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内 >>  正文

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举行

发稿时间:2017-09-14 17: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思雨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4日电(见习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崔俊国 王添翎)9月14日上午,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2周年、九·一八事变86周年,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主办的“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抗战文物史料捐赠仪式”在博物馆二楼会议室举行。 

  辽宁“关爱抗战老兵志愿团”将2016年采集的39位健在抗战老兵的手印捐赠给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收藏保存。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俊国摄 

  来自辽宁“关爱抗战老兵志愿团”的负责人吴双,沈阳市著名的民间收藏家张广胜、詹洪阁、马晓晖、闭盛安,原东北陆军讲武堂第四期炮兵科学员、东北军112师参谋长刘墨林之孙女刘伟及7位抗战老兵的亲属专程来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将他们收集、整理的39位抗战老兵的口述历史、自传、手印及日军侵华的罪证文物、史料,无偿捐赠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辽宁“关爱抗战老兵志愿团”代表李菲介绍捐赠文物的情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添翎摄 

  在捐赠仪式上,辽宁“关爱抗战老兵志愿团”的代表李菲首先向参加仪式的新闻媒体记者、博物馆领导及有关专家介绍了捐赠的主要物品,包括2016年采集的39位健在的抗战老兵的手印(目前,只有32位老兵健在)、原新6军22师教导营轻机枪手黄耀武的自传《我是新六军少尉》等史料和书法作品。她表示,在本次捐赠仪式结束后,将尽快把所有抗战老兵的照片、个人历史资料及部分档案整理齐全,送给“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让子孙后代了解到这些抗日志士为了国家、民族、世界和平所做出的伟大贡献。 

  随后,抗战老兵的儿子蒋先复代表所有抗战老兵的子女讲话,表达了他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爱国家,爱人民,为维护中华民族的尊严,保家卫国,前赴后继,奋勇杀敌的抗战精神,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做出应有的贡献。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代表博物馆接受文物捐赠。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崔俊国摄 

  已连续16年向博物馆捐赠文物史料的民间收藏家詹洪阁,将他珍藏多年的见证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期间大肆掠夺东北矿产资源的《满洲概况画册》,以及代表中国近代民主革命教育家蔡元培之子蔡英多捐赠的题词复制品“创飞痛深”四个大字捐赠给博物馆。 

  家住广西省南宁市的文物收藏爱好者闭盛安,由于路途遥远,无法亲手将他本人捐赠的文物交给博物馆,特意邮来快件并委托国内著名抗战类文物收藏家张广胜转交。其中有日本军上衣、军裤、军用布兜、军用公文包、日军退伍军人纪念镀银碟等10件藏品。 

  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顾问、省委党校王建学教授在捐赠仪式上表示,今天“关爱抗战老兵志愿团”的同志们所捐赠的39位抗战老兵的自传、口述历史、手印及书法作品,都是非常宝贵的原始资料,民间收藏家们捐赠的实物,为“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深入研究中国人民14年抗日战争史和九·一八事变史提供了文史资料和实物佐证,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刘长江副馆长代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向此次参与捐赠的各界人士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添翎摄 

  最后,“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代表全体工作人员向关心支持博物馆发展建设的社会各界人士、民间团体和收藏家们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并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据“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介绍,2017年以来,博物馆共征集文物和接收社会各界人士捐赠的文物史料近400余件。 

责任编辑:孙钊
 
版权声明: 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