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新创业注入经济新动能 海归报国正当时

发稿时间:2017-09-14 20:0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开可

  中国青年网郑州9月14日电(记者 开可)9月13日,欧美同学会第六届年会暨海归创新创业郑州峰会正式开启帷幕。数百创新创业海归大咖齐聚中原,开展“郑州论道”。 

  13日上午开幕式上,高朋满座。中央统战部领导、欧美同学会领导、海外高层次人才代表等见证了“欧美同学会留学报国(郑州)基地”和“欧美同学会海归创业(郑州)学院”授牌仪式、欧美同学会与河南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幕式上还举行了重点合作项目签约。 

  2014年诺贝尔奖生理或医学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颜宁,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农业大学校长张改平做了主旨报告。 

    

  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届“双创”峰会现场。中国青年网记者 开可摄 

  当日下午举行的创新创业峰会,更是成为此次年会的重头戏。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成为国家战略之后,在全国内掀起了一股创业创新的风潮。 

  2013年10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调动社会资本力量,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创新型企业成长,带动就业,推动新兴生产力发展。”2014年9月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李克强首次提出,“借改革创新的‘东风’,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一个‘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自然禀赋’就会充分发挥,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发动机’就会更新换代升级。”随后,《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落地生根。 

  相比较而言,海归在创新创业中的优势不言而喻。此次创新创业峰会汇集各行各业的创新人才,就是要汇聚创新理念、分享创业经验,既是对海归创新创业成果的展示,也是为中原经济腾飞注入新的能量。创新创业,海归报国正当时。 

  此次“双创”峰会由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河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陶明伦,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副会长韩方明,欧美同学会有关负责人,全国各地方组织、海归创业学院地方学院负责人,海内外留学人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王丕君指出,为了展示留学人员“双创”风采,鼓励更多留学人员响应“双创”,参与“双创”,助推“双创”,特举办“双创”峰会。海归“双创”代表人士及知名企业家在峰会上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 

  “在中国我们经常觉得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一个问题。其实中国制造多,创造少,制和创这两个差别是非常大的。”宁波诺丁汉大学副校长崔平在分享经验时说。“从科学思想变成一个项目,最后到科研成果,可能一块钱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我们的成果工程化,变成产品,可能需要10块钱,如果我们把产品再变成商业模式和平台,可能需要100块钱,中间是非常难的。”崔平指出了科技成果转化中的难题。她指出,中国不缺产学研,缺产学研转化率,不缺科技成果,缺科技成果的转化率。 

  车嘉兴2016年从美国毕业,从本科实习的时候开始到现在,研究无人机已经十几年。他现在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固定翼无人机的研究。车嘉兴在总结自己的经验时,提到国家战略的重要性。他说:“我们赶上了国家的大战略。希望用国际标准引领产业发展,除了做好技术和市场以外,还应该把握的是好的平台。另外,要结合国家的战略,不用讲多久,就三年的时间,今天我们完成了目标。” 

  “我是一名海归,有13年的创业经验,目前来说还算稍微顺利。我认为现在是最好的时代,同时很多人也认为是最坏的时代,机遇和挑战并存,对海归来讲,我们应该怎么样面对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西安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冰给自己的演讲起了一个题目《海归创业,在最好的时代》。 

  “权威人士在去年评价了中国正处在关键的L型发展的经济转型期。在创新上离不开广大留学人员的助力,海归人员被前所未有的关切,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活力强劲,热情高涨。我们觉得机遇非常难得,所以我在此也倡议我们已经回来的,或者没有回来的,或者想出去的:中国的经济是全世界最好的。”肖冰认为,中国经济为广大海归创新创业提供了平台。 

  优客工场(北京)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毛大庆在讲到自己经历时提到,“见证这个国家的变化是很荣幸的事情。当时1997年香港回归,我们被请到和平饭店的屋顶,那一次很震撼的。看着浦东和浦西老城区的变化,当时主持人问我,我说莫大的荣幸,就是因为你参与到国家的发展当中。后来参与了整个上海的发展,我作为一个建筑师,真的参与了好几个项目,看着自己手里的项目,我说我们遭遇了人生伟大的时代。最近这三年,看着这个国家的变化,心情更加激情澎湃。”毛大庆总结自己留学期间经历过三重心态,最终回来的原因就是见证祖国的成长。 

责任编辑:孙钊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