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红都瑞金:以保护促发展 绿色生态“风景独好”

发稿时间:2017-08-25 21: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邹畅

  中国青年网瑞金8月25日电(记者 邹畅)“大美中国·生态赣鄱——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生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来到瑞金,探寻红色遗迹,了解红都如何构筑绿色产业体系。
  江西瑞金境内群山环抱、河流纵横,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滋养了“风景独好”的赣鄱大地,守护着鄱阳湖的“一湖清水”。
  近年来,瑞金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争创“第一等工作”,先后成为中国绿色名县、全国第一批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赣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
  以保护为手段 生态发展根基更牢固

瑞金叶坪田坞(九丰)现代高效农业园。中国青年网记者 邹畅 摄

  处暑时节,走进瑞金叶坪田坞(九丰)现代高效农业园,瓜果飘香,200多斤的大南瓜一下子就吸引了记者的视线。农业园是一个集生产科研、集约化育苗、技术培训、试验示范、加工物流、生态休闲、旅游观光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每年能免费培训职业农民2000人,辐射带动周边乡镇种植万亩以上蔬菜。
  菜农曾石城夫妻都在农业园里工作,“我以前是在外面打零工的,每个月就一千来块的收入。”曾石城的妻子朱金莲告诉记者:“现在在这里,每个月的收入有2000多。”
  以产业为重点 生态发展结构更加优化

万亩无公害脐橙基地。中国青年网记者 邹畅 摄

  在坳背岗万亩无公害脐橙基地里,山间绿意盎然,这里种植的1.5万亩脐橙采用了新技术,平均每亩节约用水3吨、减少用药成本50元,平均亩产1660公斤、高于瑞金全市平均水平近50%,果品质量也得到有效保障,农业部将这里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赣南脐橙出口基地。这个时节,尚未成熟的绿色脐橙挂在树枝上,待到11月成熟后,将成为上万人的致富果。
  此外,现代服务业快速成长,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相互结合,“以红带绿,以绿衬红”。今年1至6月,瑞金全市接待旅游总人数506.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9.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5%、87.1%。
  以城乡为载体 生态发展形象更加靓丽

  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左边是新建的住房,右边是为旅游参观专门保留的老土坯房。中国青年网记者 邹畅 摄

  在华屋村,一排排低矮的土坯房成为历史的展示,村民们早已搬进旁边整齐划一、错落有致、具有浓厚客家风情的66套新居,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用上了放心电。立足于红色文化、美丽的原生态风光和现代农业的发展,这里的乡村旅游如今做得有声有色。
  瑞金市积极打造生态城乡,建设宜居宜业美好家园,将绿化、美化和园林化的理念贯穿城市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坚持原真性原则,推进了一批历史文化名城(镇、村)保护和生态乡镇、生态村的创建。
  目前,瑞金已经有国家级生态乡镇1个、省级生态乡镇8个、省级生态村11个。

责任编辑:王冠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