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故宫博物院年度大展开展首日 排队四小时参观不足五分钟

发稿时间:2017-09-16 09:4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瑞宇

  中国青年网北京916日电(记者 张瑞宇)915日,北京故宫博物院2017年年度大展——《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在午门展厅和东西雁翅楼开展。展览以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中心,系统梳理展示中国历代青绿山水画的发展脉络。开展首日,由于游客众多以及实行限流的缘故,出现了“排队4小时参观5分钟”的情况。 

 

图为《千里江山图》展厅外排长队的游客。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图为《千里江山图》展厅外排长队的游客。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此次展出文物中最具重量级展品是北宋天才画家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当时王希孟18岁,是宋徽宗画院的生徒,仅用半年时间就画出了《千里江山图》,但是英年早逝,此画成为其唯一传世之作,而王希孟仔画史文献中并没有任何记载。但是该画和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齐名,为北宋两幅传世名画之一,也是“中国传世十大名画”之一。据悉,此次展览分前后两期,共展出文物86件套,中间将于1030日换展,最终持续至1214日结束。 

  《千里江山图》的展出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看展。故宫博物院实行限流措施,实时控制展厅人数。游客需排队分批进入,每批进入50人,而在《千里江山图》前参观时间不到5分钟。即使是工作日周五的早上,游客仍然在等候区域排起了长队,故宫博物院展览工作人员向游客表示“排队3小时,参观5分钟”,而记者采访多人,均已排队4小时左右还未进入。 

 

图为《千里江山图》展厅外排队的游客。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中国青年网记者了解到,参观游客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美术专业的学生或者工作者。游客张先生告诉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八点半故宫开门他就进来排队了,12点多仍在排队。张先生称一直生活在德国,从事美术教学工作,这次回国发现有这个展出就过来了,而此前他已经看过了《千里江山图》,这次仍是为了这幅画而过来的。“小时候来故宫的时候都没什么人,三十多年了,现在大家文化素养都提高了,故宫人也多了,都来看了。”对于此次展览,张先生建议故宫可以完善参观制度,“国外很多展览也限流,但是会在排号单上写上几点可以进去,比如我买票的时候可能前面人已经很多了,你告诉我前面多少人,哪怕一点两点都是可以接受的,在这干等时间成本太大了。” 

 

图为参观《千里江山图》的游客。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瑞宇摄。 

  另一位在香港从事金融工作的赵女士向记者表示,她此次是专门来北京看展览,她告诉记者:“《千里江山图》展览一次不容易,机会太难得了,不来不知道还能不能再看到。”当记者问到参观后的感觉时,赵女士不断称赞说:“这画怎么能那么好呢,怎么画的那么好。”而此前,她曾经在故宫博物院为了看《清明上河图》的展览,排队等待了近8个小时才进入,对这次观展非常满意。 

  展览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到一位从社科院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毕业刚刚参加工作的游客,她告诉记者,自己现在从事的也是博物馆相关工作,没毕业的时候经常来故宫上课学习。《千里江山图》早在2013年的时候全卷展开过,但是当时基本没人来看,没想到仅仅几年过去,这幅画就这么受关注,可能是各方面因素综合的结果。 

  爆料请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采编中心热线010-56937112、010-57380667或发送至邮箱news@youth.cn、qwxwzx@163.com。倾听青年心声,关注青年权益,我们24小时在线。更多新闻内容请关注@中青网新闻中心新浪官方微博。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