角独特的阐释,重新燃起了大家关注的热情。
  在五四青年节和马克思诞辰198周年到来之际,中国青年网推出特别策划“您好,马克思”,深入在京高校调查了解学生马克思相关课程情况,采访学术界知名大家、青年学者教师以及网络意见领袖,通过图文、视频、图表和H5等多种形式为你呈现最真实、最炫酷、最深刻的马克思。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①
“多真诚少套路”将马克思rap进更多青年人的心

  网友制作的“活泼版”马克思画像。图片来源网络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开可 杜美辰)欢快的rap、流行的飞碟车、甚至借鉴《太阳的后裔》的包装……你能否想到,这竟是一档剖析马克思的人生、畅谈马克思主义的读书类电视节目现场?

  或许你还记得此前刷爆朋友圈的那首《马克思是个九零后》,这首由北大才女卓丝娜创作的歌曲就是这一名叫《开卷有理》节目第一季《马克思靠谱》的主题曲。

  活泼的形式拒绝说教,欢乐的歌曲拒绝枯燥。这样是否就可以将马克思的著作和思想唱进更多青年人的心中?这档节目的“未播先火”,似乎已经给出了答案。

  《马克思是个九零后》这首歌属于马克思更属于90后

  “我本人与马克思最大的交集就是名字里都有一个si。”在《马克思是个九零后》走红后,卓丝娜的平静生活就被媒体接踵而来的电话打破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得接受采访,虽然有点“方”(慌),但是当被问到“你本人与马克思有什么交集”时,卓丝娜还是心情愉快地跟记者开着玩笑。

  此前,与普通学生一样,卓丝娜也只是在学校的课堂上被动地接受着马克思的思想,然而作为编导参与到《马克思靠谱》的制作后,卓丝娜也在查看资料和与主讲人探讨中反思着被动接受的方式。

  “有些青年人对马克思不感兴趣,这不能完全归咎于他们。可能是我们的书本在讲述马克思时过于概括、过于枯燥、过于定势,也可能是这种‘强迫接受’的方式让青年人产生了逆反心理。所以,我们就想通过更加活泼有趣的方式,引起青年人对马克思主义的兴趣,让他们愿意拿起马克思原著认真阅读。”

  当这首歌像风暴一样在朋友圈刷屏,被青年人甚至一些研究马克思主义的“老学究”喜爱时,卓丝娜并不感到意外,“因为这首歌描述的就是马克思真实的形象。马克思是非常有人格魅力的人,他反叛的勇气、无私的精神,都是很吸引人的,只是大家可能都把马克思的鲜活形象忽略了。”

  对于为什么将马克思与90后联系起来,卓丝娜在回答时说,马克思的思想是值得90后认真研读的,此外,90后与马克思也有着共同点:他们都是被贴上标签的形象,而《马克思是个九零后》这首歌正是想打破这种思维定势。“90后不都是自私、拜金、爱享乐的,马克思也有接地气的一面。这首歌属于马克思,更属于90后,而且我想,马克思也很愿意把这首歌唱给90后。”

  讲述马克思也要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

  “多一点真诚,少一点套路”的戏谑话语近期被广大青年网友收录在表情包内,而该节目的策划和总统筹钟君向记者表示,这档节目就是要打破宣传工作“大道理、大概念和大口号”的宣讲套路。“我们想从下往上讲。通过讲故事、讲案例的方式来吸引大家注意。”钟君说。

  在钟君看来,将《马克思靠谱》作为节目主题是有现实价值的。“我们经常讲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口号有很多,但是马克思到底是谁,他做了哪些事情值得我们把他敬为伟人,他的哪些思想到今天依然有价值,这些都是我们思考的点。”钟君对这一节目的信心还来自于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曾参加过《马克思传》撰写的博士卢刚。“我在一个培训班上请他给年轻的理论骨干讲课,结果效果很好,让这些年轻理论骨干深受感动,甚至流下了眼泪。所以我认为这个东西是有价值的。”

  对于节目组来说,最大的门槛是怎样将马克思的故事和理论通俗化,对此他们进行了许多尝试。钟君举例说:“我们讲社会主义、资本主义时,不是讲大道理,而是将它们人性化、人格化。比如我们会用老C家、小S家指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用iphone6的生产过程来讲解剩余价值。”

  提到这个节目的目的,钟君觉得最主要的是想给青年一种正能量的影响,让青年人有信仰。在节目中,还有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批评。钟君举例说:“马克思在十七岁的时候就给自己定了高调:为人类幸福工作,这是他的信仰。难能可贵的是他把高调唱成了高尚。我们就是要弘扬这种在理想和信念的引导下,为了未来、国家和民族而努力的气质。”

  专家: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活泼方式传播严肃内容是一种好的尝试

  在第一季的《马克思靠谱》结束后,钟君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的制作团队将继续用新的形式来讲解传统文化。“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大家’,例如孔子、荀子、老子,都可能会出现,同时节目还会推荐一些经典著作。我们想通过生动的形式,引起大家对经典著作的重视和兴趣。我们没有能力和容量将经典讲透、讲全,但是想作为一个引子,吸引大家去了解、阅读经典著作。”钟君说。

  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唐锡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切有效传播的基础是双方有共同的话语权,“《马克思靠谱》的节目,特别是《马克思是个九零后》这首主题曲,是在用现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话语来进行传播,这是比较好的选择,起码找到了一个共同的话语基础。如果青年人用现代的艺术形式去包容它,说明马克思主义不断绽放着新活力,这是我们应该欢迎的。”

  唐锡光告诉记者,思想多元化是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在多元化的环境下,积极探索一种道路,让马克思主义信仰成为更多青年人的选择,这是件很好的事情。“可能有很多青年人会感兴趣,就像马克思主义当年在中国的传播一样,也是经过了很多探索和斗争,逐步丰富和发展起来的。现在青年人有了新的尝试,当然应该鼓励。”唐锡光说。

  “一种思想不管有多么先进,如果只被供奉在神龛上,它的生命力就会逐渐丧失,只有走下神坛,融合到现实生活当中,它才可能获得新的生命力。”唐锡光告诉记者。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细腰蜂”(ID:beeyouth)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孙钊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