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智库简介

发稿时间:2017-02-06 09:2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简称发改院,英文缩写CRDRI),创办于2002年9月11日;是在中国国务院提出“西部提速,东北攻坚,东部保持,东西互动,拉动中部,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经济发展大思路的背景下成立的综合性国际智库。集研究、咨询、会议和培训于一体。其决策咨询性、公益性研究特征突出,研究领域广泛。总部位于北京。与武汉大学、国家旅游局“一带一路”旅游战略课题组、波兰经济大会基金会合作成立设有全球健康研究中心、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华沙)中东欧等研究中心。CRDRI和北京交通大学中安联合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联合培养智库产业研究方向博士后。

  《国家智库》《中国智库》编辑部设在CRDRI。

  CRDRI成立至今,承担并主持了中国多个“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的重点研究项目,特别是在探索性研究课题方面,提出、发表了上百份专题报告,获得中国从高层到基层各级政府的重视与肯定。CRDRI在2002年创办公学网(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2004年创办百仁基金,主持评审“中国发展百人奖”、“中国发展百人奖学金”;2009年首创中国智库研究系列读物《国家智库》《中国智库》《中国智库发展报告》,创新性提出智库产业新体系。与此同时,在政策咨询、区域规划、举办新政智库沙龙、智库产业新体系研究等方面,均做出了积极努力。CRDRI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央外事指定的对外合作对话的参与机构;与欧美国家的智库机构建立了交流关系,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合作。CRDRI始终坚持“小机构、大网络”的运作机制以及“科智并举、政府背景、社会智库”的体制特性。有近百位来自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政党领域的杰出专家学者担任学术委员、研究员。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拨款,政府购买,企业赞助和基金会等。

  CRDRI是中国研究领域科研体制改革的新探索,旨在动员各界资源,聚集杰出学者,为中国社会发展与改革、为科学决策服务。钱伟长、成思危、董辅礽、厉无畏、任玉岭都曾在CRDRI担任职务,现任院长于今。

  2014年1月,在全球最具影响力的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发布的《2013年全球智库报告》中,CRDRI上榜全球顶级智库,在多项名录中排名靠前:列“全球智库最佳跨学科研究项目”第16位,是此项唯一中国智库;列“全球最佳健康政策智库”第30位,是此项唯一中国智库;列“全球最佳智库合作机构”第45位;列“全球最佳智库论坛”第33位;列“全球最值得关注的新兴智库”第38位;列“全球最佳智库网络”第45位。

  宗旨

  CRDRI是从学术、政策和战略角度围绕以国家需求和基础研究作为项目研究的“软实力”,突出科学性、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系统性、前瞻性、实践性的主题,通过“研究、交流、服务、直谏”,建设成全国有影响力的智库作为奋斗目标,为国家发展和各级政府企业的提供科学决策服务。

  任务

  ◇一是从学术和政策角度对科学发展观进行跨学科的研究;二是承接国家和省部级重大课题,提出政策建议,为科学决策服务;三是通过共同举办学术研讨会和进行合作课题研究,配合国内高校培养跨学科、跨领域人才,资助青年学者的基础研究工作;四是培训教育基层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五是接受国内其他部门委托研究,也同国内外有关研究机构就共同感兴趣的课题进行合作研究;六是研究成果以研究报告等形式提供给有关政府部门,或通过学术出版物面向社会服务。同时,开展相关的社会公益活动。

  ◇ 致力于发展的“思想库”—— 向中央部委、各级政府以及企业提供购买服务

  ◇ 该院承担政策、战略、规划等咨询服务,会议论坛,教育培训,出版图书,并设立了公益基金开展公益项目。实施科学发展观示范区、科学发展观评价体系、产业园区、新城等规划研究。

  ◇一流研究团队—— 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该院由各领域、多学科的权威专家组成,为决策者在处理政治、社会、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等各方面问题出谋划策,提供最佳理论、方法、思想。他们由三部分人员组成:一是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二是省区市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领导经验的党政干部;三是国内大学、科研单位以及国家级干部教育培训院校的知名专家学者。

