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九一八事变发生与国内外反响”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沈阳举行

发稿时间:2017-08-24 15: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王思雨 王添翎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4日电(见习记者 王思雨 通讯员 王添翎)2017年8月24日,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主办的“九一八事变发生与国内外反响”全国学术研讨会在辽宁工会大厦举行。

“九一八事变发生与国内外反响”全国学术研讨会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添翎摄

  会议邀请到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平津战役纪念馆等相关单位的60余名长期从事“九·一八”事变史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史研究的专家学者参会。

  辽宁省社科联副主席金虎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添翎摄

  会议由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主持。辽宁省社科联副主席金虎、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弘、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分别代表主办单位和参会的全体专家学者向大会致辞。

沈阳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弘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添翎摄

  沈阳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弘在研讨会开幕式上指出,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 年初国家教育部决定将“十四年抗战”这一概念编入中小学教材的举措,进一步确立了“九一八”是抗战起点、二战序幕的历史地位。“九·一八”事变是20世纪影响世界关系格局的重大国际性事件,曾引起当时国内外的强烈反响。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九·一八”事变历史的博物馆。自开馆以来,一直秉持科研强馆的办馆理念,积极开展学术研究。此次研讨会是对九一八事变发生与国内外反响的相关史料及过往成果进行全面的挖掘、梳理,并围绕相关议题进行有效且深入的探讨与研究,目的就是让人们正视历史,牢记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加强史料的收集与整理,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警示后人,以史为鉴,珍爱和平。

  中国近现代史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代表全体专家学者向大会致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添翎摄

  据了解,大会中心发言环节采用大会发言与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先后由温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海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刘长江、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洪军三位专家分阶段主持。与会代表以“九一八事变发生与国内外反响”为主题,紧紧围绕国民政府外交及应对日军侵华政策、日本对“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观、中国抗日战争十四年、九一八事变前后东北地区民情民心、九一八纪念活动、九一八事变与日本退出国联等相关议题进行精彩论述,视角多元,探讨深入。每位代表发言后由嘉宾进行现场点评,专家学者们就演讲内容展开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沈阳“九o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添翎摄

  据沈阳“九o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范丽红介绍,从2000年至今,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每年都会举办“九·一八”事变相关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在史学界引起了的高度关注与好评。今年的学术研讨会继续保持了高水平、重品质的特点,共收到论文100多篇,质量和数量都是历年之最,这是对“九一八事变发生与国内外反响”研究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与宣传,也代表了研究的最新成果,不仅丰富了“九一八事变发生与国内外反响”研究的内涵,还将引领相关研究走向新阶段。另一方面,此次会议也有利于促进抗战类博物馆与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史学界对“九·一八”事变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地位的认知,为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更好地履行历史使命和践行爱国主义教育职能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李一冰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