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报告:中国一线城市在全世界物色人才 广东吸引外国专家最多

发稿时间:2017-09-16 09: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刘语潇

  中国青年网北京916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刘语潇)日前,全球化智库(CCG)与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在北京总部发布《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报告(2017)》蓝皮书。报告称,中国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呈三个梯队分布,整体水平亟待提高。广东成为引进外国专家最多的省份,并在国际人才创新方面表现最佳。不少一线城市已经开始把眼光放大至世界范围内选拔人才。 

蓝皮书发布会现场。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刘语潇摄 

  报告称,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全球人才竞争并未停止,而是进入了由人才流动向人才回流的竞争新时期。报告分析发现,当前中国国际人才竞争力总体水平不高,得分第一的上海竞争力指数也仅刚过及格线,中国国际人才比例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人才流失情况严重;在国际人才规模上,最后一名山西与第一名上海差距悬殊;当前来华留学生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马太效应”影响明显;广东成为引进外国专家最多的省份,并在国际人才创新方面表现最佳。同时,江苏、广东、上海等国际人才集聚区域的国际人才职业结构相对较好,而北京得分较低,排在第24位。但在政策方面,北京和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福建等东部沿海地区的国际人才政策创新正在形成追赶之势,区域国际人才竞争正在取得新的发展和突破。 

  蓝皮书还从不同角度对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进行了分析,包括代表性区域分析(北京、上海、广东、四川),国际人才专类分析(来华留学生、来华工作境外专家),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国际人才发展经验,以及围绕创新集聚区域国际人才集中突破、京津冀人才一体化发展和国际人才合作组织方面的政策建议。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限制和问题,蓝皮书提出五点建议:一要进一步加强引进国际人才顶层设计的落实工作,设立专门的国际人才管理机构;二要加大操作层面的政策突破力度,国家创新区域应持续发挥创新引领与先行先试的示范带头作用;三要持续推动示范区国际人才政策在全国范围的推广,积极探索城市群国际高端人才的共享模式;四要进一步加强城市软实力建设,从自然环境、城市文明和生活配套方面提升区域国际人才竞争力水平;五要建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打造国际人才协调服务专业平台。 

  蓝皮书由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CCG主任王辉耀主编,西南财经大学发展研究院和CCG合作编写,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王辉耀博士、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发布会致辞,CCG研究一部总监李庆对蓝皮书进行了发布。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