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85后美女思政教师 教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打开方式”

发稿时间:2016-05-04 07:3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卢冠琼

  【编者按】1818年5月5日,全世界因为一个人记住了一个伟大的日子,这个人是卡尔·马克思,这一天是他的生日。 

  提起马克思,或许如今大多数青年想到的是高校里人人必上的公共课,抑或是那个大胡子德国人的画像,却鲜有人铭记这位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在人类文明史上不可磨灭的思想贡献: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 

  正是由于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缺乏系统了解,不少青年人眼中的马克思笼罩着一层意识形态的迷障。近日,一批80后、90后年轻人利用新媒体技术,在网络上对马克思及其思想进行视角独特的阐释,重新燃起了大家关注的热情。 

  在五四青年节和马克思诞辰198周年到来之际,中国青年网推出特别策划“您好,马克思”,深入在京高校调查了解学生马克思相关课程情况,采访学术界知名大家、青年学者教师以及网络意见领袖,通过图文、视频、图表和H5等多种形式为你呈现最真实、最炫酷、最深刻的马克思。 

“您好,马克思”系列报道② 

85后美女思政教师 教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打开方式”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4日电(记者 卢冠琼)“老师,共产主义真的能够实现吗?”“共产主义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是不是我去商场见到什么就能拿什么?”“老师,美国没有意识形态教育,只有我们中国有,这种灌输,真的很讨厌!”…… 

  严肃,活泼。在张明明的课堂上,类似的刁钻问题不少,但是她从不惧多,“学生感到疑惑的问题你回答不了或者避而不答,他们就会认为这个理论只是一个遮羞布,什么都不是,很难打动别人。”问题再犀利,也能冷静应答,“美国就没有思政课、没有意识形态教育吗?学西方经济学、社会学、政治学,你就会发现,他们把意识形态渗透于整个教育过程中。此外,向外输出的好莱坞电影中,糅合的个人主义价值观是否对你们产生了影响?”这个最初只是想科普哲学而在网上撰文却意外“走红”的“85后”清华才女,2014年毕业后,进入中国石油大学,成为了一名思政教师。  

   “有些人先验地看来,学马克思的女生要不就是戴着厚厚眼镜穿着古板不苟言笑拿着教科书照本宣科的马列老太,要不就是一副没啥理论深度偏又信誓旦旦爱共产主义爱人类解放被洗脑的无知少女。可惜,姑娘我两者都不是!”2012年,不少人因为《混世魔王马克思》一文中的这段率真自白,认识、喜欢上张明明,并从此对哲学产生兴趣。 

  4年过去了,当中国青年网记者在办公室里找到张明明的时候,已为人师的她,“颜值”与“理论自信”依旧。此外,她的忧患意识也依旧——“青年们对马克思和共产主义有太多的误解”。 

  “一到考试周就大段大段地背,学马克思主义真的有用吗?”面对课堂上的各种问题,张明明喜欢用学生们熟悉的事物来解析理论。她曾不失幽默地表示,“马克思被误解惯了,他和东邪黄药师一样没有解释。后者因为一身魏晋范儿,懒得向周遭小民解释;前者则因为离世得早,没来得及解释。”张明明认为,作为思政老师,很重要的一项使命,即通过课堂消除误解,还原一个真实、多彩的马克思,并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切实指导实践,而不是让学生只是通过简单的记忆和背诵去了解教科书中凝固的马克思。 

  为什么“霸道总裁”在青年之中如此流行?为什么“范跑跑”此等自私之人竟会有粉丝?为什么时代在发展,雷锋等英雄却一个个“倒下”……在采访过程中,张明明一一用与青年息息相关的事例,向记者演绎,在她的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如何被“正确打开”。 

责任编辑:钱明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