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BIBF聚焦“走出去” 专家热议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出版合作

发稿时间:2017-08-25 19:3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月 杜鑫慧

  中国青年网北京825日电(记者 杨月 实习记者 杜鑫慧823日,第24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在顺义国展开幕,本届BIBF共安排活动400多场,“走出去”成为中国出版社参加本届BIBF最重要的主题之一。从出版界的合作中我们感受到,‘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在国际社会中得到了良好的反响。”8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出版合作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告诉中国青年网记者。 

与会人员合影。中国青年网实习记者 杜鑫慧 摄 

  座谈会上,来自俄罗斯、墨西哥、埃及、新加坡的知名出版机构代表和专家学者,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一同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出版形态、产品形态及合作方式等,就发挥研究成果及图书产品在“一带一路”中的推动与促进作用发表看法。 

  在“一带一路”与国际研究合作主题研讨环节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所长、社会科学院16+1智库网络秘书长黄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薛力,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西哥研究中心主任吉列尔莫·普利多分别发言。 

  黄平指出,当前形势下,出版界有很多事情可做,“一带一路”建设需要研究在先、政府主导、企业跟进、法律保障、舆论配合,需要研究和出版的配合,将优质研究成果通过出版社的渠道推荐给当地社会。吉列尔莫·普利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创造了一个通过商业和贸易将各个社会连接起来的机会,也势必会带来思想与文化方面的交融与交锋。除了贸易上同中国的合作,墨西哥也非常想了解中国,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也希望中国能更多地来了解墨西哥的历史和文化。而在这个问题上,书就是双方最好的连接桥梁。 

  在之后的“一带一路”与国际出版合作主题研讨环节中,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社北京办事处助理总监史鸿冰,埃及智慧宫(中国-埃及)文化投资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艾哈迈德·赛义德 (白鑫),俄罗斯道统东方文学出版社代理、汉学家、出版家凤玲分别对于出版合作的话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史泓冰认为,“一带一路”意味着丰富的商机和无限的可能,海外出版社对“一带一路”充满期待。“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提出,使得新加坡的东西方文化交汇桥头堡作用凸显,并给世界科技出版社在亚洲研究方向的出版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希望按照“交流、合作、共赢”的原则加强与国内出版社的合作。艾哈迈德·赛义德(白鑫)认为,通过“一带一路”这个平台,会将更多的中文专业图书翻译成阿拉伯文,首先要让大家先理解中国,而不仅限于了解,之后再好好认识中国。来自俄罗斯的凤玲认为,学术类图书走进读者,拥有高水平的译者就显得十分重要,需要对人文历史、社会科学有深入的理解,未来,这方面的专家将是稀缺人才。 

  欢迎拨打中国青年网新闻热线010-57380651或发送新闻线索至邮箱youthpress@126.com;关注“中国青年网”(IDyouthzqw)微信公众号,可直接对话记者,曝料线索。

责任编辑:刘利影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