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稿时间:2017-09-09 14: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9日电  9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举行第二届学生开学典礼。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苏世民学者项目创始理事苏世民(Stephen A. Schwarzman)先生,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副教务长、国际教育办公室主任高虹,苏世民书院院长王有强、创始院长李稻葵、常务副院长潘庆中,副院长程文浩、孔美林(Melanie Koenderman),及书院首席责任教授高旭东等出席了开学典礼, 共同见证苏世民书院2017级126名新生开学。

  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致辞。杨艳宾摄

  杨斌在致辞中对第二届苏世民书院新生表示欢迎。他说,作为清华园的新主人,你们将会在这里碰撞思维火花,拓展朋辈交流,充分展示你们的活力与创造力,希望你们能够沉浸其中,全身心投入,书写属于每个人的新清华故事。

  杨斌说,作为苏世民书院学生,希望你们可以眼光长远、胸怀世界,希望你们追问生命的意义,追寻符合个人与社会价值的共同体现。你们会成为未来推动全球进步的贡献者、“塑造者”,会为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而努力奋斗,这是我们这个项目的初衷,也是对你们最美好的期待。相信你们会认识一个更加多元、更有魅力的中国,也欢迎你们搭建友谊的桥梁,为中国与世界的交流贡献力量。

  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致辞。杨艳宾摄

  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Terry Edward Branstad)对全体新生表示祝贺。他表示,苏世民学者项目的设立非常具有远见,希望书院新生能在中国一流高等学府清华大学里结识优秀同学,相互学习交流,保持开放态度,勇于挑战质疑,以更加多样化的视角来理解世界,珍视人生每一段宝贵际遇,在清华大学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苏世民先生致辞。常志东摄

  苏世民在致辞中说,经过首届书院学生一年的尝试,项目有了更多改善和进展。“我们非常高兴地在北京迎来第二届苏世民书院学生。你们将组建成一个优秀的集体,建立终生受益的友谊,致力于改善和提升各个国家间的团结协作与理解包容。”苏世民鼓励同学们自由发展,为社会的正能量作贡献,并预祝新一届书院学生学习顺利。

  学生代表发言。常志东摄

  来自美国的荣容(Roxanne Roman)、来自澳大利亚的邬葆博(Bob Wu)和来自中国的张自豪分别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张自豪代表全体新生感谢苏世民先生提供机会、感谢书院老师和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感谢家人的陪伴与鼓励。荣容说,同学们来到清华、来到书院,是为回应21世纪的挑战性难题,大家将在书院学习中国、认识中国、理解中国。邬葆博表示,很幸运能够入选苏世民书院,“我们要深入体验中国”,探寻新的世界,学会倾听每一个人的想法和意见。

  最后,邬葆博代表同学们庄严宣誓:“自强不息、厚德载物;体悟中国、胸怀天下;服务社会、贡献世界。”

  苏世民书院新任院长王有强主持典礼。杨艳宾摄

  王有强主持典礼。他表示,书院自2013年成立以来,获得了学校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他代表书院对新一届苏世民书院学生表示欢迎和祝贺,勉励全体新生不忘“让世界变得更美好,给每个人更好的生活”的使命,行胜于言,为书院发展作出贡献。

  典礼上,前纽约市长、彭博新闻社创始人迈克尔·布隆伯格(Michael R. Bloomberg)、桥水联合基金创始人雷·达里奥(Ray Dalio)、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玛丽·巴拉(Mary Barra)、特斯拉和 SpaceX 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通过视频向第二届苏世民学生表示祝贺,鼓励他们不仅要成为优秀学生,更要努力成为未来世界的“塑造者”。

  典礼前,杨斌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特里·布兰斯塔德,王有强、潘庆中陪同会见。

  据悉, 2017级苏世民书院新生共126人、来自26个国家,其中45%来自美国,20%来自中国,35%来自世界其他国家,不乏毕业于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的学生。新生中有大力推广合约式农业、将分散农户纳入地区农业价值链的南苏丹农业创业家,有致力于改善世界少数民族发展状况的北美原住民部族后裔,还有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救援的韩国空军军官,等等。

  苏世民书院开学典礼现场。常志东摄

  第二届苏世民书院学生将在书院进行为期11个月的密集课程学习,内容包括针对项目培养目标设计的核心课程,及经济管理、公共政策、国际研究三个领域的专业课程。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科学家,以及商界、政坛和社会领袖将为书院学生带来为期一年的交互体验式教学。经过不断的智慧碰撞、专业熏陶、文化交融,书院学生将相互促进、提升学术品位、建立领导能力,对世界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苏世民学院供稿 文/李含  )

责任编辑:海竹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