  智库产品

  丰硕的研究成果 —— 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为国家发展和改革服务

  ◇ 该院一直致力于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宣传、普及和人才培养等一系列工作,将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和研究重点,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广泛组织社会研究力量,主持了“五个统筹”、“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理论观点”、“科学发展观”等国家重点研究项目,出版《科学发展观丛书》(10本)[3] 《五个统筹丛书》(5本)、《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学习型政党干部读本》等成果报告50多部,突破一大批理论上刚刚破题,实践上刚刚探索的研究课题,提出、发表了上百份有分析、有思想、有分量的报告和学术论文。

  ◇ 来自中央国务院部委员近千名党政机关和科研院校等单位官员、专家学者及年轻的博士、硕士先后指导和参与课题研究。

  中国智库(季刊)国家智库(季刊)中国智库发展报告(年度报告)

  ◇ CRDRI在2002年创办公学网(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 ;2004年创办百仁基金,主持评审“中国发展百人奖”、“中国发展百人奖学金”;2007年成立智库产业课题组,重点研究智库产业,提出并构建中国特色智库和智库群以及智库产业新体系;2010年,发改院(CRDRI)首创中国智库研究系列读物《国家智库》、《中国智库》[4] (均为季刊),成为展现中国智库研究与发展的重要窗口与平台。2011年首发《中国智库发展报告(2011)》,首次对中国智库的发展轨迹做出全方位探悉与研究。2012年,首发国家重点项目阶段科研成果“中国智库产业报告”,并在内蒙古建立“二连浩特(中蒙俄)智库产业示范区”。2013年首发智库蓝皮书《中国智库发展报告2012年:智库产业的体系构建》,蓝皮书认为,从长期趋势来看,民间智库在社会公共领域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其当少数政府部门与社会民众存在一定程度的利益博弈时,人们会更倾向于寻找具备一定独立性、利益中立的智库,也就是民间智库来提供解决问题的方案。

  教育培训:公学学院

  ◇ 从2002年开始,CRDRI就负责中央党校的部分外培工作,到目前为止,总共开展76期培训班,培训全国领导干部、企业家5万多人

  网络平台:公学网

  ◇ 公学网 http://www.chinacse.com 的前身系“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 http://www.chinape.org”。2002年,为贯彻落实“十五”党中央干部教育培训文件的精神,通过实施“实践教育培训、网络学习交流”计划,创建“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被指定为“十五”国家重点研究项目“五个统筹丛书”、“十一五”国家重点研究项目“科学发展观丛书”课题官方网站。是一个全国各级党政系统、企事业单位干部集资讯、学术、考试、测评和资料下载、远程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超航母级学习平台。曾经承担全国西部干部在中央党校的培训工作,成立八年来,累计培训各地基层干部和企业家学员76期,共5万多人次,积累了丰富的课程和师资资源,并与各地培训组织部门建立了良好关系。

  2011年10月,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宣布启用全新域名“公学网”(原域名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仍可继续访问)。公学网秉承“严谨执着,勤耕不辍”之精神,“经世大端,博通兼综”之文化 理念,始终坚持以“为党和国家、民族效力的团队服务,进而更好地为“人”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宗旨,根据用户需求制定个性化的教育培训服务程式。改制重组后的公学网将承接原“全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的相关业务,打造国内最权威的公职人员培训门户,广泛汇集各类优质师资和课程资源,在国家层面的认可和支持下,为全国各级各类别公职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发展成为我国公职人员培训领域的旗舰式平台。

  公益基金:百仁基金

  ◇ 2004年以来,该院设立的“百人科学发展项目”作为全国第一个科学发展观专项公益基金,已经获社会认可、关注不断增强,工作取得可喜进展,引导、规范并表彰科学发展方面的学者和集体,奖励优秀学生,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心与行动力,使他们进入社会后具备把科学知识转化为实践行动力的优秀素质。

  ◇ 百仁公益基金会是在“百人科学奖励专项基金”基础上成立的。始终为“人的发展”和“社会的发展”服务,做“为人民服务”的学问。先后开发了“中国发展百人奖”、“中国发展百人奖学金”、“主人翁计划”等多项全国知名的教育、人才和科研奖励公益品牌,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2004年以来,以公益形式资助十五、十一五国家重点项目研究以及各类公共政策项目研究,奖励贫困大学生和优秀大学生近百人,资助完成课题和评奖教、学、研成果近百个,科研成果出版50余册,赠阅科学发展观丛书百万册。其中《五个统筹丛书》被例入国家十五重点出版项目,获得学术著作奖,《科学发展观丛书》被例入国家十一五重点出版项目;组织“科学发展观大学堂”研讨会、专题培训班25期。同时,千名年轻硕士和博士积极参与了课题研究的调研工作,有的还获得了“中国发展百人奖学金”资助,顺利完成了自己的学业,有的优秀在读研究生推荐到地方政府进行为期一年的挂职。这些工作都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极大关注和支持,同时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基金”从科研教育奖励资助为主,逐步延伸为面向社会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与科研奖励资助并重,推出“主人翁助学计划”、“百仁公益基金”。2010年以来,百仁公益基金在内蒙化德县开展主人翁计划和爱心接力活动,两年共捐赠助学金、桌椅、校服等价值人民1300万元。

  政府购买成果展示

  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从成立以来,主持了多项国家级大型课题研究,出版专(编)著、提交建议报告、发表学术论文近千部(份)。

  已经完成的中央、部委以及各级政府委托部分政策规划咨询项目 (2002年-2016年):

  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理论、政策和经验、发挥农村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节约型社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城市化和农村现代化进程中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报告、探索统筹中国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实践问题、党和国家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由来、思想和政策、统筹城乡教育和区域教育的协调发展报告、两种外贸发展战略及政策措施的综合分析、中国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对策建议、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理论观点、浙江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维护社会稳定研究报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统筹内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珠江三角洲模式外向型经济研究报告、珠江三角洲城市化发展模式分析、实施“走出去”战略的具体政策研究报告、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背景、理论和内容研究报告、完善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立法及其实施的客观要求和建议 、余姚市农村社会保障调研报告、上海市促进就业经验报告、四川省统筹经济与教育科技协调发展调研报告、昆山市失地农民调研报告、北京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调研报告、淮河治理——生态环境,保障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报告、佛山发展模式分析、上海市郊区化发展模式分析、苏南城乡协调发展模式分析、上海城乡结合部社区管理的考察与研究报告、城乡结合部建设的房地产开发商运营模式——顺华集团改造北京通州区杨庄村的案例分析、我国企业“走出去”的国际化之路——联想购并报告、廊坊市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报告 、承德市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建设文明生态村的经验、新郑市干部下访解决基层社会问题报告 、张家口宣化区根据实际的特色做法报告、鄂尔多斯东胜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报告、长联石油走出国门报告、浙江“小商品、大市场”的外向型经济发展报告、广东省建立市场就业机制促进再就业报告、宁波市建设管理有序、文明祥和新型社区报告、四川省“支部加协会”研究报告、湖北省探索“两推一选”乡镇党委研究报告、辽宁省大连市建立社区公共服务社报告、“青岛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研究报告、领导干部综合素质测评项目(党校学员)、中国西部中小城市发展政策研究、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居住模式研究、昆明高新区国际数码生态园实施规划、贵阳生态文明城市总体规划专题、天津西青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综合现代化专题)、天津东丽区可持续发展规划(生态产业、生态格局)、联合国“公平发展公共治理项目、中国社会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 、中国特色智库研究报告、学习型政党研究、大国关系战略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发展的经验与教训研究、科学发展观的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中国民生发展研究报告、社会管理研究报告、突发事件和应急管理案例研究报告、公开选拔研究报告,等等。

责任编辑:海竹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